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大變局:中國再次與西方隔絕?(圖)

發表:2020-10-20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0日訊】習近平在深圳再次強調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電評論,習近平虛談改革,實求開放,要求以內循環為主,實現高水平的自力更生,因為他的確看到中國有再次與西方世界隔絕的危險。

美國特朗普政府推動與中國經濟脫鉤以來,歐美和亞洲40多個國家加入美國倡導的淨網行動,華為5G接連在發達國家失掉訂單。

不久前,39個國家在聯合國譴責中國人權狀況,北京在發達國家中受到更多的質疑,面臨更多的不信任。為什麼中國在發達國家漸失民心?窮朋友能否撐起北京的開放格局?中國會不會再次與西方隔絕?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習近平所講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可能來自於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2012年發表的一篇文章。陸克文在那篇文章中說,世界很快會迎來一個歷史時刻,自英王喬治三世以來,第一次一個非西方、非民主的國家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習近平最近一次談到「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在他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上。

習近平說,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

胡平表示,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全世界、特別使西方的自由民主國家面臨一場災難,這又給了中共可乘之機,同時也讓世界對中國這樣一個極權國家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而感到警覺。

他說:「前兩天《紐約時報》登了一篇托馬斯·弗裡德曼的文章,他就談到新冠疫情。說新冠疫情最初被視為是中國的切爾諾貝利,結果看上去更像是美國的滑鐵盧,更像是西方的滑鐵盧。我們知道,新冠疫情首發於中國,正是由於中共當局的錯誤做法,使這場本來可以避免的全球大流行變成了一場世界性的災害。現在這個禍頭子不但沒有被問責、被懲罰,反而成了這個事件的大贏家,這在人類歷史上都是很罕見的、荒誕的。對於所謂中國的崛起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這件事,關鍵在於中國是一個一黨專制的國家。如果它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那確實意味著過去一、兩百年來由民主國家始終是世界最大經濟體這麼一個現實的重要改變。當然這種變化毫無疑問引起了世界各國,首先是民主國家極大的警覺反感,因此也造成了今天中國面臨的空前的國際壓力。」

獨立時評人瀋度認為,習近平提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主要是出於兩個層面的考慮。

他說:「我覺得這首先體現了,至少是習近平這屆政府對中國的前途命運,他覺得也是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到了與西方正式地、公開地對抗的一個節點了。他覺得‘韜光養晦’已經結束了,為了恢復百年目標必須得展示真實的想法和實力了。第二個我覺得,習近平對國內體制內外對共產黨體制的不滿和服從,他覺得是達到了一個頂點,也是一個非常危險的狀態,所以他自上臺以來不久就強調政權安全,之後的一系列措施也是為這個而準備,所以他覺得這可能是一個百年未有的變局。他一定要挺過去。」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西方國家原本並無意遏制中國的崛起,直到認識到中國的經濟發展並沒有帶來政治上的改變,這才使西方國家改變了對中國的立場。

他說:「西方對中國的崛起本來沒有打壓的意圖,因為他們相信,伴隨經濟的發展,中國的政治也會發展,伴隨中國融入經濟的全球化,在政治上也會接受普世價值。僅僅是這幾年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它們發現中國並沒有隨著經濟的發展,而政治上在發展,並沒有因此而接受普世價值。相反,反而比以前變得更專制,在對外關係上比以前更加咄咄逼人,尤其是習近平上臺以來,在政治方面,甚至有回到毛澤東時代的跡象,而在對外關係上也放棄了原來的韜光養晦,等等。這麼一來,就對全球的自由民主構成了極大的威脅。這才使得美國和它的盟友改變了對中國的態度。」

獨立時評人瀋度認為,習近平的內循環為止、打造低人權同盟策略很可能無疾而終,最終又回到鄧小平路線。

他說:「現在習近平確實是想跟西方有個刻意的疏遠,能夠打造自己的一套體系,但是這個就需要中國變成一個天然的領頭羊。它要用自己的模式和現在已有的工業能力去撐起那片世界。但第三世界本身比較落後,中國要在經濟上扶植需要很大成本。最重要的是,其實第三世界也不完全認同中國的政治觀念和政治模式。相反非洲或東南亞更加偏向於西方的政治模式。最近泰國就在爆發反對總理、反對王權的政治運動。所以這條路線走下去很可能是像習近平之前領導過的很多運動,城市改造、開發區,很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無疾而終,迫不得已又回到鄧小平路線。」

原標題:時事大家談: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會再次與西方隔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