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秘書田家英文革自殺

發表:2017-02-18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6年5月22日,毛澤東的政治秘書田家英被逐出中南海。23日上午,田家英死於中南海永福堂。年僅44歲。

但就他的死因說法不一。

據中共中央組織部的檔案記載:田家英接到中央要來人和他作最後一次挽救性談話的電話後,約一小時在寓所永福堂,用五四式手槍開槍自殺的。槍聲驚動了警衛。汪東興接獲警衛報告後,和內衛朱國華趕到現場,證實田家英已死。

出身背景

田家英,本名曾正昌,1922年出生於四川成都一個藥店小老闆之家。3歲喪父後,家境開始衰落,他讀到初中一年級時,因母亡被迫離開學堂到藥鋪當學徒,以「走遍天下路,讀盡世上書」的誓言走上半工半讀之路。他13歲便向報刊投稿並連連被採用,被川中許多人稱為有「過目不忘」之才的「神童」 。

1937年,15歲的田家英奔赴延安。他首先入陝北公學,1938年加入了中共,同年畢業留校成為最年輕的近代史教員。他當時給《解放日報》寫了許多雜文,其中《從侯方域說起》一文,毛澤東讀後非常欣賞。

秘書生涯

1948年田家英開始做毛澤東秘書,在毛的五個秘書中,田家英是最年輕的一個。他才學深厚,當過毛澤東長子毛岸英的老師,為毛澤東起草了許多重大的文稿。他深得毛的信任,在同代人中提升很快。他除一直任毛澤東秘書外,還兼任中央辦公廳秘書室主任、中央政治研究室副主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田家英參與了《毛澤東選集》一到四卷的編輯工作,主要負責註釋的撰寫。他還參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毛澤東詩詞等的編寫工作,並主筆草擬了毛澤東在中共八大上的開幕詞。

60年代初,毛澤東派田家英組織一個調查組,到湖南調查,瞭解貫徹執行「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的情況和問題。田家英的報告支持包產到戶,批評大躍進,引起毛澤東不滿,田家英同毛澤東之間的關係出現裂痕。

1965年年底,田家英在為毛澤東做會議紀要時刪去了毛澤東關於批判《海瑞罷官》一劇的意見,被批判。

直言犯毛

江青向毛澤東提出,吳晗的《海瑞罷官》有問題,要進行批判。毛澤東要田家英讀一下《海瑞罷官》劇本,並且提出自己的意見。田家英看過劇本以後,沒有附和江青的說法,而是向毛澤東報告說,吳晗寫了一個敢於犯顏直諫的賢臣,他看不出《海瑞罷官》有什麼陰謀。

1965年11月,姚文元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文章發表後,受到以彭真、鄧拓為首的中共北京市委的堅決反對。田家英對此文也不以為然,而毛澤東卻很讚賞。田家英忍不住對毛澤東說:「主席,希望您能多聽一些不同意見,親賢臣,遠小人……」 毛澤東笑容頓斂:「噢,這麼說我已經聽不得反對意見了?」田說:「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提醒主席。」 毛澤東道:「聽你口氣,賢臣起碼算你一個,還有彭德懷、楊尚昆、羅瑞卿,吳晗算不算?」 田家英聽了,低頭不語。

死因之

1966年5月16日,標誌著「文化大革命」《五一六通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 1966年5月22日,中南海「永福堂」田家英家的門口,忽然來了一輛轎車下來三個人,一位是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安子文、一位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王力,另一位是正在走紅的戚本禹。

安子文對田家英說:「我們是代表中央的三人小組,今天向你宣布:第一,中央認為你和楊尚昆關係不正常(當時楊尚昆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田家英任副主任,在工作上有許多聯繫),楊尚昆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你要檢查;第二,中央認為你一貫右傾。現在,我們代表中央向你宣布:停職反省,把全部文件交清楚,由戚本禹代替你管秘書室的工作。你要搬出中南海。」

1966年5月23日凌晨,田家英的妻子董邊到田家英的臥室,見他斜倚在床上,似乎徹夜未眠。董邊安慰了他幾句就上班了。當天下午3時左右,董邊正準備回家時,接到中組部長安子文的電話,要她立即到中南海西樓會客廳去。 「西樓會客廳是少奇同志接待客人的地方,為什麼要我到那裡去?」董邊猜測可能是與田家英的事有關,心裏怦怦直跳。

tian-jia-ying-02
田家英一家

走進西樓會客廳,只見安子文、汪東興等人已在室內。安子文向董邊直言宣布:田家英畏罪自殺。這難以置信的消息,如五雷轟頂,使董邊一下墜入萬丈深淵。他們一定要董邊去看一下屍體,並且不斷發問:「田家英死之前說了什麼沒有?」 「要不要到醫院去驗屍?」董邊此時腦子裡已是一片空白,只是機械地回答說:「一切由組織決定。我服從組織。」

在平日存放毛澤東圖書的西房內,田家英遺體蓋著那條鋪用了多年的藍色床單。有人拉著董邊的胳膊往前拽。非要讓她看清楚一點不可,認可自殺的事實。汪東興報告毛澤東請示處理意見,毛澤東說:死了人都要我管嗎?他選擇了自絕於人民的道路。又請示周恩來,周恩來說:是自殺嗎?要送醫院驗屍,這是法律手續。後又說:按主席的指示辦。當天下午,是以化名,由公安部出面送去火化的。

對田家英的死有三種不同的說法:一說是田家英開槍自殺,二說是內衛失控開槍打死田家英,三說是汪東興暗示內衛開槍。幾份檔案共同的說法是,田家英死於槍殺而不是自縊,並且與汪東興的談話有關。田家英之死真相至今是個謎。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