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捲入中國政治漩渦的神秘法國人(圖)

發表:2012-05-18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指谷開來同去年11月英國人海伍德死亡有關

在前中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臺及其夫人被指為謀殺嫌疑人的調查過程中最神秘的人物就是法國建築師多維爾(Patrick Henri Devillers)。《紐約時報》記者在柬埔寨找到了多維爾。

當薄熙來在90年代在中國城市大連擔任市長並大力改造大連的時候,多維爾同大連當地一個顯赫家庭聯姻,並且幫助薄熙來設計新街道規劃和城市標誌。

當薄熙來的夫人谷開來2000年在英國成立公司選擇歐洲建築師參加中國的建築工程的時候,多維爾是谷開來的合作夥伴。

當時他們給別人的聯繫地址是相同的地址,即英國東南沿海的城市伯爾尼茅斯的一所公寓。

當多維爾和他父親2006在盧森堡成立房地產公司控製成百上千萬美元的歐洲房地產時,多維爾在公司註冊文件中使用的地址是在北京谷開來律師事務所使用公寓的地址。

多維爾同谷開來的聯繫使他在過去一個多月來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特別當他成功地躲開記者在中國和歐洲追蹤時,他就更成為一個神秘人物。

多維爾的容貌都沒有被曝光,在網際網路上找不到他的照片。不過這位神秘人物最近在柬埔寨首都金邊不情願地開門接納了一位不速之客的來訪,否認了一直以來外界關於他的傳聞。

道教熏陶

《紐約時報》報導說,51歲的多維爾灰白的頭髮垂到肩上,他戴著用黑繩掛在脖子上的老花鏡。他舉止沉靜、偶爾會做出自嘲的微笑,這種做派可能得益於他多年學習道教。

多維爾在佈置普通的家中交談時拒絕讓人作記錄。他否認自己參與了為中國任何人洗錢的活動,還對媒體對他的關注表示蔑視。

作為回答,多維爾引用了《道德經》當中的一段話:「非其神不傷人,聖人亦不傷人。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焉」。

中國當局指谷開來同去年11月英國人海伍德的死亡有關 。多維爾很不情願因為他同谷開來的交往受到各國媒體的關注。

不過多維爾並沒有受到來自中國當局的任何指責。他同谷開來在2000年在英國成立的公司名為Adad(「建築開發」的英文縮寫),公司的業務很少,只持續了3年。

同多維爾和谷開來在英國有過商業合作的英國商人霍爾說,多維爾是個充滿魅力,快樂的人,他讓霍爾及其家人在北京的時候使用他在北京的一個公寓。

霍爾說多維爾「舉止得體」,他為谷開來從事談判。2006年多維爾和他父親聯合在盧森堡設立了一個名為D2 Properties的公司,公司控制了許多房地產。

由於上述公司交易,有報導說他們為谷開來和其他人繞開中國嚴格地資本控制把資金轉移到海外。多維爾的父親在法國家中接受採訪時對D2 Properties公司的說法似乎有所不同。

「並非奸商」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 多維爾的父親說他兒子成立該公司的目的是向中國投資者賣房地產。但是他還說他兒子沒有完成任何商業計畫的能力,他在生意上是個一點用處都沒有的人,他是個藝術家。

多維爾的父親猜測他兒子可能受到谷開來性方面的吸引,而谷開來則希望利用他兒子從事資金項目。據他父親說,多維爾是個在世界上飛來飛去的花花公子,他只是幾年回一次法國,對他父親也不說他去了哪裡。

報導引述多維爾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朋友說,多維爾多年來有過不同的女友,包括一個大連女人,他和她結婚,又離了婚,不過多維爾從未對朋友提起同谷開來有浪漫關係。

多維爾在2005年離開中國,他在過去6年中幾乎一直在柬埔寨生活。除了他在金邊租用的居所,他還在2009年在南部海邊漁村買了一小塊地,他在那裡建了一個一居室的竹屋,現在以9,000美元的價格出售。

多維爾在柬埔寨開一輛舊的豐田客貨兩用車,騎一輛中國產的電動自行車。他的朋友說,他不是個騙子,也不是奸商,他更像是個詩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