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子診斷出「肌溶解」 病發前曾吃兩斤龍蝦(圖)

發表:2010-09-02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有市民打熱線,說北侖宗瑞醫院有一位病人,查出患了「橫紋肌溶解症」,而發病前一天晚上,她吃了2斤小龍蝦。

昨天下午,記者在北侖宗瑞醫院腎內科住院部見到了患病的沃女士。34歲的她正躺在病床上輸液。

主治的吳醫生確認,沃女士得了「橫紋肌溶解症」,8月30日住進醫院。他懷疑,沃女士的病和她8月29日晚上吃的兩斤小龍蝦有關。

吃了小龍蝦,第二天腰背疼痛還尿血

昨天,沃女士看起來恢復得不錯,表情輕鬆,在病房裡和朋友說笑。

「我很喜歡吃小龍蝦,每個月都會去吃一兩次,」沃女士說,8月29日晚上,她和另外兩個朋友去嵩山路一家飯店吃飯,點了一大盤小龍蝦,朋友們吃得不多,她吃了有2斤左右。

第二天起床,沃女士感覺腰背有些疼痛,尤其是兩側腰部,坐著疼,睡覺也疼,還有血尿症狀。她先去附近一家小醫院就診,醫生查不出原因,就來到了宗瑞醫院。

醫生檢查後診斷,她得了「橫紋肌溶解症」,還問她最近有沒有吃小龍蝦。

「我這才想起最近媒體的報導,」沃女士說:「沒想到吃小龍蝦還有這風險,以後我是再也不敢吃了。」

主治醫生:沃女士得的就是「橫紋肌溶解症」

昨天下午,沃女士的主治醫生吳醫生說,肌肉溶解主要由於擠壓、外傷、劇烈運動等因素造成肌肉損傷引起,肌肉損傷後會釋放出大量的肌酸激霉和CKMB(心肌型肌酸激酶同功酶)。

再看沃女士的兩項檢測指標:肌酸激霉為20110.1 IU/L,正常標準為26到140 IU/L;心肌型肌酸激酶同功酶為1006 IU/L,正常標準小於10 IU/L。

「沃女士這兩項指標超過正常標準100倍以上,綜合其他臨床症狀判斷,可以肯定,她患的就是橫紋肌溶解症。」

醫生懷疑,沃女士的病跟小龍蝦有關,「這病能治好,但必須及時治」

胡醫生說,醉酒、地震擠壓、服用毒品、劇烈運動等也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但沃女士發病前沒有以上情況,考慮到近期媒體上報導小龍蝦引發「橫紋肌溶解症」,他懷疑,沃女士的病可能就是吃小龍蝦引起的。

「我們主要給她進行輸液治療,沃女士的病情恢復得很好。」胡醫生說,「橫紋肌溶解症」能治好,但必須及時治。如果治療不及時,肌肉溶解釋放出的肌紅蛋白極易堵塞腎小管,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

衛生監督所:將加強監控,但小龍蝦監管有瓶頸

昨天下午,北侖衛生監督所派人調查沃女士生病一事。

北侖衛生監督所監督科一科邵科長說,這是他們目前瞭解到的第一起疑似病例。由於沒有更多病例,目前不好判斷病情是否與吃小龍蝦有直接關聯。

邵科長說,所裡將組織人員對沃女士的病情病因做全面綜合的調查,匯報給上級部門,同時知會轄區內衛生機構,加強對橫紋肌溶解症病人的監控,一旦發現與吃小龍蝦有關,立即向衛生監督所匯報。

邵科長說,衛生監督所會加強對小龍蝦店餐飲衛生的管理力度。但吃小龍蝦是否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目前還無定論,即使二者有關聯,還要弄清是哪個環節引發的。如果是養殖環節的問題,由農林部門查處;如果是銷售環節的問題,由工商部門查處;如果是加工環節的問題,才由衛監所查處。

邵科長說,小龍蝦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畢竟還是個疑問,也是新情況,如果目前讓衛生監督所查,連基本的檢測方法、評價標準都還沒有。

来源: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