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康节传奇故事之“蚂蚁穿珠”(图)

作者:邵泽民 发表:2013-03-25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一次,一位辽国使臣来到大宋,献给大宋皇帝一千颗珍珠,皇上一见便龙颜大悦。可这千颗珍珠并不是用来表示友好的,而是想借此难为大宋。那位辽国使臣说:“听说大宋能人不少,可是有人能把这一千颗珍珠穿起来吗?如果穿得起来,我国愿向大宋称臣,但如果穿不起来,那你们要向我大辽纳贡!”

皇上心想,穿珍珠有什么难的,连宫女、太监都能做,还用得着能人。于是便说:“好吧,一言为定!”

第二天一上朝,皇上就命人把一千颗珍珠拿上来,对大臣们说:“今日早朝第一件事,先把这一千颗珍珠穿上。”文臣武将们走上前去动手穿起来。可是你穿几下,我穿几下,谁也穿不上,急得个个团团转。皇上把事情看得太简单了,殊不知这千颗珍珠并不是一般的珍珠,珠子上面的小孔特别细,并且还不是直来直去,弯弯曲曲的,不知拐了多少道弯。所以,怎么穿线也进不去,大臣们一个个摇头叹气,无计可施,皇上一见也急了,难道我堂堂大宋就这样输给小小的辽国不成?

这时有位大臣上前奏道:“听说苏门山上有位隐士,姓邵名康节,字尧夫。此人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学识广博,机敏过人,说不定会有办法。如圣上恩准,我即刻前去苏门山拜访邵康节,以求良策。”皇上点点头:“也只好如此,你快去快回。”

那位大臣日夜兼程赶到苏门山求见邵康节,邵康节正在桃竹园里饮酒赋诗,见大臣来了,忙起身让座,然后客气地询问:“大人屈驾寒舍,不知有何见教?”大臣叹气道:“唉!我大宋遇到难事啊!”然后就把辽国使臣献珍珠的事情原原本本地跟邵康节讲了一遍。邵康节听后哈哈一笑:“区区小事,有何难哉!”大臣忙问:“不知先生有何良策?”邵康节慢条斯理地说:“香烟缕缕,蚂蚁曲曲。”可大臣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忙说:“请先生明示。”邵康节:“你去吧,回去就有办法了。”再怎么追问,只是闭目养神,一语不发了。大臣只好下山往回赶。

大臣匆匆忙忙往回赶,一路上马不停蹄,可心里也没闲着。他反覆琢磨着邵康节的两句话,口中念念有词:“香烟缕缕,蚂蚁曲曲,香烟……蚂蚁……蚂蚁怕烟,噢,原来如此!”大臣快马加鞭,连夜回朝。

大臣回到朝庭,把一千颗珍珠全部取出来,在一张大几案上摊开。又从大树下面捉来一只大蚂蚁,在它腰中系上一根细细的丝线。再点着一炷香,然后把蚂蚁放在珍珠堆上。蚂蚁就喜欢钻洞,一放下它就钻到一颗珍珠里。大臣就拿香去熏,蚂蚁怕烟,一熏就钻出来,又钻到另一颗珍珠里去,大臣就又去熏……这样子,蚂蚁在珍珠堆里钻来钻去,不一会儿就把一千颗珍珠穿起来了。

皇上派人带着一长串珍珠去见辽国使臣,辽国使臣惊得目瞪口呆,感叹地说:“山外青山楼外楼,大宋确有能人在啊!”第二天便回辽国去了。

邵康节因为献计有功,皇上要召见他,他却称疾不赴。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