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年轻人“没礼貌”了(图)

发表:2016-07-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的主管常常抱怨,年轻人“没有礼貌”&“缺乏伦理观念”,年轻人说话越来越没大没小,不但如此,还常常说我根本听不懂的网络用语,我觉得等到他们真正出社会后,一定会吃苦的。

到底是我跟不上时代,还是这些孩子真的有问题?

这时候,我需要的是“课题分离”。不妨想想看:会因为“说话没礼貌”而觉得困扰的人是谁?是那些年轻人对吧?不是喔,是妳才对。

因为年轻人们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说话没礼貌”,当然也不会觉得这有什么好困扰的。

但是妳所能做的,并不是命令他们“不要再这样讲话了”,而是把妳的感觉传达给他们,让他们知道“你们这样说话,让我觉得很不舒服”。因为他们的说话方式,是他们自己决定的,是他们的课题,别人无法左右,当然也不能命令他们非改善不可。

事实上,年轻人只是年纪和资历还不够、学到的东西没有妳那么多而已,并不代表他们身为“人”的这部分真的就比较“差”。

不过却可以把妳内心的想法换个方式说出来,让他们自己决定要不要改变。

此外,我们常常觉得职场中的上下关系就是全部,所以年轻人都“不行”、“很糟糕”。

妳会觉得他们说话“没大没小”,有可能是因为妳一直站在年长者的“高位”往下俯瞰他们;如果改变视线的高度,和他们并肩而立,感觉说不定会完全不同喔。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也都是平等的,虽然上司和部属所负担的责任与工作不同,但如果如果能从建立“横向关系”开始,用“鼓励”代替“操控”(无论称赞或责备,都是“操控”),相信能让职场关系更好!

在家庭生活中,你会发现:

早上起床时,是父母向小孩子说“早安”。

回到家时,是父母向小孩子说:“我回来了”。

父母煮完饭时,跟小孩子说:“你们先吃吧”。

父母跟小朋友使用东西冲突时,会跟小孩子说:“你们先用吧”。

小孩出门不想叫人时,多少爸妈视若无睹!

小孩在外大声喧哗时,多少爸妈视若无睹!

小孩撞到或欺负别人时,多少爸妈视若无睹!

以上的种种,都造成小孩认为“我这样是应该的”,“也没有什么不对”。久而久之,伦理观念当然逐渐淡薄,没礼貌也理所当然。

其实不完全该怪年轻人,真正的问题出在:

小孩一直“被默许不正确的价值观,甚至没有被导正的机会。”

别再“视若无睹”孩子错误的行为了,“教养”是父母无可回避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