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原本可以如此美好!(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11-03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好的社會帶給人心靈的寧靜。(網路圖片)

前幾天帶女兒去看家庭醫生,做例行的兒童體檢,一位熱心的護士與我們攀談。她說自己移民十幾年了,精神輕鬆愉快,在國外生活也沒有什麼太大的經濟壓力,當說起自己為什麼移民,她說,國內複雜的人際關係她就受不了!

對於這一點,我也非常認同。在國內黨文化的影響下,人人自保,不惜傷害別人。拉幫結夥,勾心鬥角,每年的「優秀工作者」未必是兢兢業業者,領導往往未卜先知。提拔重用還要看你是否是黨員。人們尊重的不是知識和能力,而是金錢和官位。最讓人頭疼的,是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辦點事你不送個紅包,自己心裏都會覺得不踏實。

中共治下,惡化的不只是生態環境,還有政治環境和人際關係。

近日,河北省石家莊村民賈敬龍因反抗強拆婚房,用射釘槍射殺村長,之後自首認罪,但仍被判處死刑,因此輿論四起,呼籲刀下留人。有民眾表示,在中國,你不要小看一個村長,村長的權力大得很!根據相關法規, 拆遷本來需要本村半數以上的村民同意,可是村長會挨家挨戶強制村民簽字,否則就斷你的社保和福利……有些村長本身也是賄選送禮上臺,上臺後成為黑惡勢力的化身。

一方水土,鄉里鄉親的,本應互相關照,可是一村之長竟然如此魚肉百姓,人際關係如此惡化!人們生活在這樣的社會環境裡,還有什麼保障呢?為什麼我們的社會變成這樣了?有的人會說,天下烏鴉一般黑,歷史上也是如此。果真如此嗎?

我們看歷史上的中國社會──《禮記.曲禮上》:「太上貴德,其次務施報。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

上古時,人們尚「德」,講究有來有往,別人對你有禮,表示友好,你如果不回禮、不回報,就不合禮節。同時,人們有了禮的規範,社會便得以安定,少了禮社會便會傾危。

那時的社會是如此地美好。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物慾橫流,人的道德開始向下滑落,進而出現了送禮的風氣,賣官鬻爵,中飽私囊之事,扭曲了「禮尚往來」的美德。

記得曾閱讀過一篇文章《紅包的故事》。內容是一位醫生講述自己在行醫過程中,收受紅包成為醫生們一種「很自然」的風氣。

他寫道,想當年,紅包剛出現在我的面前時,我還有一點良心,守著自己,多數奉還給病人。日復一日,隨著觀念的變化與社會整體道德的下滑,在不拿白不拿的思想影響下,在不拿也影響周圍同事拿的顧慮下,在病人你不拿他還不放心的狀態下,順水推舟,隨波逐流。不但拿了,漸漸的,病人給少了心裏還不樂意。情緒與情感開始被紅包所左右著,良心漸漸地被淹沒在利益之中。

後來他讀了《轉法輪》,明白了許多做人的道理,知道了道德的重要,也明白了有得必有失的理。「紅包之於我,忽然變得沒有任何的吸引力。《轉法輪》讓我放下了人難以放下的利益之心,解脫了利益的羈絆,不再為紅包影響情緒。我開始還給病人我收到的每一個紅包。」

「解脫了名利的羈絆,我的心又回到了單純而快樂的狀況。那種做好人的快樂,那份來自內心深處的快樂。」

一天,一位病人在手術前,用非常焦慮不安的眼光盯著他說:「我丈夫給你紅包了嗎?」為了讓她能安心接受手術,他以肯定、關心的眼光看著她,對她說:「放心吧,我們一定會關照你的。」手術後,她的丈夫給他打電話說:太感謝你了,我並沒有送你紅包,而我妻子在已經送了紅包的安全感中完成了整個手術。

原來,社會可以如此美好!就如同上古時期,講究道德,淡泊利益,根本不需要「送禮」。這是因為人心的改變,才造成無「禮」寸步難行的社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