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一四:回眸與回味(圖)

作者:金堅 發表:2015-01-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中國近年來大力反腐,但中國的制度性腐敗已深入骨髓。(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5年01月01日訊】二○一四年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一百週年和中日甲午戰爭爆發一百二十週年,注定了它是不平靜的年份。大自然似乎也與人類心有靈犀,世界氣象組織的最新報告稱:二○一四年是有歷史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在這不平靜且最熱的一年裡發生的許多事,自然值得我們回眸與回味。

二○一四:中國內政觀察

各方矚目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高調將「依法治國」作為新執政綱領,卻無法突破「依黨治國」的銅牆鐵壁。以二○一四年中國最重大的事件──反腐運動為例,其正面意義在於徐才厚、周永康被正式逮捕,反腐從「官不聊生」燒到「將不聊生」,「既打老虎又拍蒼蠅」。問題是這場運動的根本目的是清洗政敵、救黨保權,它做不到「反腐面前官官平等」;它無法避免步入人走政息、「岐山之後無反腐」的歷史循環;它無法從制度上杜絕「前腐後繼」的新老虎出世、新蒼蠅滋生。中國的制度性腐敗已深入骨髓,連老外都看得一清二楚。「透明國際」組織十二月三日公布了二○一四年度國際「貪腐印象指數」。儘管中國近年來大力反腐,但在一百七十五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今年的清廉指數大跌至三十六分;清廉排名第一百,比去年大跌了二十位。

中國國家發改委徐策和王元撰寫的一份最新報告稱:二○一四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很可能是自一九九○年以來增長最慢的一年。中國十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月的五十四降至五十三點八,創九個月新低。繼中國十月製造業PMI創五個月新低後,再次證實中國整體經濟成長減速,二○一四年全年經濟成長恐怕無法達到官方設定的百分之七點五的目標。中國國家統計局及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十一月三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隨著房地產市場持續降溫、拖累需求,長期以來充滿韌性的中國服務業的成長速度,也跟隨製造業、非製造業的腳步回落。臨近歲末,人民幣貶值的壓力越來越大,二○一五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堪虞。

在中國紛繁複雜的諸多民生問題中,沒有比公共衛生和健康領域的嚴峻挑戰更棘手的了,但政府卻一直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心態應付,遠遜於對「維穩」和GDP增長的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在二○一四年二月四日「世界癌症日」發布的《世界癌症報告》稱:癌症已成為人類最大的致死原因,而中國的癌症發病率居世界首位,中國每年新增癌症病例佔全球新增癌症病例的百分之二十以上。肺癌是全球範圍內最大的癌症殺手,在中國也成為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中國嚴重的霧霾和人口中抽煙率居高不下是肺癌高發的兩大根本原因。其它類型的癌症不是與中國的水污染、空氣污染、土地污染有關,就是與許多食物有毒和長盛不衰的鬥酒文化有關。年復一年地有這麼多中國人只能在天堂裡做「中國夢」,是中國人的一大悲哀。

二○一四年十一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會議總投資高達三千億人民幣,超過了二○○八年北京奧運三百五十一億美元的總投資。本屆中國政府高調批判周永康時代的「維穩」花費和措施,但本次APEC會議的花費和五花八門、令人啼笑皆非的「維穩」措施,讓中國人深切體會到什麼叫「一百步笑五十步」。APEC期間北京出現了難得一見的「APEC藍」,可惜APEC結束後沒幾天,北京就重新被霧霾籠罩,整個中國中東部地區也大範圍出現了霧霾天氣。「APEC藍」是現代中國版的「皇帝新衣」,它折射出中國大部分中高級官僚的治國思維,與「改革開放」前如出一轍。由這樣的官僚帶領中國人去追求的「中國夢」,只能是黃粱夢。

十二月十五日,隨著最後一個「佔中」營地被清除,持續七十五天的香港「佔中運動」被迫結束。香港人「我要真普選」的訴求被粗暴踐踏,不但宣告了「一國兩制」壽終正寢,也讓兩岸「和平統一」成為遙遙無期的夢。

二○一四:世界紛擾不已

一、東北亞/東南亞:二○一四年中日政治關係降至兩國建交四十二年來的最低點。中日間舊的歷史恩怨未解,對領海/領土主權和亞洲領導權的新爭奪又紛至遝來。在各自國內強大的民族主義情緒劫持下,對那些涉及國家利益和未來生存空間的根本性大事,雙方的立場無法調和,誰也不可能後退半步。今後中日間爆發衝突的可能性仍非常大。

二○一四年五月初中越在南海圍繞鑽井平臺爆發激烈衝突。衝突最高峰時雙方多達二百艘船隻集聚現場,互相激烈衝撞並互以高壓水槍攻擊對方。全世界在目瞪口呆之餘也終於看到:在國家利益面前,中越共同信奉的主義顯得那麼蒼白、渺小。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短短几個月接連有兩架飛機出事,一架至今渺無音訊,另一架粉身碎骨,是民航史上絕無僅有的重大災難。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儘管擁有高科技、集全球智力財力,卻至今無法破解偌大一架飛機失蹤之謎。

二、中東:二○一四年六月突然冒出來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是個連「基地」組織都斥之為「過於極端、殘忍、野蠻」的組織,卻獲得大批中東人士和三千多名來自德法英澳美加等國「志願者」加入。總人數達幾萬人的ISIL軍人訓練有素、裝備精良,不僅在伊拉克攻城掠地、一度還攻佔了不少敘利亞領土,已有十萬多敘利亞人和數百名外國平民死亡。

七月十七日,以色列陸軍諸兵種和特種部隊在海空軍的掩護下從各個方向進攻加沙的一百五十個目標,這是以色列六年來首次對加沙地帶發動地面進攻,總兵力高達五萬人。此外以色列十二月七日還對敘利亞發動了兩次空襲。位於中東風暴圈外的伊朗也不平靜,伊朗與六大國的核談判在十一月未能達成協議,新一輪談判在十二月中旬開始。擁有核武的伊朗或是另一個ISIL。

三、歐洲:烏克蘭年初爆發的動亂至今仍在持續,半個世界被迫捲入。克里米亞脫被俄國吞併後,又發生了烏克蘭東部的分裂問題,俄國與美歐的嚴重對立讓世界重回冷戰時代。在西方制裁和油價暴跌的雙重打擊下,俄羅斯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

蘇格蘭公投在和平的氣氛中結束,是二○一四年留給世界的一個大亮點。如果全世界所有衝突各方都能向蘇格蘭人和英格蘭人看齊,也不枉為曾經的「日不落國」留給世界的這最後一抹余暉。

四、非洲:二○一四年三月份,伊波拉病毒疫情在西非爆發,感染及死亡人數都達到歷史最高。該病毒在非洲肆虐之餘,還擴散到了其它洲,引發了全球性恐慌。非洲仍屬貧窮大陸,說明在地球村時代,外界對非洲的支持和關懷都很不夠。

五、油價暴跌:從二○一四年下半年開始,國際油價從每桶一百一十美元連續五個多月一路暴跌,十二月十五日五年來首次衝擊每桶五十五美元的重要關口,二○一五年油價還有進一步下跌的可能,低油價可能會成為今後的常態。油價暴跌歷來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總的來說是紛擾不已的二○一四年留給世界的第二個亮點。

展望未來

二○一五年恰逢中國抗日戰爭和二次大戰結束七十週年,這似乎注定了它與二○一四年一樣,對中國、對世界都將是又一個不平靜的一年,為此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