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饮食与保健(图)

发表:2011-01-18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是面对老年健康问题,我们该如何预防老年人的疾病问题?又应注意什么呢?以下提供您一些建议。

1.对于营养的需求是增加的而非减少

由于老年人基本的代谢率不断下降,所以对于热量的需求也相对减少,过多的热量摄取,就会导致老年人过胖。但是,尽管要减少摄入过多的热量,老年人仍应保持足够的营养。对于老年人的饮食要求,不是减少而是提高。那么老年人该吃什么好呢?中国的传统膳食提供了良好的选择。中国人以米饭或面食为主,在搭配有荤有素的配菜,是最佳选择。荤食的部份宜吃鱼、水产、去皮禽肉、瘦肉、乳制品、蛋。蔬食部份宜吃黄绿色叶菜、根菜、瓜果、豆类及豆制品。

2.对于油的限制

炒菜要用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玉米油、芝麻油…等,老年人要尽量不要吃动物脂肪。据硏究,老年人动脉硬化与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有关。如果比值接近1比2时,引起动脉硬化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下降,而能清除动脉壁上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增加;相反若比值降到0.3时,LDL上升而HDL下降,增加了动脉硬化的可能性。据硏究,运动员和健康人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较高,而冠心病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较高。由此可见,胆固醇不一定对人不利,关键在于胆固醇与哪种脂蛋白结合。所以老年人不必过分害怕胆固醇,重要的是严格限制饱和脂肪的摄入。

3.对于甜食的限制

老年人若摄入过的多的糖分,糖分会转化成脂肪使人肥胖,并导致高血脂或高血糖,饮食中的糖分最好从谷类中摄取,喜吃甜食的老年人可以用蜂蜜来代蔗糖用水果来代替甜食,限制吃含有大量精制糖的甜食,如砂糖,白糖。

4.对于盐的限制

食盐过多,会导致盐分在体内过量积累,使其在血管中滞留,对血管壁及其他组织增加压力,从而引起高血压;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会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力衰竭。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中风的发病率与吃盐过多有关,还有硏究显示食盐过多与引起胃癌有关。专家指出,每天吃五克左右的盐为宜,尤其是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更应控制盐分。

5.如何改善老年人食欲不振

对于老年人来说咀嚼能力的下降,味蕾的退化,及消化能力的减弱,容易引起食欲不振,从而影响健康,要提振食欲,必须经常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加热量消耗,且应及时镶好损坏和脱落的牙齿,饭菜也应做软些,以改善咀嚼。

6.老年人的心灵保健

老年人要笑口常开,减少焦虑、忧郁。学习能舍则舍的胸襟,以增加身体情绪的可忍受性和弹性,了解和接受自己,不强求不执著;能够发挥生死智慧,保持内心安祥平静,不宜过劳,并且对于日常的生活起居要有适当的安排,藉著规律的生活,使我们的生理状态达到巅峰,以延缓老化。

最後更有專家指出,提倡敬老尊賢的風氣也可幫助老年人延緩老化喔!

来源:編輯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