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财经】石油上的美元与黄金“舞”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3-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03日讯】进入2016年以后,美联储的加息脚步最近出现了很多争议,大部分分析师和投行预计美联储今年只会加息一两次,而索罗斯认为美联储有可能降息,他批评美联储错过了最好的加息时机,这与笔者的观点是一致的。去年说过,美联储最好的首次加息时间应该选择在2015年的二三季度,也就是年中,只有如此,才可以有效地压制通胀和资产价格,同时使得美国经济更稳健地复苏。

因为通胀和资产价格上涨将削弱美国经济的增长稳定性、潜力,对美国经济没有丝毫的好处。这与其他国家不同,他们的经济增长依托的是价格要素,也就是名义GDP增长,如果没有了资产价格的支撑,经济就丧失动力,这是根本的差别,也就是名义GDP和核心GDP增长之间的差别,一个是以投资和资产价格拉动,一个是以效率和技术进步拉动。

笔者在以前说过,上世纪70年代中期,因为美国大陆石油产量下降,必须放弃大多数制造业,只能发展军工、医药等少数科技含量高的制造业,这是由他的能源状况决定的。笔者算过这笔账,如果美国企业按国际市场价格买入原油,美国政府在军费等财政开支方面,需要补贴很多。企业成本如果是每桶100美元,国家成本甚至达到200美元(包括为了获取石油等方面的财政、军费支出),发展一般制造业,美国政府就得破产,这是美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现实问题。

当美国原油自给之后,才可能发展更多门类的制造业,这是美元可以开启牛市的根基!制造业的复苏和财政支出(用于获取国际原油)的减少,是基础。

现在,之所以分析师和投行预测美联储今年加息一两次,主要是依托四季度美国相对低迷的经济数据。一个最明显的原因是,每到冬季,美国的经济增长都会出现低迷,这与季节性因素有关,过去也曾经多次出现过。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仅仅是0.7%,预计一二月份,美国经济依旧处于阶段性低迷,这并不奇怪。

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出炉,就业岗位增加15.1万个,远不及预估的增加19.0万个,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

美元指数在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有一浪上升,背后的因素是资本流入美国。这些资本从事各种门类的都有,但笔者认为从事制造业的居多,德国企业在那一时期大量收购美国企业的股权就是明证。可是,资本流入之后,会有一个投资周期,一般是两年左右。在这些新的竞争点没有形成之前,美元升值会压制美国经济的一些竞争力。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测算出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所显示的,美国制造业自2014年的下半年开始缓慢衰退,就是最明显的反应。在新流入资本未形成竞争力之前、美元指数上升压制了美国的竞争力,但新的竞争力形成之后(加上原有企业适应新的美元价值需要一个过程),这种缓慢衰退就会恢复。

现在,已经看到了相应的迹象,这从美国一月份的就业数据上可以看出来。

2016年一月份就业数据不及预期,有以下因素所影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到4.9%的水平,说明劳动力市场的现有资源已经比较充分地调动了起来,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欲望并不高。从薪资增长率上也可以明显看出来,1月份的平均时薪增长0.5%,达25.39美元,这印证了劳动力市场紧张迫使企业加薪以吸引员工。对比2015年同期,2016年12月份的平均时薪同比增长了2.5%。

2016年1月的劳动参与率为62.7%,处在近40年来最低点,这说明,未来美国企业需要继续提高工资,才能提高劳动参与率。

从行业角度细分,可以更能洞悉内在因素的变化:

2016年1月份,就业岗位减少的主要包括:临时性岗位(包括政府领域就业减少7千)、快递运输服务业企业因放假期原因减少工作岗位达2万(这是特定的因素形成的,不具有参考价值)、能源与矿业行业减员(这比较显然,是因为价格低迷造成的)。而增加的工作岗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1月制造业就业人口+2.9万,预期-0.2万,前值从0.8万修正为+1.3万),零售业,而建筑业均在增长。

1月非农数据远不及预期,而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成为就业新增岗位的主要来源,说明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美国经济的增量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上,这将持续推动美元的上涨,符合原油自给之后,制造业门类开始扩张的趋势。

如今的美国,由于劳动力总数的制约,已经不可能全面发展一般制造业,未来可以得到发展的,主要将集中在奥巴马上任以后成立的白宫制造业办公室所鼓励的门类之内。这是支撑美元继续上涨的内在动力,至于是否加息,无关紧要。

另一方面,1月份美国核心通胀率上升到2.2%,通胀率上升到1.7%,考虑到美国就业参与率在四十年的低位,而失业率已经下降到4.9%,基本实现了充分就业(就业率达到95%左右,就基本实现充分就业)。未来,企业招工,就必须提高工资,提升就业参与率的水平,这将让美国通胀上行的趋势确立。还有,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基本回升到次贷危机前的水平,而建筑业持续复苏,意味着如果美联储不加息,泡沫很可能再次形成。如果耶伦不想重蹈格林斯潘覆辙的话,就必须早加息。

所以,从通货膨胀的趋势、工资增长率的趋势和资产价格反映出来的迹象来看,美联储在今年很可能完成四次加息,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这是美国的通胀走势和资产价格决定的。

通胀上行将持续推动黄金价格,而原油自给之后制造业进行扩张支撑美元的上涨,美元会延续牛市,而黄金也将步入牛市,这都是基本确定的。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