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防腐液泡蘑菇 现河南郑州市场(组图)

发表:2010-09-02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种菌类产品被浸泡在消毒液中,这样既能防止蘑菇腐烂,又能起到漂白的作用,这是昨天记者在郑州市王寨路数十家菌类商店内看到的。

工人们在往塑料瓶里分装已经泡好的蘑菇

这些被浸泡的蘑菇被饭店购回后用清水一冲洗,便被做成了“美味”的菌汤或被放在了火锅旁。专家表示,简单的冲洗根本无法去除因长期浸泡而残留在蘑菇身上的化学成分,食用这种蘑菇将对人体产生巨大危害。

“蘑菇泡消毒水里,一两年也不会坏”

昨天下午3点左右,郑州市北郊的水产大世界王寨路两旁热闹非凡,销售菌类产品的商店数十家。在该路东段路北的一家商店内,各种装在塑料瓶中浸泡着的蘑菇应有尽有,一根根、一团团蘑菇在液体中摇曳着,好似一瓶瓶标本。

一瓶瓶装好的蘑菇被摆放在架子上出售

记者进入店中,一个伙计正在将瓶装蘑菇装进纸箱。“四瓶一箱,每箱30元。”面对记者问价,伙计一边干活一边回答。

坐在一旁的老板介绍,他们商店中有草菇、鸡腿菇、金针菇、猴头菇等近40个品种,产品销售覆盖郑州市许多饭店。“为啥都是装在瓶里泡着啊?”面对记者提问,老板回答:“瓶里装的是消毒水,这样的话蘑菇一两年也不会坏。”

消毒水是啥东西?次氯酸溶液!

记者佯装饭店老板继续往东,来到一家菌类销售商店,店员正在从一个大红盆中用漏勺往塑料瓶中装一种菌类,然后往瓶中注水,店铺内刺鼻味呛得记者咳嗽。

二氧化氯溶入水中变成的“次氯酸”对人体危害很大

在工人们紧张工作的地方一侧,有两个水泥池子,水中漂浮着许多蘑菇残片。池边放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是白色粉末,包装上写着“二氧化氯”。记者佯装询问蘑菇如何保存,一名忙碌的伙计告诉记者,装进瓶子浸泡蘑菇的就是这种二氧化氯溶液,浸泡在这种溶液中主要是为了防腐。

针对采访的结果,记者联系了一位郑州市食品安全专家,他表示,二氧化氯融入水中就变为“次氯酸”,“次氯酸”有消毒、防腐,并有漂白作用。

“浸泡菇”卖给谁?饭店菌汤、火锅大多用

在一家店铺内,堆放着许多塑料大桶,大桶内分别装着各类菌种,屋内弥漫着一股臭味。这是一家批发未分装蘑菇的商户,老板告诉记者,这样的蘑菇吃着健康,没有在消毒液中浸泡过。

在王寨路西段的一家商铺,老板给记者介绍了蘑菇的制售流程。他表示,各种蘑菇进货来自全国各地。“我们吃的蘑菇其实都是熟蘑菇,新鲜蘑菇在产地采摘后为了便于储存,就在热水里过了一遍,然后放入大桶,用盐腌起来,再发往各个市场。”这名老板介绍,“放在桶中的蘑菇可以储存数年不会腐烂。”

这些蘑菇用清水去盐后,很快就变质,所以许多商户就采用将蘑菇浸泡在消毒液中的方法将其卖出。这样使用者买回后什么时间想用,只需用清水一洗,就像新鲜的蘑菇一样。“所以,现在我们火锅旁的蘑菇基本不是新鲜的,可能是两年前的蘑菇。”他说。

这名老板表示,蘑菇分为干菇和腌菇,饭店一般都是用干菇出味儿,当调味品用,但一般食用较多的还是这种腌菇,这种蘑菇清洗后保留脆嫩的口感,非常适合各类菌汤的制作和火锅的涮料。

采访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这种腌制蘑菇的危害远不止商户所说的。他表示,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在蘑菇产地,腌制在桶中的蘑菇有很多使用的不是食用盐,而且为了防腐,往往添加多种化学防腐制剂。商户购进整桶的产品后,销售前先要为蘑菇“美容”:去杂质,放进清水淘洗,因为经过长时间腌制,蘑菇已经发黑,淘洗后在蘑菇中放入具有漂白作用的化学试剂,“美容”后再装进装有防腐液体的塑料瓶中销售给各个饭店、酒楼。

他介绍,目前郑州市大多饭店使用的蘑菇基本上都是这种瓶装的蘑菇。

吃了啥危害?残留的次氯酸腐蚀食道可致癌

这名知情人士透露,瓶中的蘑菇被泡在消毒液中后,饭店不是马上就用完了,很多都储存一段时间,而经过长期浸泡的蘑菇别说经过简单的冲洗,就是用清水长时间浸泡,也不能完全把蘑菇身上的消毒液清洗干净,大量的“次氯酸”被消费者吃进了肚子。

“次氯酸”到底是一种什么化学制剂呢?郑州市质监部门相关专家表示,次氯酸是一种强氧化剂,能杀死水里的细菌,所以自来水常用氯气来杀菌消毒。次氯酸能使染料和有机色质褪色,一般用作漂白剂、氧化剂、除臭剂和消毒剂。在生物学中,次氯酸被嗜中性白细胞用来杀灭细菌。它被广泛用于游泳池的含氯消毒剂产品中。

他表示,次氯酸虽然能防止蘑菇中的微生物生长,但按照国家相关食品安全规定,该类物质是绝对不允许在食品中有残留成分,也就是说,人体不能食用含有这类物质的食物。该物质一旦进入人体一定量后,因为具有强氧化性,对人体食道有腐蚀作用。此外,长时间食用含有次氯酸的食物还将会引起身体癌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