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靠右眼導航 能看見地球磁場(組圖)

發表:2020-06-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發現,鳥類利用右眼查看地球磁場,並依此導航。
科學家發現,鳥類利用右眼查看地球磁場,並依此導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德國科學家發現,鳥類利用右眼查看地球磁場,並依此導航

德國研究人員發現,如果用眼罩把小鳥的右眼罩住,牠們就無法有效導航,而牠們的左眼被眼罩罩住時,牠們仍能非常完美的導航。人們早就清楚鳥類能感覺到地球磁場,並利用它來導航,尤其當鳥類為了過冬,向南方遷徙時。

現在研究人員發現,鳥類其實能用右眼看到磁場,並把信息傳遞給左腦。磁力圖產生的明、暗陰影,鳥類利用牠們的正常視覺就能看到。當鳥兒轉動腦袋時,陰影會發生變化,鳥兒把陰影的圖案當做視覺指南針,用來判斷方向。

科學家認為,鳥兒視網膜上的分子在遇到藍光時,會變成活躍狀態,每個分子擁有一個不成對電子,形成一個「自由基對(radical pair)」。磁場的出現對這些自由基對分子重新恢復到不活躍狀態所需的時間產生影響。

人們早就清楚鳥類能感覺到地球磁場。
人們早就清楚鳥類能感覺到地球磁場,並利用它來導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視覺和磁力圖的光線和陰影都會發生變化,不過視覺圖一般有更鮮明的線條和邊緣,而磁力圖從明到暗是漸變的。

德國法蘭克福市歌德大學的卡特琳‧斯塔普特領導的這些研究人員發現,當這種磁感失真時,明暗圖變得毫無意義,因為鳥類此時無法分辨哪些是從視覺圖獲得的信息,哪些是從磁力圖獲得的。

斯塔普特決定通過給知更鳥佩戴眼罩(一面是透明金屬,另一面是磨砂金屬),檢測這些理論。眼罩的兩面是半透明的,可使70%的光進入,但是磨砂一面的圖像顯得更模糊。研究人員準備好一切後,先把鳥兒放進籠子裡,直到該遷徙的時候才把牠們放出來。

鳥兒被放進一個漏斗形狀的籠子裡,籠壁上塗著流體物質,鳥兒要通過細口才能飛出去。如果鳥兒碰到籠壁,就會蹭掉液體物質。結果顯示,沒戴眼罩的鳥和左眼戴眼罩的鳥兒像人們希望的那樣,直接飛了出去,而那些右眼戴眼罩的鳥兒因為分不清方向,朝哪個方向飛的都有。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