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吁廢嫖宿幼女罪 下山摘桃子?(圖)

發表:2013-06-23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婦聯權益部部長蔣月娥

【看中國2013年06月23日訊】中國官方的全國婦聯官員日前建議,廢除嫖宿幼女罪,以保護未成年人。但有評論認為,在目前中國司法不獨立、新聞不自由的現狀下,即使廢除嫖宿幼女罪,也無法對性侵幼女的官員起到震懾作用。

中國官方「人民網」日前報導,中國全國婦聯權益部部長蔣月娥等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蔣月娥表示,目前中國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牽頭部門和協調機制來開展預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受傷害的工作,導致一些部門對虐待兒童行為很難早期介入,執法無據。而法律規定,虐待致死最高只能判處7年有期徒刑,難以起到威懾作用。

北京關注婦女兒童權益的劉巍律師週五晚間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因為中國一些傳統觀念推崇「棍棒之下出孝子」,認為管孩子是家務事,不屬於虐待,因此,在對家庭內虐待兒童的犯罪行為往往量刑過輕。

劉巍律師說:「現在虐待主要是有家庭親屬關係的,如果是外人,比如這種虐待毆打,那肯定量刑要重,就不止虐待罪了,就要以故意傷害罪量刑了。」

中國全國婦聯權益部部長蔣月娥還表示,她建議「廢除嫖宿幼女罪」。現行《刑法》規定,姦淫幼女作為強姦罪的法定從重情節,按照強姦罪定罪量刑,最高刑可至死刑;而嫖宿幼女罪的法定刑,只是5∼15年的有期徒刑。

劉巍律師表示,法律界人士也一直在呼籲應該「廢除嫖宿幼女罪」。

「大家都在呼籲這個,就覺得嫖宿幼女是對幼女,是未成年人,對她們造成損害非常重,但從實際量刑上和普通強姦罪比又是輕的,所以這一塊大家都認為比較不公平,確實我們在實踐中也碰到這種情況。」

媒體報導顯示,近年來,在中國大陸,性侵幼女事件時有發生。例如:2009年貴州習水公職人員嫖宿10名未成年少女;2011年陝西略陽縣多名村鎮幹部輪姦12歲少女;今年5月河南永城、浙江永康官員大規模「嫖宿學生處女」;海南萬寧小學校長帶6名小學生開房等。這些性侵案例中,受害女孩大多不滿14歲,引發民眾強烈關注。

廣州律師唐荊陵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早在幾年前,就有很多民間人士聯合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婦聯關注全國各地普遍存在的性侵幼女事件、尤其是官員性侵幼女事件。但作為中共體制內組織的婦聯,一直拒絕就此發表看法。

唐律師認為,全國婦聯權益部部長蔣月娥現在表態要廢除「嫖宿幼女罪」,很有「下山摘桃子」的味道。

他說:「在呼聲不能得到中國婦聯回應之後,中國民間有些積極活動人士發表聲明要求取消中國婦聯,認為婦聯是中共控制下的‘共狗’機構。現在在海南萬寧案件宣判之後,這些中共控制下的機構站出來說話,要求取消嫖宿幼女罪,顯然是‘下山摘桃子’的做法,因為現在嫖宿幼女事件已經成了公共事件,民眾對此已經對此有了明確的看法,中國婦聯站出來說話,實際上是想剝奪民間針對婦女權益不公平抗議取得的成果。」

唐律師說,他不認為廢除「嫖宿幼女罪」,就能對那些性侵幼女的潛在罪犯,尤其是性侵幼女的官員們起到震懾作用。在目前中國司法不獨立、新聞不自由等現狀之下,法律條款制定得再嚴格,也不能減少此類犯罪的發生。

他說:「最主要的原因是這種犯罪行為很難得到懲罰披露,像執法機關對這些犯罪行為的包庇,才構成這種犯罪行為普遍氾濫的根本原因,不是說懲罰本身不夠嚴酷。司法行為應該有效,只要犯罪了,就應該給予有效的懲罰。」

在中國大陸,很多落馬貪官都被曝光有性醜聞,有貪官的淫亂照片及視頻被傳到網上。重慶法院6月19日開審的不雅視頻案男主角重慶市北碚區區委原書記雷政富,被控涉嫌受賄金額總計316萬餘元。

日前,維權網站「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公布了一組官員與情婦的艷照,男主角是李廣年,他是由老將軍、老部長等組建的中國動態調查委員會的主任兼黨書記,他包養的情婦年僅18歲。

原標題:中國婦聯吁廢嫖宿幼女罪 輿論擔心難有震懾作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