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康節傳奇故事之「螞蟻穿珠」(圖)

作者:邵澤民 發表:2013-03-25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一次,一位遼國使臣來到大宋,獻給大宋皇帝一千顆珍珠,皇上一見便龍顏大悅。可這千顆珍珠並不是用來表示友好的,而是想藉此難為大宋。那位遼國使臣說:「聽說大宋能人不少,可是有人能把這一千顆珍珠穿起來嗎?如果穿得起來,我國願向大宋稱臣,但如果穿不起來,那你們要向我大遼納貢!」

皇上心想,穿珍珠有什麼難的,連宮女、太監都能做,還用得著能人。於是便說:「好吧,一言為定!」

第二天一上朝,皇上就命人把一千顆珍珠拿上來,對大臣們說:「今日早朝第一件事,先把這一千顆珍珠穿上。」文臣武將們走上前去動手穿起來。可是你穿幾下,我穿幾下,誰也穿不上,急得個個團團轉。皇上把事情看得太簡單了,殊不知這千顆珍珠並不是一般的珍珠,珠子上面的小孔特別細,並且還不是直來直去,彎彎曲曲的,不知拐了多少道彎。所以,怎麼穿線也進不去,大臣們一個個搖頭嘆氣,無計可施,皇上一見也急了,難道我堂堂大宋就這樣輸給小小的遼國不成?

這時有位大臣上前奏道:「聽說蘇門山上有位隱士,姓邵名康節,字堯夫。此人上知天文,下曉地理,學識廣博,機敏過人,說不定會有辦法。如聖上恩准,我即刻前去蘇門山拜訪邵康節,以求良策。」皇上點點頭:「也只好如此,你快去快回。」

那位大臣日夜兼程趕到蘇門山求見邵康節,邵康節正在桃竹園裡飲酒賦詩,見大臣來了,忙起身讓座,然後客氣地詢問:「大人屈駕寒舍,不知有何見教?」大臣嘆氣道:「唉!我大宋遇到難事啊!」然後就把遼國使臣獻珍珠的事情原原本本地跟邵康節講了一遍。邵康節聽後哈哈一笑:「區區小事,有何難哉!」大臣忙問:「不知先生有何良策?」邵康節慢條斯理地說:「香菸縷縷,螞蟻曲曲。」可大臣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忙說:「請先生明示。」邵康節:「你去吧,回去就有辦法了。」再怎麼追問,只是閉目養神,一語不發了。大臣只好下山往回趕。

大臣匆匆忙忙往回趕,一路上馬不停蹄,可心裏也沒閑著。他反覆琢磨著邵康節的兩句話,口中唸唸有詞:「香菸縷縷,螞蟻曲曲,香菸……螞蟻……螞蟻怕煙,噢,原來如此!」大臣快馬加鞭,連夜回朝。

大臣回到朝庭,把一千顆珍珠全部取出來,在一張大幾案上攤開。又從大樹下面捉來一隻大螞蟻,在它腰中繫上一根細細的絲線。再點著一炷香,然後把螞蟻放在珍珠堆上。螞蟻就喜歡鑽洞,一放下它就鑽到一顆珍珠裡。大臣就拿香去熏,螞蟻怕煙,一熏就鑽出來,又鑽到另一顆珍珠裡去,大臣就又去熏……這樣子,螞蟻在珍珠堆裡鑽來鑽去,不一會兒就把一千顆珍珠穿起來了。

皇上派人帶著一長串珍珠去見遼國使臣,遼國使臣驚得目瞪口呆,感嘆地說:「山外青山樓外樓,大宋確有能人在啊!」第二天便回遼國去了。

邵康節因為獻計有功,皇上要召見他,他卻稱疾不赴。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