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天鵝和母天鵝(圖)

作者:獸爺 發表:2019-11-21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21日訊】「黃老闆是不是又要出來了?」

2019年愚人節,香港聯交所一開盤,國美零售的股價突然大漲。家電業投資者議論紛紛,他們彷彿又嗅到了黃光裕的氣味。

雖然這幾年每過一段時間,黃光裕要出獄的新聞,都會被媒體拿出來炒作一遍。但這次好像真不一樣了。果然,國美投資關係總監在香港跟媒體說,黃老闆明年會出獄回歸,我們一直向他匯報戰略轉型的進展。

雞血只維持了半天。到了下午,這位總監就辟了自己的謠:媒體聽錯了,黃光裕刑期沒有變化。

過去幾年,「黃光裕出獄」是媒體喜歡定期炒作的兩個大新聞之一。有一次傳得有鼻子有眼,我問黃老闆之前的律師,他說:誰會為一個商人出頭?

這個商人是中國第一個進去的首富。失聯前,胡潤剛把2008年「中國首富」的紅領巾,第三次系到他胸前。但看看2008年獲減刑出獄的鄭俊懷。十一年後,伊利舉報之下,他被重新收監、執行余刑。這時代,真的翻開了嶄新的篇章。入獄時,黃光裕才39歲。春去秋來,白衣蒼狗。眨眼間,他在監獄呆了十一年。秦朔談黃光裕出獄傳言時,說過一句話:一些人想念他。

媒體喜歡定王健林期炒作的另一個大新聞,則與另一位三屆中國首富有關。

從2017年世紀大甩賣開始,一些媒體隔幾個月都要提出一個世紀之問:首富怎樣了?

1

今年65歲的王健林,已經很久沒出現在媒體聚光燈下。

以往他愛出書、愛演講、愛開發布會。現在他基本跟這些活動絕緣了。首富雖然不在江湖,但江湖一直有首富的傳說。王思聰10月份被法院限制消費後,很多人又腦洞大開:首富又怎麼了?

公天鵝和母天鵝
曾經的中國大陸首富、萬達集團老闆王健林(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最後鬧得「王健林密友」董藩路見不平,親自幫王首富闢謠:我實在不能袖手旁觀,特意給王健林發了簡訊,並決定用微博之力幫他闢謠。

可能董教授的微博真有洪荒之力,萬達自己就懶得闢謠了。他們寧願給「萬達在法投資項目遭馬克龍喊停」這個新聞闢謠,也不願意在這個傳播很廣的流言上浪費口舌。

這條真的是流言。首富沒有被消失,只要上萬達官網看看,你會發現65歲的王健林每天依舊忙得飛起的。今天見省長,明天聊主席,後天和某個企業家談合作。在前年遭遇人生中最大一次挫折後,王健林正從頭收拾舊山河:一直想去掉地產標籤的首富,還是在突飛猛進的拿地。

資金鏈當然還是很緊的。萬達

創業30年來,一口一個小目標的首富家,其實真沒有多少餘糧。何況這是企業普遍缺錢的當下。最近一年他拿的地,從天津到潮州,都是要等米下鍋的。

總裁丁本錫又在萬達總部醞釀一輪「優化」。優化人數可能超過10%。不過,從恆大、碧桂園,到富力、中梁,有幾家民企今年沒有優(裁)化(員)呢?碧桂園上半年裁了15000人,最近他們據說又要裁掉三分之一管理層了。

但王健林並不是因為資金緊張,而不去馳援自己兒子的。

2009年12月,重慶第一家廣場南坪萬達廣場開業。這一天,不僅王健林到場剪綵,連他妻子林寧也去了現場。負責接待老闆娘的工作人員閒聊,問起林寧之前來過重慶沒有。沒想到這一下打開了她的話匣子。

林寧是大連師專體育系畢業的。後來她進入了西崗區體委工作,上世紀80年代中期,林寧又被調到檢察院工作。有一次,林寧到重慶辦案,需要文書做記錄。她聽說西崗區辦公室有個小王寫東西很好,就把他借調來,當了幾天文書。兩人得以相識。

幾年後,王思聰出生了。

又過了二十四年,這個孩子微博上手撕張蘭,拳打汪小菲,一戰成名。

2

人們是在10月下旬發現,31歲的王思聰的微博,悄悄清空了。

就算微博不被清空,步入而立之年、尤其是萬達斷臂求生賣賣賣之後,王思聰已經漸漸喪失在社交媒體上的表達欲。從去年一月到現在,他總共只發過54條微博,平均每月不到三條。

今年9月,電影《小小的願望》主演彭昱暢發文質疑片方違約,許久沒有更博的王思聰站出來發聲力挺:支持彭彭。這是他發過的最後一條微博。

有知乎網友把王思聰1000多條微博翻了一遍,試圖還原真實的王思聰。

但每個人都有多副面孔。鏡頭前呈現的,可能是他想讓你看到的那一面。看看被前女友爆料的薛之謙,是怎麼費勁心思維護自己「真性情」人設的。

王思聰一直以來的人設,是真性情、三觀正,和有錢。當然,他要比薛之謙真實和可愛得多。不過,像我這種連名牌都不認識幾個的人,有時連別人在炫富都感覺不到。

因限高被推上熱搜之前,王思聰最後一次上新聞,是網友翻出他10月3號在大眾點評留下了處子評論,吐槽成都一家日料店菜品差。不過,很多人只注意到那張尾號為8888的銀行卡,和15708元的買單價。

九天後,他就被上海嘉定區人民法院頒布限制消費令,因為熊貓TV的合同糾紛。

2015年入股鬥魚失敗後,王思聰自己成立了熊貓TV,親自擔任CEO。他挖來一大批人氣主播,比如曹悅,比如楊寧寧。此時的曹悅和鬥魚的合約尚未結束。急於挖人的熊貓簽了一份合同,說如有賠償費,熊貓全部承擔。2018年7月,曹悅被法院判處賠償鬥魚300多萬元。一個月後,鬥魚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將曹悅列為被執行人並限制高消費。

然而,當曹悅向熊貓索要「報銷」時,已下線關服的熊貓TV已經沒錢還了。

投資並不是有錢,往風口上投就能賺錢的。當時被王思聰說不倒閉就直播吃翔的共享充電寶,現在倒是風生水起。

今年8月,曹悅也向法院申請了強制執行。10月12日,上海法院簽署了限制熊貓互娛的高消費行為。

熊貓TV大股東王思聰就這樣住不了五星級酒店,也坐不了飛機和高鐵了。你包叔這次終於也可以當王思聰的老師了,教他怎麼過窮日子。

楊寧寧後來也和熊貓鬧上了法庭。在雙方律師的辯論中,楊寧寧的律師說:楊寧寧是熊貓通過不正當競爭手段挖角而來,雙方的合同屬於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這句話,恐怕就是王思聰創業的真相了。

3

因公司合同糾紛,法人或高管被限制高消費的,並非王思聰一家。

去年鏈家董事長左暉也被拖入過老賴名單。起因是:一棟因賣家反悔而導致沒能過戶的房子。2017年,西安一位市民通過鏈家買了一棟房產,然而賣方中途反悔,雙方對簿公堂。最終,法院判決賣家將房產過戶,但實際卻沒有過戶成功。於是,買家申請法院執行,作為中介的鏈家,也被列入了限制高消費名單。

熊貓TV是王思聰第一個擔任CEO的公司。當熊貓面臨欠薪、倒閉、被索賠困境時,他一直保持沉默。這不太像他的風格。這件事也許真的對他內心衝擊不小。反倒一手將王思聰拖入限高名單的曹悅,後來在微博上寫道:跟著校長干了很多年,如今遇到了點事情,還是相信校長會妥善處理的。

如果不是被捧得那麼高,摔得也沒那麼疼。官方的人民日報這麼評價這件事:沒人能輕易成功,失敗讓他清醒,也是好事。

這件事對王思聰財務上的衝擊,並沒有想像那麼大。有不少路人都發現王總開車帶著妹子出行的照片,馬照跑,舞照跳。昨天,王思聰剛剛新增了一筆對外投資,入股了北京商機企業管理中心,持股比例33.33%。

一會被判被執行人,一會又對外投資。有錢人的生活,果然跟我們不一樣。

別忘記了,王健林是給他5個億出來創業的。失敗了,結局可能是得回去繼承千億家業了。當然,萬達賣賣賣之後,他這個家業的含金量已下降不少。

這個月初,福布斯榜又公布了。那天晚上,獸爺十點多收了攤,打開錘子手機看了眼榜單,還沒有自己的名字。於是又默默地把攤支起來了——多賣一個,離榜單也許就更近一點。

這一屆首富,還是馬雲。馬雲也是繼黃光裕和王健林之後,能三次繫上「中國首富」紅領巾的人。從馬雲、黃崢,再到丁磊、張一鳴,中國電商大佬們的身價都大漲了。但他們都沒有漲過養豬的。

而身家縮水最多的,還是王健林。從去年的1500多億跌到了今年的880多億,縮水了680多個小目標。排名也從去年的第4位跌到了今年的第14位。黃光裕的身家縮水到94億,掉到了第280名。

王思聰和我一樣,依舊沒有上榜。

4

2012年,我問過一次王健林:人生目標是什麼?

58歲的他說,他這代人是幸運中的幸運,商業模式、資金、人才都有。他畢生的目標,就是創造一個世界一流企業。「努力一下,也許世界一流企業就出來了。如果這時歇氣,打打高爾夫、泡泡吧。過個五年回頭看,可能機會就沒了。」

那時的萬達,的確有著天時、地利、人和。「萬達」這個詞,那時也不只是一家公司,而是一支縱橫捭闔的王者之師。他們所殺入的領域,從商管、電影,到文旅、體育,央企國企都膽寒。

那兩年,萬達在全球瘋狂買入資產,北京文華酒店幾乎天天都在開發布會。員工多得萬達總部B座都坐不下了,很多部門不得不搬到後面的公寓樓。王健林在公司也天天跟員工灌輸:「我們要抓住這個時代賦予的機會,建不世之功勛。」

很多人都信了。

七年過去了。現在回頭看,結果可能有點遺憾。

諾基亞總裁當年曾傷感地說:這些年,我們沒做錯什麼,但我們卻輸了。

現在,文華酒店也沒有往日的喧囂,慢慢歸於平靜。

雖然王健林的天時、地利可能都沒了,但他依舊很努力。這個時候,不得不佩服他百折不撓的毅力:畢竟他曾把一個競爭的行業做到沒有競爭,甚至成為了省市級政府的甲方。

只是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

2008年,一家英國投行中國區的老大去拜訪俏江南創始人張蘭。彼時,為了在全國擴張門店,張蘭準備融資。不少機構都很感興趣,想看看能否從這家明星餐飲企業裡分一杯羹。

張蘭那年還在福布斯富豪榜裡,身家真有十幾個小目標。俏江南也正氣勢如虹,她說話自然也是鼻子裡出氣。話沒聊兩句,那哥們兒很快就出來了。他憤怒地跟同事說,張蘭給他講了一個故事:公天鵝向母天鵝求婚時,公鵝們先要筑好巢一年。之後還要相互競爭,表演給母鵝看。唯有勝利者,方有資格等待母鵝的挑選。

講完後,張蘭還陰陽怪氣地問他聽明白了嗎?這哥們兒愣了下,馬上反問到:「我沒聽明白。你是公鵝,還是母鵝?」

很快,張蘭也對賭失敗,成為中國商業史上的一顆流星。

我想,曾經有一會,不管是老王還是小王,不管是張蘭還是投行老大,真的以為自己才是那只等待挑選公鵝的母鵝。這世上,背後都有一套自己的邏輯。用張小嫻的話說就是,「有些話不必說盡,有些事不必做盡」。

福布斯第一個中國富豪榜是在1999年發布的。頭兩屆首富都是榮毅仁。2005年他去世時,當時的國家領導人們都去革命公墓送別了。

榮毅仁的父親叫榮德生。當年,他為無錫榮家梅園撰寫楹聯時寫道: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

後來,包叔跟我說,道理我都懂,可是聽別人喊爸爸的時候,還是忍不住要回頭……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