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盛:中朝友誼還能扛多久?(圖)

作者:李開盛 發表:2012-05-17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截圖/看中國配圖)

這兩天,有關朝鮮綁架中國漁船的事件引起了很多中國人的憤怒。5月8日,來自中國遼寧的兩艘漁船、29名船員被所謂的朝鮮「不明身份人員」扣留,並向船主和船員家屬勒索贖金。但大家都知道,在朝鮮這樣一個控制嚴密的國家,除了政府和軍隊以外,誰還有力量到海上扣押他國漁船?作為一個社會主義盟友,為何竟然幹下如此勾當?

但實際上,類似事件早已不止一起。這些年,中朝邊境經常響起各種各樣的槍聲,有些中國邊民就倒在這樣的槍聲之下。

對於朝鮮來說,雖然是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其實幹這種事情也毫不奇怪。

第一,這是被逼出來的。這些年,朝鮮由於搞核武器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以各種手段獲取國外資金養活國內權貴、支撐風雨飄搖的朝鮮經濟已成為至高無上的政治任務,為此採取任何手段都在所不惜。從走私武器,到販毒、制假鈔,結果在國際社會上鬧得風風雨雨。

可惜的是,這些非法收入並沒有被真正用來養活朝鮮人民,而是多成為金氏家族揮霍的來源,致使這個最窮國家的領導人,卻是世界上奢侈品消費的大主顧。

第二,這是慣出來的。依中朝國力之懸殊,朝鮮豈有向中國人民挑釁的資本?但是,在中朝友誼大局為重的政策下,中方對此類行為採取了大可值得商榷的方式。就以此次事件為例,早在8日就已發生,漁民向有關部門求救卻被置若罔聞。筆者的印象是,只到事件被上傳到微博引起廣泛關注,才得到傳統媒體和政府部門的介入。即使這樣,在外交部門的公開定性中,儘管事件明明有綁架、索取贖金等刑事案件特徵,對方甚至放言要「處理人質」,外交部仍然將事件定性為「漁業案件」。很明顯,這是中方要給朝鮮這個盟友留面子,倒不顧自己在世界、在國民面前丟面子。

不管怎麼樣,經歷此次事件之後,中國人民對朝鮮的好感是要打一個大大的折扣了。其實,在網上的輿論中,近些年來普通中國人對朝鮮並無好感。筆者曾特意留心過天涯社區「國際觀察」版板所發的貼子,其中與朝鮮有關的,多是置批評、反感和諷刺態度的。這倒並不是中國人不喜歡朝鮮人和朝鮮民族,而是有關朝鮮領導人的種種傳言,包括真實的與不那麼真實的,以及朝鮮在國際社會中種種不負責任的做法,引起了中國人民的惡感。這種普遍厭惡的情緒,是官方媒體無論怎樣加以掩飾、無論怎樣對朝鮮加以歌頌都改變不了的。

由此來看,其實所謂中朝友誼的基礎已變得十分脆弱。兩個國家之間的長久友誼,必然建立人民之間的相互信任、相互認同、相互受益的基礎之上,當朝鮮在中國人民的眼中變得一錢不值的時候,當這種友誼變成對中國人民的傷害的時候,所謂的傳統友誼就只是政府之間的虛假遊戲,甚至是走到人民對立面的邪惡遊戲。

這樣的遊戲,即使還能夠在政府的支撐勉強玩下去,也是玩不了長久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