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秘书田家英文革自杀

发表:2017-02-18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5月22日,毛泽东的政治秘书田家英被逐出中南海。23日上午,田家英死于中南海永福堂。年仅44岁。

但就他的死因说法不一。

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档案记载:田家英接到中央要来人和他作最后一次挽救性谈话的电话后,约一小时在寓所永福堂,用五四式手枪开枪自杀的。枪声惊动了警卫。汪东兴接获警卫报告后,和内卫朱国华赶到现场,证实田家英已死。

出身背景

田家英,本名曾正昌,1922年出生于四川成都一个药店小老板之家。3岁丧父后,家境开始衰落,他读到初中一年级时,因母亡被迫离开学堂到药铺当学徒,以〝走遍天下路,读尽世上书〞的誓言走上半工半读之路。他13岁便向报刊投稿并连连被采用,被川中许多人称为有〝过目不忘〞之才的〝神童〞 。

1937年,15岁的田家英奔赴延安。他首先入陕北公学,1938年加入了中共,同年毕业留校成为最年轻的近代史教员。他当时给《解放日报》写了许多杂文,其中《从侯方域说起》一文,毛泽东读后非常欣赏。

秘书生涯

1948年田家英开始做毛泽东秘书,在毛的五个秘书中,田家英是最年轻的一个。他才学深厚,当过毛泽东长子毛岸英的老师,为毛泽东起草了许多重大的文稿。他深得毛的信任,在同代人中提升很快。他除一直任毛泽东秘书外,还兼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室主任、中央政治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

田家英参与了《毛泽东选集》一到四卷的编辑工作,主要负责注释的撰写。他还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毛泽东诗词等的编写工作,并主笔草拟了毛泽东在中共八大上的开幕词。

60年代初,毛泽东派田家英组织一个调查组,到湖南调查,了解贯彻执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的情况和问题。田家英的报告支持包产到户,批评大跃进,引起毛泽东不满,田家英同毛泽东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

1965年年底,田家英在为毛泽东做会议纪要时删去了毛泽东关于批判《海瑞罢官》一剧的意见,被批判。

直言犯毛

江青向毛泽东提出,吴晗的《海瑞罢官》有问题,要进行批判。毛泽东要田家英读一下《海瑞罢官》剧本,并且提出自己的意见。田家英看过剧本以后,没有附和江青的说法,而是向毛泽东报告说,吴晗写了一个敢于犯颜直谏的贤臣,他看不出《海瑞罢官》有什么阴谋。

1965年11月,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文章发表后,受到以彭真、邓拓为首的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决反对。田家英对此文也不以为然,而毛泽东却很赞赏。田家英忍不住对毛泽东说:〝主席,希望您能多听一些不同意见,亲贤臣,远小人……〞 毛泽东笑容顿敛:〝噢,这么说我已经听不得反对意见了?〞田说:〝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提醒主席。〞 毛泽东道:〝听你口气,贤臣起码算你一个,还有彭德怀、杨尚昆、罗瑞卿,吴晗算不算?〞 田家英听了,低头不语。

死因之

1966年5月16日,标志着〝文化大革命〞《五一六通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 1966年5月22日,中南海〝永福堂〞田家英家的门口,忽然来了一辆轿车下来三个人,一位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安子文、一位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力,另一位是正在走红的戚本禹。

安子文对田家英说:〝我们是代表中央的三人小组,今天向你宣布:第一,中央认为你和杨尚昆关系不正常(当时杨尚昆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田家英任副主任,在工作上有许多联系),杨尚昆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你要检查;第二,中央认为你一贯右倾。现在,我们代表中央向你宣布:停职反省,把全部文件交清楚,由戚本禹代替你管秘书室的工作。你要搬出中南海。〞

1966年5月23日凌晨,田家英的妻子董边到田家英的卧室,见他斜倚在床上,似乎彻夜未眠。董边安慰了他几句就上班了。当天下午3时左右,董边正准备回家时,接到中组部长安子文的电话,要她立即到中南海西楼会客厅去。 〝西楼会客厅是少奇同志接待客人的地方,为什么要我到那里去?〞董边猜测可能是与田家英的事有关,心里怦怦直跳。

tian-jia-ying-02
田家英一家

走进西楼会客厅,只见安子文、汪东兴等人已在室内。安子文向董边直言宣布:田家英畏罪自杀。这难以置信的消息,如五雷轰顶,使董边一下坠入万丈深渊。他们一定要董边去看一下尸体,并且不断发问:〝田家英死之前说了什么没有?〞 〝要不要到医院去验尸?〞董边此时脑子里已是一片空白,只是机械地回答说:〝一切由组织决定。我服从组织。〞

在平日存放毛泽东图书的西房内,田家英遗体盖着那条铺用了多年的蓝色床单。有人拉着董边的胳膊往前拽。非要让她看清楚一点不可,认可自杀的事实。汪东兴报告毛泽东请示处理意见,毛泽东说:死了人都要我管吗?他选择了自绝于人民的道路。又请示周恩来,周恩来说:是自杀吗?要送医院验尸,这是法律手续。后又说:按主席的指示办。当天下午,是以化名,由公安部出面送去火化的。

对田家英的死有三种不同的说法:一说是田家英开枪自杀,二说是内卫失控开枪打死田家英,三说是汪东兴暗示内卫开枪。几份档案共同的说法是,田家英死于枪杀而不是自缢,并且与汪东兴的谈话有关。田家英之死真相至今是个谜。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