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論中國經濟減速

作者:劉波 發表:2012-09-1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對中國經濟減速怎麼看?」這個問題也許可以列為2012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第一問。經濟低迷、不確定性增強時代的大眾媒體,想當然地賦予經濟學家闡釋者兼預言者的角色,而經濟學家們也在盡力負起他們的新責任,提供五花八門的解釋和預測。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數據已經幾乎確證了中國經濟趨緩的大趨勢。問題不在於現象,而在於如何解釋。觀察者關心的首要問題是,這是中國經濟良性調整的反映,象徵著經濟「軟著陸」的可能,還是過去幾年裡政府的政策錯誤導致的結果,而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又直接關係到對2008年實施的4萬億經濟刺激計畫的評價。不論出於什麼原因,人們在不約而同地在兩二者之間劃上因果聯繫的鏈條。

對於中國總理溫家寶來說,這關係到他執政期間最重大的決策之一,因此在論壇第一天的演講中,他也以不同尋常的言辭辯護了4萬億決策。「對於我們應對危機的一攬子計畫,有人不顧事實地歪曲和指責,甚至說是不必要的代價。我想鄭重地說明,正是因為當時的果斷決策和科學應對,我們才避免了企業倒閉、工人失業、農民返鄉,繼續保持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好勢頭……」這段略帶情緒性的話在這場稍顯沉悶的演講中顯得很突出。

事實上,圍繞中國經濟減速的爭論也沿著這一界限表現出明顯分野:對中國經濟樂觀者,對4萬億的微詞很少,不看好者,則傾向於對4萬億的實施理由和效果提出質疑。

世界銀行前副行長林毅夫再次扮演了看好者的角色。他在論壇上重申「中國經濟還能高速增長20年」的觀點,並強調中國不宜採取擴張性貨幣政策,而應展開新一輪財政政策支持經濟發展。還建議「全球馬歇爾計畫」,由發達國家為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以幫助後者突破瓶頸——這也是林毅夫倡導多年的一個想法。

與此對照,其他經濟學家直接激烈批評4萬億的雖然不多,但很多都表達一定程度的擔憂。例如,經濟學家張維迎針鋒相對地認為,中國經濟保持8%增速的可能性並不大。如果政府繼續大規模投資,問題會以「更大經濟危機」的形式爆發出來。

分歧不只體現在中國人之間,外國人的看法也大相逕庭。在論壇期間的一場電視辯論中,WPP集團首席執行官蘇銘天(Sir Martin Sorrel),就對節目錄製開始前播放的預告片中,把經濟減速解讀為中國經濟出麻煩,表示出不讚同。蘇銘天說,西方沒有資格批評增速仍維持在6%以上的中國經濟,也不能斷言中國經濟減速就意味著其中存在問題,西方需要解釋自己的錯誤,而不是盯著中國的錯誤。經濟減速不過說明中國正在通過「十二五規劃」走向更高質量的增長而已。

但話音剛落,坐在對面的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院薩勃拉曼尼亞(Arvind Subramanian)就提出了反駁。作為經濟學家,薩勃拉曼尼亞顯得更有底氣。他說,減速並不代表質量的提高,因為「十二五規劃」中講到過的中國經濟內在的不平衡問題,例如過度依賴投資驅動的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而且,中國存在著嚴重的政治風險,沒有什麼力量能推動政治領導層突破利益集團的阻力,採取必需的改革措施,為中國經濟的繼續增長釋放空間。

經濟學家李稻葵的觀點則顯得貼近中庸之道。他說,作為經濟研究者,他既不是樂觀派也不是悲觀派,唯一要做的是現實派。他說,中國有很多問題,但很多制度問題束縛了生產率的提高,包括沒有獨立有效的司法、知識產權保護不力,各種社會問題,土地產權及交易的不完善,這些制度因素可能影響增長。

雖然對經濟減速的原因解釋不一,但中國需要進一步改革,卻是基本的共識。李稻葵認為,中國年輕一代領導人對於改革開放抱有「近乎宗教式的信仰」,他相信中國即將上臺的新領導層能在未來5年裡動員草根階層的力量,推進中國急需的制度性改革。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