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原本可以如此美好!(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1-03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好的社会带给人心灵的宁静。(网络图片)

前几天带女儿去看家庭医生,做例行的儿童体检,一位热心的护士与我们攀谈。她说自己移民十几年了,精神轻松愉快,在国外生活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经济压力,当说起自己为什么移民,她说,国内复杂的人际关系她就受不了!

对于这一点,我也非常认同。在国内党文化的影响下,人人自保,不惜伤害别人。拉帮结伙,勾心斗角,每年的“优秀工作者”未必是兢兢业业者,领导往往未卜先知。提拔重用还要看你是否是党员。人们尊重的不是知识和能力,而是金钱和官位。最让人头疼的,是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办点事你不送个红包,自己心里都会觉得不踏实。

中共治下,恶化的不只是生态环境,还有政治环境和人际关系。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村民贾敬龙因反抗强拆婚房,用射钉枪射杀村长,之后自首认罪,但仍被判处死刑,因此舆论四起,呼吁刀下留人。有民众表示,在中国,你不要小看一个村长,村长的权力大得很!根据相关法规, 拆迁本来需要本村半数以上的村民同意,可是村长会挨家挨户强制村民签字,否则就断你的社保和福利……有些村长本身也是贿选送礼上台,上台後成为黑恶势力的化身。

一方水土,乡里乡亲的,本应互相关照,可是一村之长竟然如此鱼肉百姓,人际关系如此恶化!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还有什么保障呢?为什么我们的社会变成这样了?有的人会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历史上也是如此。果真如此吗?

我们看历史上的中国社会──《礼记・曲礼上》:“太上贵德,其次务施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

上古时,人们尚“德”,讲究有来有往,别人对你有礼,表示友好,你如果不回礼、不回报,就不合礼节。同时,人们有了礼的规范,社会便得以安定,少了礼社会便会倾危。

那时的社会是如此地美好。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物欲横流,人的道德开始向下滑落,进而出现了送礼的风气,卖官鬻爵,中饱私囊之事,扭曲了“礼尚往来”的美德。

记得曾阅读过一篇文章《红包的故事》。内容是一位医生讲述自己在行医过程中,收受红包成为医生们一种“很自然”的风气。

他写道,想当年,红包刚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还有一点良心,守着自己,多数奉还给病人。日复一日,随着观念的变化与社会整体道德的下滑,在不拿白不拿的思想影响下,在不拿也影响周围同事拿的顾虑下,在病人你不拿他还不放心的状态下,顺水推舟,随波逐流。不但拿了,渐渐的,病人给少了心里还不乐意。情绪与情感开始被红包所左右着,良心渐渐地被淹没在利益之中。

后来他读了《转法轮》,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知道了道德的重要,也明白了有得必有失的理。“红包之于我,忽然变得没有任何的吸引力。《转法轮》让我放下了人难以放下的利益之心,解脱了利益的羁绊,不再为红包影响情绪。我开始还给病人我收到的每一个红包。”

“解脱了名利的羁绊,我的心又回到了单纯而快乐的状况。那种做好人的快乐,那份来自内心深处的快乐。”

一天,一位病人在手术前,用非常焦虑不安的眼光盯着他说:“我丈夫给你红包了吗?”为了让她能安心接受手术,他以肯定、关心的眼光看着她,对她说:“放心吧,我们一定会关照你的。”手术后,她的丈夫给他打电话说:太感谢你了,我并没有送你红包,而我妻子在已经送了红包的安全感中完成了整个手术。

原来,社会可以如此美好!就如同上古时期,讲究道德,淡泊利益,根本不需要“送礼”。这是因为人心的改变,才造成无“礼”寸步难行的社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