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前必須不吃不喝?正確「空腹」是這樣(圖)

發表:2019-10-26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體檢前必須不吃不喝?正確空腹是「這樣」。
體檢
前必須不吃不喝?正確空腹是「這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每次去體檢,都會被提醒事先必須保持空腹抽血,也不能喝太多水,否則容易影響檢驗結果。然後有人就會怕空腹不夠久,會選擇徹夜餓肚子,直到隔天近中午才去檢查,過程中也常常一口水都不敢喝。事實上,專家表示空腹只要6~8小時,也可適量飲水。

為什麼要空腹狀態下抽血?

這是因為飲食對生化的影響比較大,尤其是葡萄糖和甘油三脂。這些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容易引起血糖的升高,而油脂的攝入,則會影響甘油三酯的測定。因此一般空腹6~8小時後抽血就可以了。

只是有些人一聽到「空腹」,就會選擇徹夜空腹,甚至餓到早上十一、二點才來抽血,這樣的做法是不對的。因為空腹時間超過16小時後,反而會因為過度飢餓,使血清白蛋白轉鐵蛋白,另外葡萄糖,補體c3含量的降低,以及血清膽紅素因清除率減少,都會導致血清濃度上升。

體檢前可適量飲水

至於體檢或抽血清晨,在起床後還是要適量飲水。一般正常飲水100-200毫升並不會影響體檢結果,但要補充說明的是,這裡的水不等於茶水等飲料。

如果體檢早晨喝一杯水,從家到醫院,再到採血的時間,喝下去的水分早已被吸收,並已滲透進組織中參與代謝。所以這段時間會有尿液產生,也還會通過呼吸和出汗排出一部分。而抽血時的血容量增加不會超過40ml,換算一下不到人體比例的1%,對血液的指標不會有任何影響。

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空腹喝含糖飲料,不然會導致血糖驟然升高。

從我們人的身體狀態來講,人睡了一夜,早晨身體自然會處於缺水狀態。如果缺水太多,導致在體檢時跑得太累,也有可能造成大腦供血不足,引起不適。

當然大量喝水也是不可以的。因為大量喝水後,不僅會影響到檢驗結果,也會影響到血容量。例如做尿碘等微量元素檢查時,由於這些微量元素含量本來就少,喝水後對於檢查結果勢必會造成影響。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