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府危機恐成軍事政變(組圖)

發表:2013-01-17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下令逮捕總理阿什拉夫後,專家們表示不排除軍事介入的可能。在伊斯蘭堡國會外,反政府示威者仍在靜坐抗議。

伊斯蘭堡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已經進入第三天。成千上萬的示威者要求解散巴基斯坦人民黨(PPP)政府。他們要求建立一個「公正」的、得到強大軍方支持的臨時政府,以及一個新的、獨立的司法系統。

這場名為「長征」的示威運動是由巴基斯坦-加拿大籍牧師塔希爾·卡德裡(Tahir-ul-Qadri)領導的。卡德裡呼籲在今年巴基斯坦議會選舉前,進行選舉制度的重大改革。牧師卡德裡曾威脅說,如果不滿足這一要求,他們將佔領議會。

在週一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布以貪污罪逮捕總理拉賈佩爾韋茲·阿什拉夫(Raja Pervez Ashraf)後,這場政治危機繼續升級。阿什拉夫以及他所屬的巴基斯坦人民黨堅稱自己的清白。


阿什拉夫領導的政府不受歡迎

非政府組織巴基斯坦人權委員會(HRCP)在一份聲明中稱,最高法院針對政府總理的逮捕令對該國的民主制度造成威脅。

「破壞基礎民主將損害巴基斯坦的國家信譽和子孫後代的發展前景」,人權委員會主席尤瑟夫(Zohra Yousuf)在週一的聲明中表示。

「精心策劃」的行動

很多身處巴基斯坦的分析家表示,在反政府浪潮最高峰時,最高法院下令逮捕總理,這絕非巧合。

著名的人權活動家、前最高法院律師會主席賈漢吉爾(Asma Jahangir)在本週二卡拉奇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其政治手段已經曝光,卡德裡的'長征'和法院的逮捕令都是預先設計好的。」

巴基斯坦人民黨的支持者們認為,受到軍方和三軍情報局(ISI)支持的司法機關正在試圖推翻議會、破壞國家政治民主。

在去年6月的一個有爭議的裁決中,最高法院判定阿什拉夫的前任吉拉尼(Yousuf Raza Gilani)藐視法庭,並迫使其辭去總理職務。

「不受歡迎」的政府

專家們表示,在距五年一次的議會選舉數月之遙的節點上,這次政治危機比先前的更嚴重。卡德裡突然從加拿大返回巴基斯坦,他領導的抗議示威活動得到資金支持、取得巨大成功--這一切都在時間配合上恰到好處。


巴基斯坦軍方領導人卡亞尼(Ashfaq Kayani )被認為是實權人物

「大部分巴基斯坦人都認為卡德裡得到了政治集團,特別是巴基斯坦軍隊的支持」,駐紮卡拉奇的資深記者薩拉赫丁(Ghazi Salahuddin)對德國之聲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不能排除軍事政變的可能。

巴基斯坦在其建國65年的歷史裡已經經歷了三次軍事政變。分析人士表示,在巴基斯坦真正掌權的是軍事武裝勢力,政府只是做做樣子而已。

薩拉赫丁表示,目前的人民黨政府極其不得民心,很多人希望該政府垮臺。儘管如此,薩拉赫丁同時批評了卡德裡這種試圖扳倒政府的方式。

「在過去五年裡,巴基斯坦人民黨的執政一直備受詬病。政府對奎達地區殺戮流血事件的處理不力令人民感到憤怒,政府地位已經受到動搖」,薩拉赫丁繼續評論道。

獨立研究員、政治活動家薩爾塔傑·汗(Sartaj Khan)則認為卡德裡受到自由派知識份子的反對,是因為卡德裡挑戰了現狀。

他對德國之聲說:「自由派仍希望保護腐敗的人民黨政府,幫助其憑藉'假民主'的口號再次當選。反政府示威活動的關鍵並非卡德裡是誰,而是他支持的理念。人們已經受夠了這個政治系統。」 薩爾塔傑·汗還表示,人民黨支持者現在試圖用軍方掌權這個想法來恐嚇民眾 ,以維持人民黨的統治。

伊斯蘭堡的人權活動家阿卜杜拉(Tahira Abdullah)則認為,民主進程不會一蹴而就,並且只可能通過民主選舉實現。 她說,「我們都知道,統治者是腐敗的,但人民可以把他們選下來。只有正規的選舉才能保證良好的治理」。


印巴之間的克什米爾邊境區被認為是世界最危險前線地區之一

國際性影響

專家們稱,巴基斯坦最大的援助國--美國,正在密切關注巴基斯坦不斷升級的政治危機。

巴基斯坦和印度這對南亞「冤家」的邊界衝突,也驚動了正準備2014年從阿富汗撤軍的西方部隊。印巴的緊張關係可能對阿富汗的和平進程產生負面影響。專家們指出,巴基斯坦這樣一個政治動盪國家的政府危機以及印巴的緊張關係不僅會對該地區,也會對整個國際社會帶來不良影響。

「巴基斯坦的歷史總是和政治危機聯繫在一起,國際社會並不信任我們。目前的情況非常複雜,巴基斯坦目前的政府危機不是單一現象」,拉合爾的政治活動家扎曼·汗(Zaman Khan)這樣告訴德國之聲。

目前,擁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正受到經濟的疲軟動盪和塔利班領導下的血腥恐怖主義的雙面夾擊。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