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飲食與保健(圖)

發表:2011-01-18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是面對老年健康問題,我們該如何預防老年人的疾病問題?又應注意什麼呢?以下提供您一些建議。

1.對於營養的需求是增加的而非減少

由於老年人基本的代謝率不斷下降,所以對於熱量的需求也相對減少,過多的熱量攝取,就會導致老年人過胖。但是,儘管要減少攝入過多的熱量,老年人仍應保持足夠的營養。對於老年人的飲食要求,不是減少而是提高。那麼老年人該吃什麼好呢?中國的傳統膳食提供了良好的選擇。中國人以米飯或麵食為主,在搭配有葷有素的配菜,是最佳選擇。葷食的部分宜吃魚、水產、去皮禽肉、瘦肉、乳製品、蛋。蔬食部分宜吃黃綠色葉菜、根菜、瓜果、豆類及豆製品。

2.對於油的限制

炒菜要用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花生油、荳油、菜子油、玉米油、芝麻油…等,老年人要盡量不要吃動物脂肪。據硏究,老年人動脈硬化與脂肪中的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有關。如果比值接近1比2時,引起動脈硬化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下降,而能清除動脈壁上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增加;相反若比值降到0.3時,LDL上升而HDL下降,增加了動脈硬化的可能性。據硏究,運動員和健康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較高,而冠心病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較高。由此可見,膽固醇不一定對人不利,關鍵在於膽固醇與哪種脂蛋白結合。所以老年人不必過分害怕膽固醇,重要的是嚴格限制飽和脂肪的攝入。

3.對於甜食的限制

老年人若攝入過的多的糖分,糖分會轉化成脂肪使人肥胖,並導致高血脂或高血糖,飲食中的糖分最好從穀類中攝取,喜吃甜食的老年人可以用蜂蜜來代蔗糖用水果來代替甜食,限制吃含有大量精製糖的甜食,如砂糖,白糖。

4.對於鹽的限制

食鹽過多,會導致鹽分在體內過量積累,使其在血管中滯留,對血管壁及其他組織增加壓力,從而引起高血壓;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會加重心臟負擔,誘發心力衰竭。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中風的發病率與吃鹽過多有關,還有硏究顯示食鹽過多與引起胃癌有關。專家指出,每天吃五克左右的鹽為宜,尤其是有高血壓的老年人更應控制鹽分。

5.如何改善老年人食慾不振

對於老年人來說咀嚼能力的下降,味蕾的退化,及消化能力的減弱,容易引起食慾不振,從而影響健康,要提振食慾,必須經常活動,鍛練身體,增強體質,增加熱量消耗,且應及時鑲好損壞和脫落的牙齒,飯菜也應做軟些,以改善咀嚼。

6.老年人的心靈保健

老年人要笑口常開,減少焦慮、憂鬱。學習能舍則舍的胸襟,以增加身體情緒的可忍受性和彈性,瞭解和接受自己,不強求不執著;能夠發揮生死智慧,保持內心安祥平靜,不宜過勞,並且對於日常的生活起居要有適當的安排,藉著規律的生活,使我們的生理狀態達到巔峰,以延緩老化。

最後更有專家指出,提倡敬老尊賢的風氣也可幫助老年人延緩老化喔!

来源:編輯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