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經典中最短又最容易讀的著作(圖)

發表:2011-05-28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古書浩如煙海,如果說讓我們從這浩茫的書海中評選出一部字數最少、內容最淺,而影響最大、爭議最多的著作的話,我想那毫無疑問要數《孝經》了。《孝經》總字數不過一千八百餘言,可是,兩千年來,上至帝王將相,下至黎民百姓,廣為傳習,備加尊崇,影響所及,遠至異族異國。

《孝經》的作者,歷來眾說紛紜。由於上古時代書籍不題署著者姓名,因此,當後代人們態度認真地追查起某書的作者究竟是誰的時候,便出現許多問題。這些問題又往往集中到一點,即懷疑古書是後人的偽作。《孝經》也遇到同樣的問題。關於《孝經》的作者,概括起來大約有八種說法:孔子說,曾子說,曾子門人說,子思說,孔子門人說,齊魯間儒者說,孟子門人說,漢儒說。

《孝經》記載了孔子向曾參講述孝道的言論,上古時沒有後代那樣的著作意識,講述就是一種創作。孔子當然是《孝經》作者。但是,孔子最初的講述可能是零散、不系統、比較口語化的,他的學生把這些言論記錄下來,歸納整理,甚至還進行過文字上的潤飾、加工。最初做這項工作的可能是曾參,後來是曾參的學生,因此,文中曾參也被稱為「曾子」。從這個意義上說,孔子、曾子和他的學生(或學生的學生)都是《孝經》的作者。《孝經》的成書,至遲不晚於公元前241年,這一年《呂氏春秋》修成,其中引用了《孝經》文字。

《孝經》十八章,內容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關於「孝」的基本理論。包括《開宗明義章》第一、《天子章》第二、《諸侯章》第三、《卿大夫章》第四、《士章》第五、《庶人章》第六。這一部分講「孝」是「德之本」,「教所由生」,提出了「孝」由初級至高級的三個階段,即「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並分別規定了天子、諸侯、卿大夫、士、庶人五種不同的「孝」的內涵。第二部分,「孝道」與政治的關係。包括《三才章》第七、《孝治章》第八、《聖治章》第九、《五刑章》第十一、《廣要道章》第十二、《廣至德章》第十三、《廣揚名章》第十四、《感應章》第十六、《事君章》第十七。這一部分講「以孝治天下」的道理和方法。第三部分,「孝道」的實行。包括《孝行章》第十、《諫諍章》第十五、《喪親章》第十八以及散見於各章中的零星的句子。這一部分講實行「孝道」的一些原則和禮法。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