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沒六一可孩子天天過兒童節

發表:2010-06-01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如何保護兒童?先來看兩個故事。

第一個是電影故事《刮痧》。美國聖路易斯有個華人家庭,許大同(梁家輝飾)的5歲兒子發燒,在家的爺爺(朱旭飾)不懂藥瓶上的英文,就用刮痧方法來退燒。第二天,孩子不小心磕破了頭,送醫院急症室,醫生發現背上的「傷痕」,醫院懷疑孩子被虐待,當即禁止大同夫婦接近兒子,並迅即報警。爾後,在法庭上辯論中,許大同失去理智,法官當庭宣布剝奪許大同的監護權,不准他與兒子見面。聖誕之夜,許大同鋌而走險,裝扮成「聖誕老人」,沿公寓大樓外水管爬向十樓的自己家,結果警車呼嘯而至……

第二個是真實的事件,發生在2001年5月。密歇根一個小城有個華人家庭。曹顯慶在家照顧四個孩子,其中12歲和8歲的女兒為妻子弋真與前夫所生。8歲女兒患有尿道炎,曹顯慶為她按時上藥。在學校上課時,老師拿玩具熊演示,告訴孩子們:私部(private part)不能讓人觸摸。8歲女兒告訴老師她爸爸上藥的事情。校方立即報告pol.ice局和社會福利部。當天下午,三名社工人員來到曹家,要帶走四個孩子。但面對情緒激動的曹,三人只好空手離開。而後,police和社工人員再次來到曹家,曹持槍對抗,結果被police打傷,送醫院後不治身亡。

美國嚴禁 「虐待兒童」(Child Abuse)。這「兒童」的含義是18歲以下未成年人。美國疾病控制和保護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將「虐待兒童」定義為:任何對兒童導致傷害、潛在的傷害,或恐嚇的傷害的行為。

虐待兒童分為四種類型:
其一,身體虐待(Physical Abuse)。如打屁股,扭耳朵等。或者因照料不周,造成孩子的身體傷害。電影《刮痧》中,說的是這種身體虐待。
其二,性虐待(Sexual Abuse)。比如,觸摸身體兒童私處,對兒童「露陰」,要求兒童進行性行為(不管得逞與否),對兒童展示黃色作品,等等。曹顯慶案子歸於「性虐待」。

其三,忽視(Neglect)。比如:沒有給孩子提供基本的衣食住行條件,不為孩子提供應有的醫療、教育,眼睛沒有盯牢,結果孩子不小心受傷,等等。

其四,心理感情虐待(Psychological/Emotional abuse)。比如:逼迫孩子不喜歡做的事,責罵,嚇唬、恐嚇,過度的懲罰,大人有過錯,拿孩子當出氣筒,等等。

美國保護兒童是全方位的。上面說的,主要是防止虐待兒童。

美國兒童上一年幼兒園,而後一直到高中畢業,13年學雜費全免。父母若是低收入,go-vern-ment補貼住房和醫療費用。孕婦若是低收入或者無收入,從產前檢查到生孩子,到生孩子以後的各種費用,都可以申請全部由go-vern-ment買單。美國沒有兒童乞丐。按理來說,任何人沒有忽視兒童的藉口,「忽視兒童」的案子應該比較少。但統計資料表明,虐待兒童案子中,此類案子約佔54%。對於「忽視」,家長確實很容易忽視,尤其是華人家長,稍一疏忽就犯法。比如,父母將未滿12歲的孩子留在家裡看電視,自己去隔壁家搓麻將,貌似沒有什麼問題吧。但那是犯法的:12歲以下孩子,不可單獨在家,必須有 12歲以上的人照看。若有人報警,父母就失去監護權,甚至進監獄。

性虐待的案子比較少,約佔8%。感情虐待的案子最少,約佔4%。美國人「平等」「自由」觀念深入骨髓,所以對孩子不會居高臨下,大人通常都是蹲下來跟孩子講話。孩子也不會一出生就肩負起將來「光宗耀祖」的重任,父母也不在乎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不會夜晚逼眼淚汪汪的女兒練琴,不會週末從被窩裡拖起兒子去上「奧數」。每天,美國媽媽送孩子去小學上課,不是叮囑「好好讀書」,而是說「好好玩!」(Have fun!)小學一到三年級沒有回家功課,因為學校很清楚,這個年齡段還是玩的階段。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都是就近入學,沒有入學考試,不用挑燈夜戰。
 

有個媽媽,她兒子10歲時,對她說,「我長大了要當垃圾工人」。美國垃圾工人開著高高的垃圾車,挨家挨戶傾倒一桶桶垃圾。他覺得很有意思。媽媽回答:只要你喜歡,你做任何工作,媽媽都支持你,都為你而驕傲。

美國沒有「六一國際兒童節」。我問一個美國朋友:為什麼?回答:美國孩子天天都過兒童節。

毋庸置疑,美國的物質條件總體來說是優越的。但是,兒童的快樂主要並不是來自物質享受,而是來自全力保護他們、讓他們自由成長的環境。美國孩子的笑容,真的是「比太陽還要光輝」。

美國人有愛心。這對美國夫婦自己有三個孩子,又專程到中國收養了一個女棄嬰,花了兩三萬美元。

来源:龍門茶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