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同旱全國告急

發表:2010-03-28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西南地區旱情持續,北方地區旱情亦已顯現。甘肅(簡稱甘)東部、陝西(陝)大部分地區、山西(晉)南部、河南(豫)西北部等,近期降雨比往年少二至五成,有些地區已缺乏飲水。加上北方十年九春旱的特點,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稱,不排除出現南北同旱的嚴峻局面。

內地西南地區旱情嚴峻,北方旱情亦令人擔憂,僅河北(冀)、山西、甘肅已至少一百六十八萬人飲水困難。河北省出現五十年一遇的大旱,去年夏天以來未有明顯降雨,令至少四十八萬人飲水困難,其中十二萬人需要出村挑水。如春播前仍無明顯降雨,將有一千萬畝農地無水耕種。
 
位處黃土高原的山西,至少四十八萬人、十一萬頭牲畜面臨缺水,截至本月十五日,甘肅農地受旱面積達一千六百二十八萬畝,七十二萬人、七十六萬頭牲畜陷入嚴重缺水的困境。
 
憂黃河斷流 鄭州爆恐慌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劉寧稱,北方地區旱情顯現,若出現少雨高溫多風天氣,北方旱情會迅速惡化,令全國陷入南北同旱、同時抗旱的嚴峻局面。
 
受全國多處出現旱情影響,已有華北城市居民出現恐慌。以黃河為主要水源的河南鄭州,不少民眾擔心供水受影響,有人問:「黃河會不會斷流?鄭州備用水夠市民用多少天?」鄭州市自來水總公司為消除民間憂慮,強調供水未受影響,備用水源至少可用五十天。
雲南、貴州、廣西、四川、重慶等西南五省市,旱情至今未見緩解,過去四天更新增八十八萬人飲水困難。雲南受災人口料進一步增加,因雲南庫塘蓄水總量只余四十四億立方米,即使節約用水仍只夠用四十四日,倘五月中旬前仍沒有明顯降雨,全省近千萬人口將無水可飲。
 
料十日內有雨 稍緩旱情
國家防總統計,截至前日傍晚六時,全國耕地受旱面積一億一千萬畝,二千三百七十二萬人、一千五百五十五萬頭牲畜飲水困難。氣象部門預計,未來十天西南旱區將有降雨,但只能輕微緩和旱情。
 
十三個省份的國土資源部和地質調查局所屬單位,已調集一千一百多名技術人員前赴西南旱區,協助尋找水源。技術人員分成至少十六個找水小組、二百多個鑽井分隊,下月一日前全部抵達各重災區,目標開出一千六百口井。

来源:MSN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