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除口臭 (圖)

發表:2012-04-10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藥」字,人們都很忌諱,然而生活中隨處可見中藥,如枸杞、菊花等等,一些人喜歡用它自製中藥,以起到防病祛病、保健養生的功效。下面為您介紹幾種常見的養生小藥茶,你將會受益終生。


桂花茶:治口臭

正常人每天分泌1—1.5升唾液,除了幫助進食和消化,它們還是口腔裡的天然清洗劑,如果唾液分泌減少,很容易引起口臭。正因為這個道理,經常口乾的人應該多喝些桂花茶。不但生津止渴,還能防治口臭。桂花又名九里香,香味清新,將桂花蒸餾而得的「桂花露」,是醒脾開胃、疏肝理氣的上等飲品,還常用於緩解咽乾口燥、口臭牙痛,泡桂花茶也有相似的作用。

藥茶製作方法:由於桂花性味辛溫,因此在春季最好用性質偏涼的綠茶或烏龍茶與桂花相配,取干桂花3克,綠茶或烏龍茶5克,沸水沖泡6分鐘,即可飲用。

小編提醒:體質虛寒、經常胃寒的人,可以煮點山楂桂花水喝。12克桂花配6克山楂和3克黨參,放入500毫升水的小鍋裡煮沸,然後調至最小火煮約20分鐘。將水瀝出,可加少量冰糖,晾涼後當茶頻飲即可。

杞菊茶:解眼乾澀

每天盯著電腦看七八個小時,再好的眼睛也受不了。起初,眼睛還會抗議,用淚水提醒「主人」。時間久了,淚液分泌跟不上,眼睛乾澀便成了「電腦族」的通病。這裡為大家推薦一個養眼的小藥茶杞菊茶。杞菊茶其實就是由枸杞子和菊花組成,別小看這兩味中藥,它們搭配起來治療眼病至少有200年的歷史。中醫名方「杞菊地黃丸」就是以枸杞子、菊花為主要成分。

藥茶製作方法:枸杞子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每次可取8—10粒,菊花疏風清熱、平肝明目,5—6朵即可,加300毫升熱水浸泡代茶飲。

小編提醒:眼乾用白菊,眼脹選黃菊。到藥店買菊花時要注意,黃菊花擅於疏散清瀉,適合視疲勞時眼睛酸脹有分泌物的情況,白菊花養肝陰作用較強,更適合眼睛乾澀,沒有眼淚的人。

陳皮茶:助消化

遇到美食時,不免會多吃一些,可肚子又脹得難受不適,甚至影響之後好幾天的胃口,這時不妨泡杯陳皮茶。

藥茶製作方法:取5克陳皮加兩片生薑,再加適量紅糖,用沸水沖泡15分鐘,代茶飲即可,1次1杯,1天2—3次,便有效果。

小編提醒:陳皮茶性味偏溫,如果伴有口苦等「上火」症狀,以及陰虛火旺者不宜飲用。同時,泡藥茶時,千萬不可把鮮橘皮當陳皮。這是因為,鮮橘皮不僅不具備陳皮的藥用功效,而且表面可能還會有農藥和保鮮劑污染。

玫瑰花:解鬱聖藥

脾氣急躁,遇事愛發火,在中醫看來這類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肝郁氣滯、肝郁化火。不妨喝點小藥茶調理一下,玫瑰花養生茶就是不錯的選擇。玫瑰花有「解鬱聖藥」的美稱,具有理氣解鬱、活血散淤的功效,脾氣急躁或心情抑鬱時可適量飲用玫瑰花茶。此外,浸酒、做糕點蜜餞和製作菜餚時,也可添加。

藥茶製作方法:最簡單的方法是每天取9—15克玫瑰花,放入透明的玻璃杯,開水浸泡5分鐘即可代茶飲。另外,如果舌苔黃、口苦,還可在藥茶里加9克杭菊花。老覺得累屬氣虛的人可加3—5枚大棗。如果火氣比較旺,可加入3克百合和3克橘絡,以增強疏肝理氣、清心安神之力。

小編提醒:玫瑰花並非「女性專用藥」,只要符合適應症,男性一樣適用。另外,玫瑰花最好不要與茶葉一起泡,因為茶葉含大量鞣酸,會影響玫瑰花的功效。此外,經期月經量過多的女性不要喝。

槐花茶:清肝瀉火

中醫認為,槐花具有涼血止血,清肝瀉火的功效。臨床上主要用來治療便血、痔血、尿血、風熱目赤等病症。又因其味清香甘甜,因此是很好的藥食同源之品,除了製成經典食品「槐花糕」,還可配成小藥茶飲用。「槐花」是開放的花朵,未開放的花蕾稱為「槐米」。兩者藥性基本相同。

藥茶製作方法:取槐花、菊花、夏枯草各10克,加水煮30分鐘,即製成「清肝飲」,能清肝明目、清熱瀉火,常用於因肝火熾盛引起的目赤腫痛、頭暈頭痛。如果症狀較輕,可取槐花和菊花各10克,放入杯中加開水悶泡半小時後代茶飲。

小編提醒:脾胃虛寒者或者陰虛無實火者要小心服用,以防止寒涼敗胃,損傷身體。

麥冬茶:緩解嗓子干

麥冬具有養陰生津解渴、潤肺清心除煩的養生作用,是養陰類中藥裡最常用的一個。久泡的麥冬會變得白胖,半透明的樣子非常可愛。一天下來,可將其嚼碎嚥下,麥冬味苦,但咀嚼後會有回甘。如果不喜歡這種味道,沖泡麥冬時可以加入適量的冰糖或蜂蜜。從中醫來講,蜂蜜養陰潤肺通便的作用更強一些,適於兼有皮膚乾燥、便秘的人;冰糖降火去燥的作用更強些,適於心煩易怒的朋友。如果喝水並不少卻仍然小便黃,可在麥冬茶里加上少量蓮子心,具有清心除煩的作用。總之一句話:便秘加蜂蜜,心煩放蓮心。

藥茶製作方法:泡茶時,可取3—5根麥冬,先用少量溫水沖泡兩三分鐘,洗去雜質;然後換200—300毫升沸水加蓋泡15—20分鐘,之後代茶頻飲。

小編提醒:麥冬藥性偏涼,平時胃寒怕冷、咳嗽痰多或容易著涼拉肚子的人,不適合飲用此茶。

浮小麥茶:止汗安神

人的一生中1/3時間在睡眠中度過,然而卻有超過1/3的人睡不好覺。有些人睡覺時會出汗,還不時會感到潮熱,更年期女性就經常受到這種困擾。不妨泡杯浮小麥茶,幫您緩解上述種種不適。中醫認為,浮小麥具有益氣、除熱和止汗的功效,凡由陽虛引起的自汗和由陰虛引起的盜汗患者,均可應用浮小麥治療,再配上寧心安神的茯苓,以及清心除煩的麥冬,這例藥茶就有養心、安神、斂虛汗的作用,能改善睡眠,益智安神。

藥茶製作方法:30克浮小麥,茯苓、麥冬各9克,把它們研成粗末,裝入紗布藥袋。泡的時候可放到保溫杯裡,衝入600—800毫升沸水,旋緊瓶蓋,20分鐘後,就可以代茶喝。

小編提醒:浮小麥茶偏涼,虛寒體質及經期的女性朋友,最好不要服用。

桂圓茶:緩解疲勞

你最近是否因為工作繁忙,時常失眠,和以前相比,覺得自己更容易疲勞,照鏡子看看,臉色也不那麼紅潤了。這很可能是氣血不足的表現,不妨每天泡些桂圓喝。桂圓又叫龍眼肉,它甘溫味濃,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是一味性質較平和的滋補良品。

藥茶製作方法:氣血不足的人每次可選3—5顆桂圓,剝皮後直接將桂圓肉放入保溫杯泡水代茶飲即可。要注意,第一杯最好用開水泡20分鐘左右再喝,桂圓泡過3次後,肉質與核自然剝離,便可吃下。

小編提醒:感冒、發熱、咳嗽有痰等體內有痰濕及熱病患者不宜食用桂圓或喝桂圓茶。懷孕的女性尤其不能吃。這是因為孕婦通常陰虛偏虛,容易生內熱,表現出大便乾燥、小便黃、口乾等症狀,這時吃桂圓非但起不到補益養生作用,反而增加內熱,可能引發見紅、腹痛、腹脹等先兆流產症狀。

胖大海茶:嗓子疼別喝

感冒時,有的人怕冷發燒的症狀明顯,有的人主要是鼻塞、流鼻涕,還有的人則是最先受到咽喉疼痛、咳嗽的困擾。對於最後一種情況,不妨泡杯胖大海喝。胖大海是落葉喬木胖大海的乾燥成熟種子。中醫認為它性寒味甘,主要有兩大功能,一是清肺利咽,二是清腸通便。因此,常用於感冒咽痛、乾咳無痰、慢性咽炎、熱結便秘等病症。風熱感冒常會引起咽喉腫痛。

藥茶製作方法:每次泡上1—2枚胖大海,代茶飲3—5天能明顯緩解咽喉不適。

小編提醒:用胖大海泡茶有兩個注意事項。一是要辯證。胖大海性寒,適合用於熱證引起的咽痛乾咳或便秘,風寒感冒或肺陰虛也會引起咳嗽、咽喉不適,不能用它。而且,脾胃虛寒的人喝它容易引起腹瀉。二是不可長期喝。胖大海有小毒,長期飲用會給肝腎造成負擔,還可能引起大便稀薄、飲食減少、胸悶等不適。因此,連續喝胖大海茶不宜超過7天。

大棗泡茶:養血安神、補脾益氣

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功效的大棗,向來是老百姓家裡的養生明星,然而大家是否知道,一個沖泡的細節可能使大棗損失不少藥效。大棗果皮堅韌不好消化,如果整顆沖泡,很難將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將其掰開再衝泡。

還要注意的是,新鮮的紅棗不宜沖泡或煎煮。這是因為它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是鮮桂圓的6倍、蘋果的82倍、鮮荔枝的26倍,因而被譽為「維生素之王」,而用熱水煮泡會嚴重破壞維C。

另外,大棗有益健康,但並非多多益善。中等大小的紅棗,一次食用最好別超過15個,過量食用有損消化功能,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女性月經期間出現眼腫或腳腫、腹脹現象時,不適合吃紅棗;體質燥熱的婦女不適合在月經期吃紅棗,否則會造成月經量過多。

3種藥茶別長期喝

這3種藥茶指用中藥甘草、胖大海、決明子泡製的藥茶。一些老人愛用中藥材泡茶,覺得養生保健,預防疾病。殊不知,飲用藥茶要選用適當的材料,如果不對症,長期飲用,會出現反效果,比如胖大海、決明子、甘草等,很多人把它們當作日常飲用茶,其實,這三種茶不適合老人長期飲用。

一般情況下,由風熱感冒導致的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可以對症飲用胖大海;出現上火症狀,目赤澀痛,大便秘結時可以飲用決明子;常有心慌氣短症狀時可以飲用甘草。但飲用的量和時間必須依據病情輕重加以調整。

長期飲用胖大海會產生大便稀薄、胸悶等副作用,突然失音及脾虛的老年人更應慎用。決明子雖然有降血脂的作用,但性寒涼,多食損傷正氣,傷害脾胃功能,長期會引起腹瀉。甘草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等功效,但也有腎上腺皮質激素作用,多食能升高血壓,導致水腫和低血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