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讓年輕人「沒禮貌」了(圖)

發表:2016-07-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的主管常常抱怨,年輕人「沒有禮貌」&「缺乏倫理觀念」,年輕人說話越來越沒大沒小,不但如此,還常常說我根本聽不懂的網路用語,我覺得等到他們真正出社會後,一定會吃苦的。

到底是我跟不上時代,還是這些孩子真的有問題?

這時候,我需要的是「課題分離」。不妨想想看:會因為「說話沒禮貌」而覺得困擾的人是誰?是那些年輕人對吧?不是喔,是妳才對。

因為年輕人們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說話沒禮貌」,當然也不會覺得這有什麼好困擾的。

但是妳所能做的,並不是命令他們「不要再這樣講話了」,而是把妳的感覺傳達給他們,讓他們知道「你們這樣說話,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因為他們的說話方式,是他們自己決定的,是他們的課題,別人無法左右,當然也不能命令他們非改善不可。

事實上,年輕人只是年紀和資歷還不夠、學到的東西沒有妳那麼多而已,並不代表他們身為「人」的這部分真的就比較「差」。

不過卻可以把妳內心的想法換個方式說出來,讓他們自己決定要不要改變。

此外,我們常常覺得職場中的上下關係就是全部,所以年輕人都「不行」、「很糟糕」。

妳會覺得他們說話「沒大沒小」,有可能是因為妳一直站在年長者的「高位」往下俯瞰他們;如果改變視線的高度,和他們併肩而立,感覺說不定會完全不同喔。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也都是平等的,雖然上司和部屬所負擔的責任與工作不同,但如果如果能從建立「橫向關係」開始,用「鼓勵」代替「操控」(無論稱讚或責備,都是「操控」),相信能讓職場關係更好!

在家庭生活中,你會發現:

早上起床時,是父母向小孩子說「早安」。

回到家時,是父母向小孩子說:「我回來了」。

父母煮完飯時,跟小孩子說:「你們先吃吧」。

父母跟小朋友使用東西衝突時,會跟小孩子說:「你們先用吧」。

小孩出門不想叫人時,多少爸媽視若無睹!

小孩在外大聲喧嘩時,多少爸媽視若無睹!

小孩撞到或欺負別人時,多少爸媽視若無睹!

以上的種種,都造成小孩認為「我這樣是應該的」,「也沒有什麼不對」。久而久之,倫理觀念當然逐漸淡薄,沒禮貌也理所當然。

其實不完全該怪年輕人,真正的問題出在:

小孩一直「被默許不正確的價值觀,甚至沒有被導正的機會。」

別再「視若無睹」孩子錯誤的行為了,「教養」是父母無可迴避的責任。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