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警方強制賓館餐廳等安裝網路監控軟體

發表:2012-07-14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7月13日),長沙市公安局召開「全市網路信息安全工作推進會」,警方明確將全面推進全市賓館酒店、中西餐廳,免費WIFI介入點等為流動人口提供非經營性上網服務場所的「保護措施」,明確要求此類場所必須安裝「網際網路安全管理審計」系統。

今天(7月14日)出版的湖南《瀟湘晨報》以《賓館酒店上網將有「記錄者」》的標題報導了此事,安裝該系統將由非經營性上網服務場所自行承擔費用,警方稱,對拒不執行安裝工作的單位最高將罰款1.5萬元。

這一政策也引起了不少網友的反感和爭議。網民們擔心這一加強對公民網路言行監控的行為,可能成為軟體商牟利的機會,成本卻要經營者承擔,更多的網民擔心隱私外泄,被因言治罪。

對上述措施,長沙市公安局網監支隊支隊長曹躍輝解釋,該將涵蓋長沙全市賓館酒店、招待所、休閑會所、中西餐廳、商務會所、洗浴中心、量販式KTV等為流動人口提供非經營性上網服務場所(包括相關場所提供的WIFI無線網路服務)。

長沙市公安局網監支隊網路管理科科長唐新國介紹,非經營性上網服務場所如賓館、休閑會所、中西餐廳等,上網都是不要出示身份證的,這一塊的「監管」存在很大的漏洞,很多網民在這些場所隨意上網,發布一些「有害信息」。

唐新國介紹,該系統是一個硬體設備,「相當於一個記錄者,如果網友發布有害信息,通過審計系統就能監控到」。網友正常上網時,公安機關不會對其進行干涉和查處。如果牽涉到「案件」,公安機關會通過相關審批程序,調取網路監控記錄。

警方要求,對所謂「網際網路安全管理審計系統」的強制安裝工作將全力推進,要求年底要實現全市安裝基本到位,對於拒不執行安裝工作的,公安機關將嚴厲查處。

事實上,長沙的這一「網際網路安全管理審計系統」從2006年開始實行。依照相關規定,沒有落實具體措施,沒到公安機關進行備案,對單位最高可處罰款1.5萬元。罰款後仍不執行的,將對其停止聯網。

根據唐新國的說法,非經營性上網服務場所安裝的網路「審計」系統,需由單位或個人自己購買,費用由其自行承擔,上述系統須取得公安部銷售許可,通過湖南省公安廳備案登記。

此前北京也曾要求咖啡館、西餐廳等提供WIFI免費上網服務的休憩場所安裝類似網路監視軟體,一般投入都要上萬元左右。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