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 唱紅歌唱出人命(圖)

發表:2011-10-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歷次的政治運動都是以「唱紅歌」開道。圖為西昌舉辦的「五大宗教」唱紅歌活動,五大宗教全都派員參與。(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一九六九年夏天的一個晚上,我校在大禮堂舉行歌詠大會。根據軍宣隊的提議,上臺演唱的歌曲,每一首都是偉大領袖的頌歌:抬頭望見北斗星啊,心中一輪紅日升啊,我們是毛主席的紅衛兵啊,毛主席和我們心連心啊,世世代代跟你走啊,海枯石爛不變心啊……其中所有的合唱,無論是大合唱還是小合唱,第一首必唱《東方紅》,最後一首必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演唱結束時,全場起立,齊唱《國際歌》。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東方紅》的歌詞「他是人民大救星」,與《國際歌》的歌詞「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是完全對立的,而《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詞「魚兒離不開水,瓜兒離不開秧,革命群眾離不開共產黨」,則完全顛倒了黨和人民群眾的魚水關係。但我們的革命師生卻瘋狂地、近乎歇斯底里地唱啊,唱啊,唱不盡對領袖的無限敬仰、無限崇拜!

歌詠大會後,由我校毛澤東思想文藝宣傳隊精選了部分歌曲,並增加了對口詞、三句半和幾個表演唱(也是歌頌領袖的),然後像往常一樣到附近的工廠、農村和部隊作巡迴演出。然而,這支宣傳隊在此前與此後都發生過活生生的悲劇。
  
此前的悲劇發生在首任宣傳隊隊長身上。這位隊長是高中學生,品學兼優,但身體相當虛弱。由於在長期的排練與演出中事事起模範帶頭作用,他的身體迅速地垮了下去。他曾多次對隊友說,他的心跳有時會突然停止兩、三秒鐘,隊友們勸他到醫院檢查一下,他總是說:「為了宣傳毛澤東思想,就是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辭!」在一次演出後,他終因心臟病發作,永遠地倒下了。在學校舉行的追悼會上,許多學生為失去一位好同學而無比悲痛,許多老師也為失去一位好學生而無比難過,但當時的軍宣隊負責人卻說:「我們應當為我校能出現這樣一個好榜樣而無比驕傲、無比自豪!」他還引用死者的那一句豪言壯語來激勵廣大師生:「為了宣傳毛澤東思想,就是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辭!」
 
此後的悲劇發生在一位男主角身上。演出的節目中有一個表演唱,要求男主角赤膊上場,在劇情達到高潮時把一枚毛澤東像章別在胸前。在部隊演出時,擔任男主角的那位學生由於流汗的緣故,事先貼在胸前的膠布脫落了,怎麼辦?說時遲,那時快,他毅然決然地把像章別在自己的乳房上!那枚像章很大,別針很粗,他是使勁猛戳進去的。部隊首長立即叫來了軍醫,待他一下舞臺就給他消毒、包紮,還打了預防破傷風的針。我校革委會主任得知後,極力表揚了他,並以雷鳴般的聲音說:「忠不忠,看行動,這是他以實際行動來表明自己對偉大領袖的赤膽忠心!」他受了極大的鼓舞,後來在農村演出時,再一次把像章別在乳房上!農村的醫療條件可不比部隊,只有赤腳醫生簡單地包紮一下了事。他回校後便因傷口潰爛而高燒不止,其時醫院的資深醫生都在接受審查與批鬥,實習醫生們幾經救治,才使他脫離了危險。
 
為了宣傳毛澤東思想,如同為了捍衛毛澤東思想一樣,當時我校的學生確實願意獻出自己的一切,甚至寶貴的生命;當時我校的領導也確實認為這樣的行動是忠於領袖的表現,應當發揚光大。其他地方、其他單位的群眾和領導,也如出一轍。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以上那兩出悲劇則可以反映出:國人對領袖的盲目崇拜,已狂熱到了漠視人生命的地步!這種盲目崇拜領袖的情感已融入了國人的血液,滲入了他們的骨髓。這無疑是國人的悲哀、中華民族的悲哀。 

来源:爭鳴雜誌2011年10月號社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