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取消稅費才能促進房價大幅下降(圖)

作者:李浩翔 發表:2012-04-23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已經成為一個產能過剩的大黑洞了。」4月20日,香港大學首席教授郎咸平在華僑銀行(中國)主辦的春天論壇上發表演講,他認為中國產能過剩問題已經十分嚴重,而由此造成的負面效果在股票市場裡已經顯現出來了。

陷入產能過剩大黑洞

郎咸平以高速公路為例稱,4萬億元的高速公路投資到中西部,產生了新的產能過剩。儘管在建設高速公路的過程中,可以消化鋼材、水泥等物資,但是當高速公路建好之後,這些市場仍然沒有被消化完,相反還形成了高速公路的重複建設。

談到我國目前產能過剩的實際情況時,郎咸平表示,我國的產能過剩已經十分嚴重,鋼鐵21%,汽車12%,水泥28%,電解鋁35%,不鏽鋼60%,農藥60%,光伏95%,玻璃93%。而製造這些物質的原材料,包括NDI37.5%過剩,TDI60%過剩,聚乙65%過剩,這會產生什麼後果呢?這麼多產能過剩的行業必然使得中國經濟陷入一個長期的蕭條。

逐步失去勞動力優勢

「中國的工人將越來越貴」,郎咸平表示,中國的物流成本以及管理成本遠高於美國,隨著生產成本的大幅度上漲,我國將失去勞動力優勢。

郎咸平透露,近年來我國工人平均薪水增長率為20%,效率增長率接近於零,中國工人越來越貴。再加上我國製造業產值僅有28萬億元,2015年,我國製造業將低於美國5%-10%,我國傳統的製造業將喪失競爭。

他還指出,我國將三大環節——研發設計、渠道物流、以及關鍵的零配件讓給歐美,失去了控製造業的定價權。「以iPhone為例,蘋果掌控著第一個環節研發設計,第二個環節渠道物流,一個iPhone可以替蘋果創造360美元的價值,美、日、韓硬體廠商掌控第三個環節,可以為它們創造187美元的價值。」郎咸平說:「所謂製造業大國的中國,以富士康為例,一個iPhone只創造6.5美元的價值。蘋果拿到的是我們的55倍,美、日、韓的硬體廠商拿到的是我們的28倍,一個沒有定價權的中國製造業創造的價值是全世界最低,如果扣掉所有的成本是否可以賺錢都是未知數。」

消費市場已形成「M」型

談及我國目前的消費市場,郎咸平說,消費危機使我國消費市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M」型消費。「所謂‘M’型消費,即14%的老百姓只買高端產品,使得高檔產品市場一片火爆。而86%的老百姓更加貧窮,對中檔產品購買不起,他們紛紛購買低檔產品,使得中檔產品開始萎縮。」

郎咸平指出,我國消費形態將進入一個高檔好,中檔萎縮,低檔好的「M」型消費時代。他還舉例說:以汽車消費為例,今年第一季度中檔的國產汽車下跌3.8%,高檔汽車中寶馬增長37%,奔馳增長20%,奧迪增長41%,可以看出高檔汽車一片火爆,但中檔汽車開始萎縮。

取消稅費是房地產調控關鍵

而對於目前的房地產調控,郎咸平表示,其調控的關鍵是政府取消稅費,以此才能促使房價大幅下降。

他表示,我國的稅費種類偏多,銀行費用的多和雜是全世界唯一,而對於房地產,政府所收取的稅費佔到了房地產平均價格的70%。「政府的12項稅費和56種費用,加上10%的構建成本,開發商的平均利潤只有16%左右。」郎咸平稱「房價下降唯一的辦法是政府取消稅費,房價就一定會大幅下跌」。

来源:城市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