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約97%以上的高爾夫球場是「黑戶」

發表:2011-07-20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從2004年開始下達多個禁止建設高爾夫球場的文件。然而7年過去,各地卻又建了400多家高爾夫球場。在目前中國大陸的近600個高爾夫球場中,未經批准修建的黑戶口球場佔97%。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說,2004年,中國三令五申禁止違規興建高爾夫球場以來,中國高爾夫球場建設仍呈「井噴」之勢。據從業13年的高爾夫球界人士李宏介紹,中國大陸經過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建設的高爾夫球場約有10個。但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經在營業的高爾夫球場有400多個,還有多個正在建設中,中國大約97%以上的高爾夫球場是「黑戶」球場。

高爾夫球場之熱,在中國各地隨處可見。比如,海南陵水是全國唯一一個位於沿海地區的國家級貧困縣,而按照《陵水海濱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用地規劃圖(2005-2020)》標注,該縣規劃建設的高爾夫球場就有9個之多。位於陵水縣港坡村的香水灣高爾夫球場已經建成,該村村民楊巧雲女士說,香水灣開發區還興建了旅館和高級住宅等配套設施,當地的老百姓還是支持這一開發的,因為該村本來經濟很不發達,高爾夫球場的興建給村民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

楊巧雲女士:「這邊的水源應該說也算是很充足了,河裡的水也有小溪、山上面流下來的水也有。」

記者:「你們是種地,當地的村裡以前是種莊稼?還是種什麼其它的東西?」

楊巧雲女士:「種莊稼」

記者:「現在還是以種莊稼為生?」

楊巧雲女士:「對,港坡村這裡的農民還是以種莊稼為生。」

記者:「你們種什麼植物呢?」

楊巧雲女士:「就是種水稻。到冬季就種一些瓜菜,如豆角、苦瓜之類。」

陵水縣港坡村村民楊巧雲女士說,高爾夫球場確實用水較多,而當地水源充足,目前還沒有發生農民耕地用水短缺的問題。

四川重慶的環保活動人士楊勇說,中國的 600多個高爾夫球場中只有10個是合法的,這令人不可思議。修建一個高爾夫球場,僅征地就少則幾百畝,多則上千畝,而且大多建在風景名勝區和旅遊度假區。中國出現了這麼多違規修建的高爾夫球場說明,中國中央政府的禁令在各地根本沒有任何效果,

「審批是哪一級的審批?有沒有審批程序?在法律上,在有關的規定上是不是明確的?從現在這種亂想來看,可能在審批程序上比較混亂。所以導致很多高爾夫球場沒有相關的審批手續,我估計這個是重要原因。」

四川環保人士楊勇認為,過量建設高爾夫球場會給社會、環境帶來很多負面影響,很多高爾夫球場選址都在城市和農村的黃金髮展地區,也是環境敏感區。一些球場廢棄後因土壤中重金屬含量高,無法恢復原有生態,或進行其他的種植。

「我們認為今後的高爾夫項目包括現在已經建成的高爾夫項目,應該進行一些評估。由國家來組織對高爾夫球場的生態環境影響、水資源的影響做一個評估。然後在評估的基礎上來制定相關的一些標準。今後再建高爾夫球場時,就按照這些標準來進行評估。」

在中國,很多地方政府試圖通過修建高爾夫球場來推動當地的房地產業和經濟發展。實際上,目前絕大多數中國民眾還沒有打高爾夫球的消費能力,很多球場建成後沒有顧客,造成極大的浪費,楊勇說,

「比如說應該對環境影響、生態影響、還有對水資源的佔用做個評估。因為現在高爾夫球場可能還沒有這些標準。它對生態影響的程度還缺乏標準的鑑定。所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很有必要。應當把現有的高爾夫球場的項目做一個評估。」

高爾夫球場佔地廣,會大量佔用耕地,而且養護運作的耗水量大,再加上每年噴灑在高爾夫球場草坪上的農藥多達50多種,會污染地下水。目前中國大陸的土地資源日趨緊張,楊勇呼籲,中國政府調查制止違規建設新高爾夫球場的項目,依法追究有關的責任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