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府危机恐成军事政变(组图)

发表:2013-01-17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下令逮捕总理阿什拉夫后,专家们表示不排除军事介入的可能。在伊斯兰堡国会外,反政府示威者仍在静坐抗议。

伊斯兰堡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已经进入第三天。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要求解散巴基斯坦人民党(PPP)政府。他们要求建立一个“公正”的、得到强大军方支持的临时政府,以及一个新的、独立的司法系统。

这场名为“长征”的示威运动是由巴基斯坦-加拿大籍牧师塔希尔·卡德里(Tahir-ul-Qadri)领导的。卡德里呼吁在今年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前,进行选举制度的重大改革。牧师卡德里曾威胁说,如果不满足这一要求,他们将占领议会。

在周一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布以贪污罪逮捕总理拉贾佩尔韦兹·阿什拉夫(Raja Pervez Ashraf)后,这场政治危机继续升级。阿什拉夫以及他所属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坚称自己的清白。


阿什拉夫领导的政府不受欢迎

非政府组织巴基斯坦人权委员会(HRCP)在一份声明中称,最高法院针对政府总理的逮捕令对该国的民主制度造成威胁。

“破坏基础民主将损害巴基斯坦的国家信誉和子孙后代的发展前景”,人权委员会主席尤瑟夫(Zohra Yousuf)在周一的声明中表示。

“精心策划”的行动

很多身处巴基斯坦的分析家表示,在反政府浪潮最高峰时,最高法院下令逮捕总理,这绝非巧合。

著名的人权活动家、前最高法院律师会主席贾汉吉尔(Asma Jahangir)在本周二卡拉奇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其政治手段已经曝光,卡德里的'长征'和法院的逮捕令都是预先设计好的。”

巴基斯坦人民党的支持者们认为,受到军方和三军情报局(ISI)支持的司法机关正在试图推翻议会、破坏国家政治民主。

在去年6月的一个有争议的裁决中,最高法院判定阿什拉夫的前任吉拉尼(Yousuf Raza Gilani)藐视法庭,并迫使其辞去总理职务。

“不受欢迎”的政府

专家们表示,在距五年一次的议会选举数月之遥的节点上,这次政治危机比先前的更严重。卡德里突然从加拿大返回巴基斯坦,他领导的抗议示威活动得到资金支持、取得巨大成功--这一切都在时间配合上恰到好处。


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卡亚尼(Ashfaq Kayani )被认为是实权人物

“大部分巴基斯坦人都认为卡德里得到了政治集团,特别是巴基斯坦军队的支持”,驻扎卡拉奇的资深记者萨拉赫丁(Ghazi Salahuddin)对德国之声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排除军事政变的可能。

巴基斯坦在其建国65年的历史里已经经历了三次军事政变。分析人士表示,在巴基斯坦真正掌权的是军事武装势力,政府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萨拉赫丁表示,目前的人民党政府极其不得民心,很多人希望该政府垮台。尽管如此,萨拉赫丁同时批评了卡德里这种试图扳倒政府的方式。

“在过去五年里,巴基斯坦人民党的执政一直备受诟病。政府对奎达地区杀戮流血事件的处理不力令人民感到愤怒,政府地位已经受到动摇”,萨拉赫丁继续评论道。

独立研究员、政治活动家萨尔塔杰·汗(Sartaj Khan)则认为卡德里受到自由派知识分子的反对,是因为卡德里挑战了现状。

他对德国之声说:“自由派仍希望保护腐败的人民党政府,帮助其凭藉'假民主'的口号再次当选。反政府示威活动的关键并非卡德里是谁,而是他支持的理念。人们已经受够了这个政治系统。” 萨尔塔杰·汗还表示,人民党支持者现在试图用军方掌权这个想法来恐吓民众 ,以维持人民党的统治。

伊斯兰堡的人权活动家阿卜杜拉(Tahira Abdullah)则认为,民主进程不会一蹴而就,并且只可能通过民主选举实现。 她说,“我们都知道,统治者是腐败的,但人民可以把他们选下来。只有正规的选举才能保证良好的治理”。


印巴之间的克什米尔边境区被认为是世界最危险前线地区之一

国际性影响

专家们称,巴基斯坦最大的援助国--美国,正在密切关注巴基斯坦不断升级的政治危机。

巴基斯坦和印度这对南亚“冤家”的边界冲突,也惊动了正准备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的西方部队。印巴的紧张关系可能对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产生负面影响。专家们指出,巴基斯坦这样一个政治动荡国家的政府危机以及印巴的紧张关系不仅会对该地区,也会对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不良影响。

“巴基斯坦的历史总是和政治危机联系在一起,国际社会并不信任我们。目前的情况非常复杂,巴基斯坦目前的政府危机不是单一现象”,拉合尔的政治活动家扎曼·汗(Zaman Khan)这样告诉德国之声。

目前,拥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正受到经济的疲软动荡和塔利班领导下的血腥恐怖主义的双面夹击。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