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財經】石油上的美元與黃金「舞」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3-0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03日訊】進入2016年以後,美聯儲的加息腳步最近出現了很多爭議,大部分分析師和投行預計美聯儲今年只會加息一兩次,而索羅斯認為美聯儲有可能降息,他批評美聯儲錯過了最好的加息時機,這與筆者的觀點是一致的。去年說過,美聯儲最好的首次加息時間應該選擇在2015年的二三季度,也就是年中,只有如此,才可以有效地壓制通脹和資產價格,同時使得美國經濟更穩健地復甦。

因為通脹和資產價格上漲將削弱美國經濟的增長穩定性、潛力,對美國經濟沒有絲毫的好處。這與其他國家不同,他們的經濟增長依托的是價格要素,也就是名義GDP增長,如果沒有了資產價格的支撐,經濟就喪失動力,這是根本的差別,也就是名義GDP和核心GDP增長之間的差別,一個是以投資和資產價格拉動,一個是以效率和技術進步拉動。

筆者在以前說過,上世紀70年代中期,因為美國大陸石油產量下降,必須放棄大多數製造業,只能發展軍工、醫藥等少數科技含量高的製造業,這是由他的能源狀況決定的。筆者算過這筆賬,如果美國企業按國際市場價格買入原油,美國政府在軍費等財政開支方面,需要補貼很多。企業成本如果是每桶100美元,國家成本甚至達到200美元(包括為了獲取石油等方面的財政、軍費支出),發展一般製造業,美國政府就得破產,這是美國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的現實問題。

當美國原油自給之後,才可能發展更多門類的製造業,這是美元可以開啟牛市的根基!製造業的復甦和財政支出(用於獲取國際原油)的減少,是基礎。

現在,之所以分析師和投行預測美聯儲今年加息一兩次,主要是依托四季度美國相對低迷的經濟數據。一個最明顯的原因是,每到冬季,美國的經濟增長都會出現低迷,這與季節性因素有關,過去也曾經多次出現過。美國第四季度經濟增長僅僅是0.7%,預計一二月份,美國經濟依舊處於階段性低迷,這並不奇怪。

美國1月非農就業數據出爐,就業崗位增加15.1萬個,遠不及預估的增加19.0萬個,不是什麼意外的事情。

美元指數在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有一浪上升,背後的因素是資本流入美國。這些資本從事各種門類的都有,但筆者認為從事製造業的居多,德國企業在那一時期大量收購美國企業的股權就是明證。可是,資本流入之後,會有一個投資週期,一般是兩年左右。在這些新的競爭點沒有形成之前,美元升值會壓制美國經濟的一些競爭力。美國供應管理學會測算出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所顯示的,美國製造業自2014年的下半年開始緩慢衰退,就是最明顯的反應。在新流入資本未形成競爭力之前、美元指數上升壓制了美國的競爭力,但新的競爭力形成之後(加上原有企業適應新的美元價值需要一個過程),這種緩慢衰退就會恢復。

現在,已經看到了相應的跡象,這從美國一月份的就業數據上可以看出來。

2016年一月份就業數據不及預期,有以下因素所影響:美國的失業率已經降到4.9%的水平,說明勞動力市場的現有資源已經比較充分地調動了起來,剩餘勞動力的就業慾望並不高。從薪資增長率上也可以明顯看出來,1月份的平均時薪增長0.5%,達25.39美元,這印證了勞動力市場緊張迫使企業加薪以吸引員工。對比2015年同期,2016年12月份的平均時薪同比增長了2.5%。

2016年1月的勞動參與率為62.7%,處在近40年來最低點,這說明,未來美國企業需要繼續提高工資,才能提高勞動參與率。

從行業角度細分,可以更能洞悉內在因素的變化:

2016年1月份,就業崗位減少的主要包括:臨時性崗位(包括政府領域就業減少7千)、快遞運輸服務業企業因放假期原因減少工作崗位達2萬(這是特定的因素形成的,不具有參考價值)、能源與礦業行業減員(這比較顯然,是因為價格低迷造成的)。而增加的工作崗位主要集中在:製造業(1月製造業就業人口+2.9萬,預期-0.2萬,前值從0.8萬修正為+1.3萬),零售業,而建築業均在增長。

1月非農數據遠不及預期,而製造業、服務業、建築業成為就業新增崗位的主要來源,說明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美國經濟的增量在製造業和服務業上,這將持續推動美元的上漲,符合原油自給之後,製造業門類開始擴張的趨勢。

如今的美國,由於勞動力總數的制約,已經不可能全面發展一般製造業,未來可以得到發展的,主要將集中在歐巴馬上任以後成立的白宮製造業辦公室所鼓勵的門類之內。這是支撐美元繼續上漲的內在動力,至於是否加息,無關緊要。

另一方面,1月份美國核心通脹率上升到2.2%,通脹率上升到1.7%,考慮到美國就業參與率在四十年的低位,而失業率已經下降到4.9%,基本實現了充分就業(就業率達到95%左右,就基本實現充分就業)。未來,企業招工,就必須提高工資,提升就業參與率的水平,這將讓美國通脹上行的趨勢確立。還有,美國的房地產價格已經基本回升到次貸危機前的水平,而建築業持續復甦,意味著如果美聯儲不加息,泡沫很可能再次形成。如果耶倫不想重蹈格林斯潘覆轍的話,就必須早加息。

所以,從通貨膨脹的趨勢、工資增長率的趨勢和資產價格反映出來的跡象來看,美聯儲在今年很可能完成四次加息,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很大,這是美國的通脹走勢和資產價格決定的。

通脹上行將持續推動黃金價格,而原油自給之後製造業進行擴張支撐美元的上漲,美元會延續牛市,而黃金也將步入牛市,這都是基本確定的。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