習近平重提抗美援朝 數年間中美朝關係異變(圖)

發表:2020-10-23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10月23日上午舉行的所謂「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週年大會」上講話。
習近平在10月23日上午舉行的所謂「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週年大會」上講話。(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3日訊】(法廣RFI)習近平今天要在人民大會堂發表「抗美援朝講話,這將把持續數日的「抗美援朝」紀念活動推向高潮。三年多前,官媒使用「抗美援朝」說法的次數越來越少。

金正恩特意前往中國人民志願軍陵園獻花悼念,發表講話讚頌「中國人民志願軍為偉大勝利付出的歷史性貢獻」,與中方的高調慶祝很默契。

金正恩親臨紀念,與「抗美援朝」65週年紀念形成強烈對比,五年前,兩國關係表面上都似難以維持下去,金正恩堅持不與習近平見面。自從美朝和談判陷入僵局,習金開始和好。

其實,中朝都是完全按照需要來紀念這場戰爭的,鄧小平後期,江胡時期,紀念抗美援朝越來越少,似乎給人一種越少提越好的感覺,北京處於靠攏美國的需要,同時兼顧自己利益,也不希望自家身邊潛伏著一個虎視眈眈的核武國。

朝鮮方面則要突出主體思想,戰爭的勝利都是在金家祖先的英明領導下完成的,在課本上幾乎不提幾十萬中國軍隊的「流血犧牲」。而且,自韓國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後,朝鮮有種大夢初醒上當受騙的感覺,這種感覺發展到2017年,就是朝方官媒公開指責北京跟著美國「隨波逐流」。金正恩上臺這幾年,大力發展核計畫,與希望在美國與平壤調解的北京的關係處於冷卻階段。

由於朝中社發文指責「中國不知道感謝」,人民日報公眾號俠客島2017年5月5月發表文章居然第一次公開指出朝鮮戰爭是朝鮮發動的。文章說:「如果不是金日成要統一半島,半島怎麼會爆發戰爭?中國捲入其中,付出了幾十萬人的生命,引發了中美長達20年的對抗,甚至使兩岸問題擱置至今,中國承擔了朝鮮當年‘任性’與妄動的大部分成本。」

這段反駁朝中社社論的話有幾個看點:一,指出金日成發動了朝鮮戰爭。二,自認中國被動捲入其中。三,嘆息中方付出了「幾十萬人的生命」。四,中方參戰引發中美對抗長達20年,點明中國為何被西方封鎖的緣由。五,毛澤東「抗美援朝」,美軍宣布進入臺灣,「解放臺灣」就此擱淺。中國為朝鮮的「任性」和「妄動」承擔了大部分成本,這裡可能不僅僅指的是當年中國軍隊入朝,斯大林提供的武器裝備最後全成了壓在中國頭上的巨大債務,朝鮮戰爭一起,冷戰格局形成,中國被世界隔離,後來又與「蘇聯老大哥」鬧翻,中國差不多走向破產邊緣。

文章更有意思的是解釋中美關係這一段:「冷戰已經結束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是‘輕舟已過萬重山’,1972年中美關係正常化,其實也是對朝鮮戰爭的和解;最近的‘習特會’,更是以‘政治決斷’和‘歷史擔當’,為未來45年的中美關係而謀劃。朝鮮沒有走出冷戰,也不願意走出來,在敵我對抗思維中‘作繭自縛’,而且還指責或者憤恨中國。」

僅僅三年之後,習近平的中國離1972後中美關係正常化後的美國愈行愈遠,與世界上最孤立的獨裁國朝鮮卻愈走愈近。官媒當年甚至說出中美關係正常化「是對朝鮮戰爭的和解」,暗批朝鮮「閉關鎖國」,如今又扛起「抗美援朝」的大旗。美國則發現對華接觸政策失敗,中國沒有兌現大部分承諾。

三年多前,北京尚能反思朝鮮戰爭的由來,如今卻大慶特慶「抗美援朝」取得的「巨大勝利」;三年多前,官媒稱2017年4月美國在佛羅里達棕櫚灘的海湖莊園舉行的「習特會」「為未來45年的中美關係而謀劃」,雖然有些一廂情願,誰也不會料到三年後中美關係大踏步倒退,落到如此敗壞的地步。

原標題:僅僅三四年 中美朝關係異變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