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轉彎?6月1日所有動車將施購票實名制(圖)

發表:2011-04-13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日起所有動車均實行購票實名制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昨天(12日)鐵道部部長盛光祖表示,6月1日起,全國所有動車組列車將實行購票實名制。然而,過去曾被鐵道部發言人指不能解決問題的購票實名制,如今又政策轉彎實行,另外界不瞭解鐵道部政策變化的依據是什麼。

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今年6月1日起,全國所有動車組列車將實行購票實名制。同時,6月底,京滬高鐵率先實行網路售票,到年底全國鐵路將全面推開網路售票。

實名制增加購票複雜 效果存疑

然而,推行實名制主要是為了遏止黃牛票問題,去年中國鐵路部門投入數億元在廣州、成都等37個火車站試行火車票實名制,但結果是,黃牛們還是一樣瘋狂,而購票卻比以前更複雜了。

當時媒體記者查訪發現,明明電話訂票說票已賣完,但只要把身份證號碼給黃牛,並交上一筆手續費,居然就能在正規窗口取到車票。另外,如果登錄相關網站,旅客可以找到火車票轉讓信息,而且很多是電話訂票已經提示無票的熱門線路。

對此,專家表示,實名制本身不能解決「一票難求」的局面,反而增加混亂且擾民。08年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就曾明確說,民眾買不到票主要是因為運力緊張,實名制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而如果票販子瞅準了這個「市場」,為了獲利,照樣有其他渠道炒票。比如製造假身份證,假票據,實名制同樣起不了作用。

存在侵害公民權利問題 如成連鎖反應後果可怕
  
美國之音曾評論指出,實名制購票非但不能緩解運行壓力,政府部門反而有了在沒有法律依據下隨意擴張公權力的嫌疑。天下為公律師工作室律師謝燕益對此認為,鐵道部實行火車票實名制的政策是在拉民意的大旗,行增加公眾出行成本、侵害公民權力之實。

謝燕益說,鐵道部在既沒有法律授權,也沒有法律程序的情況下推出實名制,是壟斷性質的政府行政部門在法律空白的情況下隨意擴張公權力、不斷侵蝕、蠶食、擠壓私權力的行為。

她並指,如果此舉造成連鎖反應,形成趨勢,其後果是可怕的:「鐵道部可以這麼作,那麼明天房屋管理部門,建設部門、教育部門,以及電信、網路,甚至現在有些強勢企業,一些強勢的公權力和一些強勢的社會權力,都可以打著任何所謂民意,自己提出要求。」

北京法律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郝勁松認為,此種擔憂不無道理:「居民身份證法是一部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一部法律,它只規定了公民在幾種特殊的情況下可以出示身份證,並不是所有的部門都有權力要求公民出示身份證的。」

一般民眾最在乎票價 擔心未來繼續漲價

對此,許多民眾表示,更在乎的是有一般大眾付的起的搭乘票價。在網易上,該實行購票實名制新聞的網友跟貼半天即達到17147 條。許多人表示價格問題最為重要:「我們更需要的是速度合理,票價低的動車組,而不是高速鐵路。」、「票價第一,速度第二.因為中國老百姓錢少時間多。」

許多人則再次抱怨被高鐵:「鐵道部拚命的建設高鐵,簡直就是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普通老百姓根本就不需要這麼快的列車,大多數的農民工需要的只是價格優勢的普通列車。有錢人可以坐飛機!我們不想「被」高鐵!」

[小編叫阿狗]說:等他們把高鐵搞好了,普通列車就該停開了。然後高鐵繼續漲價~~~漲啊漲啊漲漲漲漲漲漲漲漲漲漲漲漲漲漲~~~~

一些人則指當局的作法是不抓重點解決問題,有網友說「其他都是廢話,我只想要降價和容易買票!」

政策轉彎 鐵道部依據政策不明

美國之音對此問題曾評論指,中國的春運是世界上一年一度規模最大的人口遷移。中國鐵道部門一直在加快鐵路建設,希望改善春節期間客流高峰運輸能力不足的問題。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09年作客人民網「強國論壇」時曾經一口否認火車票實名制是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今180度急轉彎令中國的一些觀察人士感到困惑,不瞭解鐵道部政策變化的依據是什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