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樹》最適合金棕櫚」?(組圖)

發表:2011-05-24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佳女主角」克里斯汀·鄧斯特興奮地跑上臺領獎


《生命之樹》劇組成員互相擁抱祝賀


製片人領獎時特意為導演的缺席作解釋


「最佳男主角」讓·杜雅爾丹幽默致詞


美女導演麥溫·勒·貝斯柯的《刨根問底》獲得評審團獎


達內兄弟憑《單車少年》獲得評委會大獎

當地時間5月22日晚,第64屆戛納國際電影節隨著電影生命之樹》贏得最高獎項金棕櫚獎而宣告落幕。不過,這一獎項的頒出,也製造了本屆電影節最強烈的噓聲和爭議。而該片導演泰倫斯·馬力克仍舊沒有露面,繼續「冷對」金棕櫚。對此,評委會則認為,「《生命之樹》有突破,應當拿到金棕櫚」。此外,法國男演員讓·杜雅爾丹和美國「蜘蛛女」克里斯汀·鄧斯特分別憑藉《藝術家》和《憂鬱症》摘得影帝和影后桂冠。丹麥導演達內兄弟的《單車少年》與土耳其導演錫蘭的作品《安納托利亞往事》並列獲得評委會大獎。

噓聲給了金棕櫚獎

日前,泰倫斯·馬力克蟄伏6年之後的新作《生命之樹》在電影節展映結束後,全場觀眾大概有50%的人都在搖著腦袋,還有20%的人乾脆用口哨表達了對影片的不滿。不過,電影節場刊第二天卻給這部電影打出了高分。可那個時候並沒有人意識到,《生命之樹》能笑到最後。論故事,影片幾乎沒有明確的文本支撐,甚至連台詞都少得可憐,只有精美的畫面給觀眾留下些許好感。

頒獎典禮上,當本屆電影節評委會主席羅伯特·德尼羅宣布《生命之樹》獲得「金棕櫚」大獎時,守候在新聞中心電視機前的記者們一片嘩然,緊接著又是一陣強烈的噓聲。大家注意到,上臺從簡·方達手中接過金棕櫚獎的仍然不是泰倫斯·馬力克本人。繼無故缺席該片的新聞發布會後,這位神秘的導演把「金棕櫚」也冷落在一旁,並且沒有任何理由,這在往屆的頒獎禮上幾乎從來沒有過。其中一位替他領獎的製片人表示,馬力克只是「非常內向、非常謙遜、非常害羞」的一個人,他不出席這種場合絕不是因為狂妄自大。

掌聲給了影帝影后

雖然導演拉斯·馮·提爾因為納粹言論被電影節驅逐,但《憂鬱症》女主角克里斯汀·鄧斯特最終成功擊敗之前的大熱門蒂爾達·斯文頓,爆冷奪得最佳女主角獎,並贏得了媒體的一片掌聲。克里斯汀·鄧斯特為中國觀眾熟知,是因為她在前三部《蜘蛛俠》系列電影中出任了女主角瑪麗·珍。而在《憂鬱症》中,鄧斯特奉獻了她從影以來最大尺度的表演———全裸出鏡。上臺領獎時,鄧斯特顯得格外激動,有些哽咽地說道:「今夜對於我是一個特別的夜晚,這樣的榮譽在演員生涯中只有一次。」

在黑白默片《藝術家》中表現出色的讓·杜雅爾丹獲得本屆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藝術家》也是本屆電影節上大家討論最多的電影之一,它用無聲、黑白的手段,向默片時代致敬。獲獎後,讓·杜雅爾丹笑容滿面,現場全體起立鼓掌。來到後臺採訪間,杜雅爾丹興奮地高舉金棕櫚獎盃,他表示:「我還沉浸在另一個世界裡,明天再告訴你我的感覺,現在還沒來得及感覺。」主持人問他,得到這個獎後拍戲會不會容易一些?杜雅爾丹回答:「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獎,但至於它有多麼不可思議,我以後才知道。」他還開玩笑說:「這個獎盃可以值5000歐元呢!」

「雙黃蛋」給了評委會大獎

當頒獎典禮結束,媒體發現所有獎項的歸屬非常平均,沒有出現類似奧斯卡獎那樣一部電影同時拿下多個獎項的情況。評審團主席羅伯特·德尼羅將之視為「常規」:「我們認為一個影片只獲得一個最適合它們的獎項,這樣最好。」但他表示,這個決定是他們幾個評委自己做出的,並非電影節的意思。華人評委施南生也表示:「如果我們有20個獎項,我也希望能給每部電影人手一個,可是我們只有7個,所以只能是現在這樣。」

此外,對於評委會大獎出現《單車少年》與《安納托利亞往事》並列「雙黃蛋」的情況,也讓人不解。施南生回應稱:「這樣的情況是出現過的。我們查過,1994年,張藝謀的《活著》與米哈爾科夫的《烈日灼人》就並列獲得該獎項。」也許是為了多少給媒體記者們一個交代,裘德·洛點出了幾個「引發激烈討論」的影片:「《佩特》、《睡美人》、《教皇誕生》都經過激烈討論。」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