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省教育部門吃空編問題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09-09-18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省教育部門存在吃空編的現象,也就是說,中小學校明明有編製空額,卻不讓代課教師補上。

廣東省中小學教師空編 6萬多人,而待聘的代課教師只有5萬8千人,這些代課教師轉正,應該說不存在編製不足的問題。廣東省人事廳官員也承認不存在編製不足的問題,然而廣東各地教育局和中小學校一段時期以來普遍存在吃空編現象,原因是:學校招聘代課教師可以拿紅包,代課教師使用期內可以付低薪。有的學校校長甚至認為代課教師轉正後難管理。

旅美學者謝選駿表示,吃空編勢必對中國的教育事業造成危害:

" 我的感覺就是回到舊社會了嘛,舊社會以前那些軍閥部隊就是吃空編,它平時比方說它有一萬個名額的部隊,他不是招一萬人,他就招一千人,還有九千個空編他就吃著。如果上級來視察他就臨時雇一些人,穿上軍裝就是冒充一萬人。平時他就把兵源大大地減縮了,這樣呢他就吃空編。現在就是說廣東省當局呢,在教師問題上模仿軍閥部隊吃空編,這個當然不能馬上暴露出後果,但是從長期看呢,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這個危害會更大。因為把下一代全毀了。這些老師這麼被剝削的話,他是不會好好教學生的。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他既然是代課老師需要有十堂課的,我就上九堂就是了,少讓老師上一堂,我就減省一堂費用嘛。這樣會嚴重的破壞和削弱教育質量。他們不是從教育效果出發考慮的。而是從自己可以從教育的過程中可以撈取多少好處來考慮問題的。中國的教育當局也很可悲的。"

這位學者說,收代課教師的紅包就是受賄;行賄受賄是中國社會的一個老問題:

" 中國的老習慣就是送紅包,行賄其實也就是。它人際關係的核心不是說平等對待,而是分等級對待人的。比如對自己的親戚、家人最好;然後其次是對朋友;然後是對熟人;對自己陌生的人就比較冷酷;對外地人呢就予以歧視,欺負。這是中國社會的一個處理人際關係的一個基本模式。在這個社會模式裡邊你要打破別人對你的歧視、隔閡的話呢,你就得送紅包或者行賄。"

廣州中山大學的梁必騏教授表示,廣州市領導有意並已著手解決廣大代課教師的轉正問題:

" 代課老師的問題我覺得領導上倒是注意了這個問題。現在正在搞代課教師轉為正式教師的問題。現在已經轉了相當一批了。因為特別是廣東省的省委書記汪洋他特別提到這個問題,他覺得代課老師應該怎麼樣把他轉為正式的老師。還有不少人在網上發表意見說汪洋是我們代課老師的代言人什麼之類的。現在好像正在做這個事情,因為這個事情反正也都談了很長時間,當然這個具體在轉的過程裡面估計還有很多問題了,究竟哪些該轉?哪些不該轉?怎麼樣轉法?現在問題也是比較大。"

但是,梁教授說,廣東省義務教育階段的一個嚴重問題是: 實行義務教育的公立學校和民辦中小學校之間的差異難以擺平:

" 現在廣東省的中小學的教育問題,教師的工資什麼的現在也都提了很多,代課老師也盡量做。現在可能比較大的問題還是所謂義務教育結構環節。現在中學、小學公辦的那些就可以實行義務教育了。私辦的呢,就所謂民辦的呢,它就不能搞義務教育,不能搞它就隨便的收費了。實際上就沒限制。但這樣的一放呢,現在問題的確是比較大。中大附小原來是公辦,現在也改為民辦。那你這個剩下來的呢,公辦的呢,小學質量都比較低,都比較差。也有一些是雖然比較高的,但你要去讀中大附小,那麼你一年至少要交一萬二、三十塊。讀公辦的不用花錢,只要你是屬於這個地段的,地段錢就不要錢了,免費了。那就真正的義務教育。如果你讀民辦的呢,像讀中大這個民辦的呢,你就交一萬二。這個比讀大學還貴了。還有你這個初中也是,初中我們所謂名校呢,初中部也都撥出去了。所以現在免費義務教育和民辦的高收費的教育,這個問題怎麼平衡?"

據報導,對廣東省教育部門吃空編的現象,廣大代課教師開始群起而攻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