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重提三年飢荒 從論戰看人心所向(圖)

發表:2012-05-01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學家馮客著作《毛的大飢荒》一書中文版選用此照片做封面

中國敢言媒體上近來一再提起1959到1961年前後的大飢荒,三年大飢荒也成為左派和自由派,毛派和批毛派網上論戰的主題。目前中國的自由派和批毛派佔上風。

*大躍退後的大悲歌*

1958年,中國有不少口號含有「大」字,例如人民公社的「一大二公」,大煉鋼鐵,大躍進,然後,就爆發了三年大飢荒。之後,根據一些學者的觀點,作為大飢荒誘發的惡果之一,毛澤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

西方把那次大躍進稱作大躍退。不久前,中國的經濟觀察報發表長篇報導《躍進悲歌》。騰訊網轉載所用的標題是《躍進悲歌:飢荒、人相食、官員貪腐普遍》,還有人轉載時把標題改成《困難時期四川巴中非正常死亡:無一名幹部餓死》或者《大飢荒時面對貪腐 為何無法反抗》。標題的改動,明顯針對毛派和部分群眾認為的毛澤東時代幹部清廉的觀點。

香港《開放》雜誌的編輯蔡詠梅回憶說,當年四川被迫調糧食支援北京天津,而四川領導人李井泉採取激烈措施:「當時李井泉有個政策就是,突然宣布四川省糧票作廢,宣布四川省糧票作廢這個政策造成更多人死亡。」

成都人蔡詠梅的母親自己餓肚子為子女省下的糧票也沒用了。

*敏感作家獲獎*

中國作家楊顯惠寫過揭露大飢荒時期被勞改的右派份子慘狀的書《夾邊溝記事》。今年4月中旬,他獲得《南方都市報》和《南都週刊》聯合主辦的第10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他的獲獎作品是小說《甘南紀事》,但頒獎單位的《授獎辭》提到:「他的《夾邊溝記事》、《定西孤兒院紀事》,勇敢、決絕地為歷史建檔,為苦難樹碑。大悲劇的後面是天災,亦是人禍,這一直白追問,使得多少盲視者、冷漠者、暴虐者的良心徹夜難眠。」

當時,不但是被打到社會底層的一些「政治賤民」很悲慘,就連共產黨的「依靠力量」貧下中農也有很多人餓死。蔡詠梅說:「我在鄉下當了三年農民,農民們一天到晚講三年大飢荒的那種慘狀。」老鄉們說,200多人的生產隊,死了有一半。

後來,一些村幹部要求老貧農給學生們憶苦思甜的時候,老貧農回憶的不是國民黨統治時的苦,而是共產黨統治下大飢荒的苦。

*不容青史盡成灰*

有些中國青年正在拯救歷史,蒐集回憶。北京草場地工作站介紹說,有20多人參加他們的「民間記憶影像計畫」,他們分頭返回自己的村子,採訪和拍攝村裡的老人,請他們講述 「三年飢餓時期」的經歷。

4月上旬,他們拍攝的六部記錄片在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展映。VOA駐北京記者報導他們的話說,他們在採訪、製作和播放過程中沒有遇到來自官方的阻力,但要想讓這些記錄片在官方電視臺播映,目前是不可能的。

*否認大飢荒者道歉*

在網際網路上,大飢荒已不再是禁忌話題。多年來,中國左派和自由派,毛派和批毛派為大飢荒問題爭論不休。最近的一場微博之戰,爭論的焦點是死亡人數多少。

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林治波4月29日否認 1960-1962年餓死幾千萬人,他說那是有人污蔑。他斷言「能夠直接證實的餓死者為數極少。」

這些話激怒了不少人,他們擺事實,講歷史,引用各種研究數字。學者冉雲飛說:「我家餓死五口人,整個村莊餓死三分之二的人,有名有姓,以後公布。現在否認大規模餓死人的人,沒有任何一點像樣的調查,相反認定者卻有調查,不管是來自檔案還是田野調查」。

後來,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林治波做了更正和道歉。

但是律師吳法天寫道:「近日又有人翻炒餓死三千萬的謠言,……孫經先發現,…….六十年代初戶籍統計少報2654萬人」。學者郭宇寬反駁道,在毛統治下,「黨支部建到每個村,到處是民兵,出門要飯都要開證明,居然還能漏報2654萬流動人口」?

蔡詠梅批判那些否認大飢荒存在的人說:「這些人為了黨的利益,為了維護毛的形象,完全不顧事實。」

各方面對於大飢荒死亡數字的估算,從2200萬到4500萬不等。中國官方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說:「據正式統計,1960年全國總人口比上年減少1000萬。」這本書迴避了三年死亡總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