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防腐液泡蘑菇 現河南鄭州市場(組圖)

發表:2010-09-02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種菌類產品被浸泡在消毒液中,這樣既能防止蘑菇腐爛,又能起到漂白的作用,這是昨天記者在鄭州市王寨路數十家菌類商店內看到的。

工人們在往塑料瓶裡分裝已經泡好的蘑菇

這些被浸泡的蘑菇被飯店購回後用清水一衝洗,便被做成了「美味」的菌湯或被放在了火鍋旁。專家表示,簡單的沖洗根本無法去除因長期浸泡而殘留在蘑菇身上的化學成分,食用這種蘑菇將對人體產生巨大危害。

「蘑菇泡消毒水裡,一兩年也不會壞」

昨天下午3點左右,鄭州市北郊的水產大世界王寨路兩旁熱鬧非凡,銷售菌類產品的商店數十家。在該路東段路北的一家商店內,各種裝在塑料瓶中浸泡著的蘑菇應有盡有,一根根、一團團蘑菇在液體中搖曳著,好似一瓶瓶標本。

一瓶瓶裝好的蘑菇被擺放在架子上出售

記者進入店中,一個夥計正在將瓶裝蘑菇裝進紙箱。「四瓶一箱,每箱30元。」面對記者問價,夥計一邊幹活一邊回答。

坐在一旁的老闆介紹,他們商店中有草菇、雞腿菇、金針菇、猴頭菇等近40個品種,產品銷售覆蓋鄭州市許多飯店。「為啥都是裝在瓶裡泡著啊?」面對記者提問,老闆回答:「瓶裡裝的是消毒水,這樣的話蘑菇一兩年也不會壞。」

消毒水是啥東西?次氯酸溶液!

記者佯裝飯店老闆繼續往東,來到一家菌類銷售商店,店員正在從一個大紅盆中用漏杓往塑料瓶中裝一種菌類,然後往瓶中注水,店舖內刺鼻味嗆得記者咳嗽。

二氧化氯溶入水中變成的「次氯酸」對人體危害很大

在工人們緊張工作的地方一側,有兩個水泥池子,水中漂浮著許多蘑菇殘片。池邊放著一個塑料袋,裡面是白色粉末,包裝上寫著「二氧化氯」。記者佯裝詢問蘑菇如何保存,一名忙碌的夥計告訴記者,裝進瓶子浸泡蘑菇的就是這種二氧化氯溶液,浸泡在這種溶液中主要是為了防腐。

針對採訪的結果,記者聯繫了一位鄭州市食品安全專家,他表示,二氧化氯融入水中就變為「次氯酸」,「次氯酸」有消毒、防腐,並有漂白作用。

「浸泡菇」賣給誰?飯店菌湯、火鍋大多用

在一家店舖內,堆放著許多塑料大桶,大桶內分別裝著各類菌種,屋內瀰漫著一股臭味。這是一家批發未分裝蘑菇的商戶,老闆告訴記者,這樣的蘑菇吃著健康,沒有在消毒液中浸泡過。

在王寨路西段的一家商鋪,老闆給記者介紹了蘑菇的制售流程。他表示,各種蘑菇進貨來自全國各地。「我們吃的蘑菇其實都是熟蘑菇,新鮮蘑菇在產地採摘後為了便於儲存,就在熱水裡過了一遍,然後放入大桶,用鹽醃起來,再發往各個市場。」這名老闆介紹,「放在桶中的蘑菇可以儲存數年不會腐爛。」

這些蘑菇用清水去鹽後,很快就變質,所以許多商戶就採用將蘑菇浸泡在消毒液中的方法將其賣出。這樣使用者買回後什麼時間想用,只需用清水一洗,就像新鮮的蘑菇一樣。「所以,現在我們火鍋旁的蘑菇基本不是新鮮的,可能是兩年前的蘑菇。」他說。

這名老闆表示,蘑菇分為干菇和醃菇,飯店一般都是用干菇出味兒,當調味品用,但一般食用較多的還是這種醃菇,這種蘑菇清洗後保留脆嫩的口感,非常適合各類菌湯的製作和火鍋的涮料。

採訪中,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這種醃製蘑菇的危害遠不止商戶所說的。他表示,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在蘑菇產地,醃製在桶中的蘑菇有很多使用的不是食用鹽,而且為了防腐,往往添加多種化學防腐製劑。商戶購進整桶的產品後,銷售前先要為蘑菇「美容」:去雜質,放進清水淘洗,因為經過長時間醃製,蘑菇已經發黑,淘洗後在蘑菇中放入具有漂白作用的化學試劑,「美容」後再裝進裝有防腐液體的塑料瓶中銷售給各個飯店、酒樓。

他介紹,目前鄭州市大多飯店使用的蘑菇基本上都是這種瓶裝的蘑菇。

吃了啥危害?殘留的次氯酸腐蝕食道可致癌

這名知情人士透露,瓶中的蘑菇被泡在消毒液中後,飯店不是馬上就用完了,很多都儲存一段時間,而經過長期浸泡的蘑菇別說經過簡單的沖洗,就是用清水長時間浸泡,也不能完全把蘑菇身上的消毒液清洗乾淨,大量的「次氯酸」被消費者吃進了肚子。

「次氯酸」到底是一種什麼化學製劑呢?鄭州市質監部門相關專家表示,次氯酸是一種強氧化劑,能殺死水裡的細菌,所以自來水常用氯氣來殺菌消毒。次氯酸能使染料和有機色質褪色,一般用作漂白劑、氧化劑、除臭劑和消毒劑。在生物學中,次氯酸被嗜中性白細胞用來殺滅細菌。它被廣泛用於游泳池的含氯消毒劑產品中。

他表示,次氯酸雖然能防止蘑菇中的微生物生長,但按照國家相關食品安全規定,該類物質是絕對不允許在食品中有殘留成分,也就是說,人體不能食用含有這類物質的食物。該物質一旦進入人體一定量後,因為具有強氧化性,對人體食道有腐蝕作用。此外,長時間食用含有次氯酸的食物還將會引起身體癌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