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自曝剖腹產內幕:剖得多獎金越多

發表:2010-10-20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海,超過一半的產婦寧願「挨一刀」也不願選擇順產:上海市婦女保健所的統計數據顯示,本市醫院產科的剖腹產率平均已升至54%左右,個別醫院的剖腹產率甚至達到了62%以上,整整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上限的4倍多。

對剖腹產率高居不下的原因,中國婦幼保健協會副會長龐汝彥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剖腹產費用是順產2倍左右,有的醫院「剖」得越多,獎金就越多。「受到利益驅動,部分醫院甚至會採取刻意誘導產婦的做法,施行剖腹產。」

剖腹產率升至54%左右

今年初,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報告說,中國剖腹產率高達46.2%,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上限的3倍以上。

上海的剖腹產率更是走在全國前列,據上海市婦女保健所所長、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院長段濤教授介紹,本市醫院產科的剖腹產率平均已升至54%左右,個別醫院的剖腹產率達到了62%以上,其中「80後」孕婦剖腹產更多。

「向錢看」助推剖腹產

「為什麼在最後一刻,醫生說我骨盆很小,不宜順產?」生寶寶已將近一年的李女士,至今還為此事耿耿於懷。在她看來,1.6米的個頭,生產前120多斤,並不是很瘦弱。「我身邊一個朋友比我瘦多了,生前才110多斤,骨盆比我還小,照樣順產了。」

2年前在美國生孩子的周女士介紹說,在美國,即便年逾40歲的孕婦,首先想到的也是順產。「在她們眼裡,剖腹產只是醫生解決難產生育的最後一招。然而,我身邊的幾個好友都是剖腹產的,一個是寶寶臍帶繞頸一週,醫生建議剖腹產,還有幾個是孕婦要求剖腹產,醫生也默認了。」

「剖腹產帶動了醫療器材、藥物、住院費等系列產業。」對剖腹產率迅速增長,某業內人士說,目前「80後」產婦大多為生孩子會不惜一切代價,爭搶單人特需病房,一天住院費就要1000元左右。

「順產媽媽一般住院3天左右,剖腹產住院四五天,一個產婦僅住院費就多出不少。另外,剖腹產是手術,和順產相比,需要額外支付麻醉費用、手術中需要的各種醫療器械,如可吸收縫線、一次性無菌手術衣、止血材料、高頻電刀、手術監護儀等等費用。手術後,抗生素、鎮痛泵等也不可缺少。」上述業內人士說。

醫院刻意誘導

龐汝彥在接受採訪時向記者算了一筆賬:同樣一位產婦,剖腹產的費用是順產費用的2倍左右。

龐汝彥還透露,自己在調研一家醫院時遇到這樣一件事:一位產婦對是否採取剖腹產始終拿不準主意。而產婦的丈夫為此「做了不少功課」,在網上查到了不少關於剖腹產弊端的資料。但助產士卻對這名產婦說,一生就只生一個孩子,如果半小時能搞定,成功率高,風險係數低,何樂而不為?

龐汝彥還建議,政府可採取對自然分娩的補貼措施,從而降低剖腹產率。

除了能帶來更多的效益外,現行的醫療體制也對剖腹產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產科醫生壓力太大了,我們願意把風險降低到最小。」在接受採訪時,一不願透露姓名的產科醫生也很無奈,「剖腹產手術能規避醫患關係中可能的風險。」

剖腹產孩子容易注意力障礙

與順產相比,剖腹產快速、安全,似乎很具有吸引力,但殊不知,剖腹產潛在的危險很大。

上海市同濟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李懷芳表示,順產是一個自然的過程,產後數小時產婦就能下地行走,正常進食,身體也能夠快速恢復。而剖腹產破壞了人體自然的解剖結構,「剖腹產術後的併發症比自然分娩要高2-5倍。」

而復旦大學附屬紅房子醫院院長鄔驚雷教授則指出,分娩「醫療化」還容易給兒童心理帶來一系列遠期的不良影響。

據介紹,剖腹產容易導致的兒童心理問題主要有:注意力綜合障礙,主要表現為注意力分散,注意廣度窄小,不分場合過度活動和情緒衝動;觸覺失調,主要表現為防禦過強,剖腹產的孩子常常像個小刺蝟,誰都不能碰,怕洗澡,不願理髮,不願參加集體遊戲等;性格消極。

来源: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