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有沒有法子像英王室那樣命長運久?(組圖)

作者:姜萊 發表:2011-05-02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皇室的伊麗莎白女王

聊起了英王室的歷史,是因為王室正在舉行威廉王子的婚典,盛況空前,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同時老薑就一邊在想,英王室固然已不如從前,但為何在英國仍具有至高無上的威望?想來想去,覺得以下這幾件事兒,或許能在一定程度上給出答案。對比英國的傳統,再來看看中國的歷史,我就覺得,中英之間的差別實在太大。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無論歷史與文化,相距何止萬里。

首先的印象是,英國政治文化中有一種妥協與寬容的傳統。不是說任何時候,而是指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總能看到這種精神發揮重要作用。妥協是對所有利益集團而言的。但權勢最顯赫的一方的妥協,才是各社會成員彼此妥協的前提和基礎。我們看到,英王室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其中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王室能在關鍵時期做出讓步。妥協,可以說是英王室的命根子。

英王室在歷史上做出的關鍵性妥協,主要有兩個時期值得回味。一次是在金雀花王朝時期,期間「無地王」約翰及兒子亨利三世,分別簽署了《自由大憲章》、《牛津條例》和《威斯敏斯特條例》。另一次則是「關榮革命」,王室接受了議會的《權力法案》,君主立憲制度得以確立。這幾次的歷史性事件,都是以王室做出讓步,讓步後的王室得到貴族寬容,彼此間都既有利益損失、又都保住了自己的基本權利收場的。在這裡,王室作為最大的利益集團,他們的妥協是至關重要的。這種讓步對避免流血革命,形成權力制衡的遊戲規則,以及在政治博弈中張揚法治與契約精神,都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同時也保障了王室的繼續存在。

英國的這種政治文化傳統,我們的中國歷史中就很難看到。我的第二個印象是,英王室從誕生的那天起,就或多或少、或強或弱受到了另一股強大勢力的制衡,這就是貴族集團。權力制衡伴隨著任何一個時期的英王室。這源於英國的封建傳統。英王室最早的威塞克斯王朝,當它還是一個小王國時,就是一個部落聯盟。這種聯盟式的王國,貴族與王室之間,既有忠誠與服從的一面,也有相互尊重和制約的一面。貴族要忠於國王,國王也得信守對貴族的義務,不能任意侵犯貴族的權利。貴族與王室的這種權利平衡關係,構成了英國政治史的主線。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英國能產生民主制度,並且其民主轉型的暴力色彩不濃。因為以權利制衡為基本價值的民主制度,在他們的歷史中已埋下種子。王室受到貴族的制衡,也就同時得到了貴族的認可,具有了政治合法性,這也是英王室總能有驚無險,延續至今的原因。

還要指出,英王室與貴族集團的這種制衡關係,是通過契約而不是暴力威脅實現的。至少在大部分時間裏,契約的履行靠的是信用,而不是武力恐嚇。他們之間如果訴諸暴力了,大都也是因為契約關係遭到了波壞。穩定的契約關係,既是雙方信守承諾的結果,也強化了講信用、守規矩、重榮譽的文化性格。在某種意義上,也培植了一種法治精神。實際上,早期王室與貴族的這種契約關係,就是一種初始化的法治關係。在這種關係中,劃出了包括王室在內的權力邊界,也劃定了貴族的權利範圍。雙方都得講規矩。遵守契約規矩,既是對王室和貴族的道德要求,也涵蓋了即使貴為王者,也得「守法」的法治精神。王室對貴族守信,重承諾,講規矩,既約束了自己,也保護了自己。這些東西,我們的政治史中就極少見。中國自秦始皇之後,貴族作為一個精神團隊,實際上就已經湮沒了。我們的藩王封侯,即使貴為皇親國戚,也不過是皇帝的奴才。皇帝與藩王封侯之間,也不存在什麼契約關係。不可能存在真正的信用,更談不上法治精神,充斥的是彼此彼此之間的防範猜忌。顯然,處在這種政治博弈關係中的天子集團,如果有足夠的暴力做後盾,固然可以為所欲為,輕易剝奪藩王封侯們的權力,甚至要了他們的命,但他們自己又何嘗不是坐在火山口,隨時面臨權傾人亡的危險?

最後,英王室的命長,還有宗教方面的原因。歐洲發生新教革命後,新教逐漸在英國民眾中佔據上風,取代了天主教。在此關鍵時刻,英王室順應民意,毅然同羅馬教皇決裂,這一行動不僅把新教推上了英國「國教」的位置,也讓英王成了「國教領袖」,在世俗的權威之上,又增添了一頂宗教之王的桂冠。如今的英國早已多元化,民眾嚴格的宗教意識已經淡薄。但宗教精神仍在,王室作為宗教精神之父,「國教領袖」的記憶,經過歷史的沉澱,也已進入了人們的下意識。這種意識與人們對英國王室傳統的記憶相結合,王室就成了英國歷史、榮譽、尊嚴的象徵和代表。王室就是英國的歷史,也象徵著這個國家的未來,這種意識已深入人心。在可知的將來,英國社會的任何政治利益集團,都不可能取代王室的作用。


杭州市原副市長許邁永有三多,錢多、房多、女人多,有個‘許三多’的稱號,其情婦多達兩位數。(網際網路截圖)


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黃松有,知法犯法,貪財好色。因涉嫌貪腐被起訴的級別最高的司法官員,更有傳聞其「對未成年少女特別有興趣」。(網際網路截圖)

英王室作為國家尊嚴和榮譽的象徵,它自身的德性又如何?總的看來還不錯。王室雖然偶爾會鬧出點醜聞來,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兒。現在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更是表現得中規中矩,品行端正,嚴於自律,沒有任何緋聞纏身。王室為了彰顯國家威嚴和王者氣度,在舉行一些儀式慶典時,常常會搞得非常鋪張和豪華,但就王室成員的個人生活而言,還是比較隨和、節儉、收斂的。這一點尤其令我唏噓不已。我們這裡的權貴和喉舌們,要民眾尊重傳統,自己卻早把傳統砸了個稀巴爛;要民眾妥協寬容,自己卻滿口「絕不」,不肯作出任何退讓。最糟糕的是,他們把自己當成國家的象徵和代表,要民眾尊重國家的尊嚴和榮譽,也就是尊重他們自己,可他們卻德不配位,道德敗壞,貪腐成風,傷風敗俗,醜態百出。他們想像英王室那樣命長運久,自己那一關就很難過去嘛。

(摘自作者「英國王室為何命長運久」一文)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