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树》最适合金棕榈”?(组图)

发表:2011-05-24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佳女主角”克里斯汀·邓斯特兴奋地跑上台领奖


《生命之树》剧组成员互相拥抱祝贺


制片人领奖时特意为导演的缺席作解释


“最佳男主角”让·杜雅尔丹幽默致词


美女导演麦温·勒·贝斯柯的《刨根问底》获得评审团奖


达内兄弟凭《单车少年》获得评委会大奖

当地时间5月22日晚,第6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随着电影生命之树》赢得最高奖项金棕榈奖而宣告落幕。不过,这一奖项的颁出,也制造了本届电影节最强烈的嘘声和争议。而该片导演泰伦斯·马力克仍旧没有露面,继续“冷对”金棕榈。对此,评委会则认为,“《生命之树》有突破,应当拿到金棕榈”。此外,法国男演员让·杜雅尔丹和美国“蜘蛛女”克里斯汀·邓斯特分别凭借《艺术家》和《忧郁症》摘得影帝和影后桂冠。丹麦导演达内兄弟的《单车少年》与土耳其导演锡兰的作品《安纳托利亚往事》并列获得评委会大奖。

嘘声给了金棕榈奖

日前,泰伦斯·马力克蛰伏6年之后的新作《生命之树》在电影节展映结束后,全场观众大概有50%的人都在摇着脑袋,还有20%的人干脆用口哨表达了对影片的不满。不过,电影节场刊第二天却给这部电影打出了高分。可那个时候并没有人意识到,《生命之树》能笑到最后。论故事,影片几乎没有明确的文本支撑,甚至连台词都少得可怜,只有精美的画面给观众留下些许好感。

颁奖典礼上,当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罗伯特·德尼罗宣布《生命之树》获得“金棕榈”大奖时,守候在新闻中心电视机前的记者们一片哗然,紧接着又是一阵强烈的嘘声。大家注意到,上台从简·方达手中接过金棕榈奖的仍然不是泰伦斯·马力克本人。继无故缺席该片的新闻发布会后,这位神秘的导演把“金棕榈”也冷落在一旁,并且没有任何理由,这在往届的颁奖礼上几乎从来没有过。其中一位替他领奖的制片人表示,马力克只是“非常内向、非常谦逊、非常害羞”的一个人,他不出席这种场合绝不是因为狂妄自大。

掌声给了影帝影后

虽然导演拉斯·冯·提尔因为纳粹言论被电影节驱逐,但《忧郁症》女主角克里斯汀·邓斯特最终成功击败之前的大热门蒂尔达·斯文顿,爆冷夺得最佳女主角奖,并赢得了媒体的一片掌声。克里斯汀·邓斯特为中国观众熟知,是因为她在前三部《蜘蛛侠》系列电影中出任了女主角玛丽·珍。而在《忧郁症》中,邓斯特奉献了她从影以来最大尺度的表演———全裸出镜。上台领奖时,邓斯特显得格外激动,有些哽咽地说道:“今夜对于我是一个特别的夜晚,这样的荣誉在演员生涯中只有一次。”

在黑白默片《艺术家》中表现出色的让·杜雅尔丹获得本届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艺术家》也是本届电影节上大家讨论最多的电影之一,它用无声、黑白的手段,向默片时代致敬。获奖后,让·杜雅尔丹笑容满面,现场全体起立鼓掌。来到后台采访间,杜雅尔丹兴奋地高举金棕榈奖杯,他表示:“我还沉浸在另一个世界里,明天再告诉你我的感觉,现在还没来得及感觉。”主持人问他,得到这个奖后拍戏会不会容易一些?杜雅尔丹回答:“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奖,但至于它有多么不可思议,我以后才知道。”他还开玩笑说:“这个奖杯可以值5000欧元呢!”

“双黄蛋”给了评委会大奖

当颁奖典礼结束,媒体发现所有奖项的归属非常平均,没有出现类似奥斯卡奖那样一部电影同时拿下多个奖项的情况。评审团主席罗伯特·德尼罗将之视为“常规”:“我们认为一个影片只获得一个最适合它们的奖项,这样最好。”但他表示,这个决定是他们几个评委自己做出的,并非电影节的意思。华人评委施南生也表示:“如果我们有20个奖项,我也希望能给每部电影人手一个,可是我们只有7个,所以只能是现在这样。”

此外,对于评委会大奖出现《单车少年》与《安纳托利亚往事》并列“双黄蛋”的情况,也让人不解。施南生回应称:“这样的情况是出现过的。我们查过,1994年,张艺谋的《活着》与米哈尔科夫的《烈日灼人》就并列获得该奖项。”也许是为了多少给媒体记者们一个交代,裘德·洛点出了几个“引发激烈讨论”的影片:“《佩特》、《睡美人》、《教皇诞生》都经过激烈讨论。”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