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省教育部门吃空编问题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09-09-1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省教育部门存在吃空编的现象,也就是说,中小学校明明有编制空额,却不让代课教师补上。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空编 6万多人,而待聘的代课教师只有5万8千人,这些代课教师转正,应该说不存在编制不足的问题。广东省人事厅官员也承认不存在编制不足的问题,然而广东各地教育局和中小学校一段时期以来普遍存在吃空编现象,原因是:学校招聘代课教师可以拿红包,代课教师使用期内可以付低薪。有的学校校长甚至认为代课教师转正后难管理。

旅美学者谢选骏表示,吃空编势必对中国的教育事业造成危害:

" 我的感觉就是回到旧社会了嘛,旧社会以前那些军阀部队就是吃空编,它平时比方说它有一万个名额的部队,他不是招一万人,他就招一千人,还有九千个空编他就吃着。如果上级来视察他就临时雇一些人,穿上军装就是冒充一万人。平时他就把兵源大大地减缩了,这样呢他就吃空编。现在就是说广东省当局呢,在教师问题上模仿军阀部队吃空编,这个当然不能马上暴露出后果,但是从长期看呢,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这个危害会更大。因为把下一代全毁了。这些老师这么被剥削的话,他是不会好好教学生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他既然是代课老师需要有十堂课的,我就上九堂就是了,少让老师上一堂,我就减省一堂费用嘛。这样会严重的破坏和削弱教育质量。他们不是从教育效果出发考虑的。而是从自己可以从教育的过程中可以捞取多少好处来考虑问题的。中国的教育当局也很可悲的。"

这位学者说,收代课教师的红包就是受贿;行贿受贿是中国社会的一个老问题:

" 中国的老习惯就是送红包,行贿其实也就是。它人际关系的核心不是说平等对待,而是分等级对待人的。比如对自己的亲戚、家人最好;然后其次是对朋友;然后是对熟人;对自己陌生的人就比较冷酷;对外地人呢就予以歧视,欺负。这是中国社会的一个处理人际关系的一个基本模式。在这个社会模式里边你要打破别人对你的歧视、隔阂的话呢,你就得送红包或者行贿。"

广州中山大学的梁必骐教授表示,广州市领导有意并已着手解决广大代课教师的转正问题:

" 代课老师的问题我觉得领导上倒是注意了这个问题。现在正在搞代课教师转为正式教师的问题。现在已经转了相当一批了。因为特别是广东省的省委书记汪洋他特别提到这个问题,他觉得代课老师应该怎么样把他转为正式的老师。还有不少人在网上发表意见说汪洋是我们代课老师的代言人什么之类的。现在好像正在做这个事情,因为这个事情反正也都谈了很长时间,当然这个具体在转的过程里面估计还有很多问题了,究竟哪些该转?哪些不该转?怎么样转法?现在问题也是比较大。"

但是,梁教授说,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的一个严重问题是: 实行义务教育的公立学校和民办中小学校之间的差异难以摆平:

" 现在广东省的中小学的教育问题,教师的工资什么的现在也都提了很多,代课老师也尽量做。现在可能比较大的问题还是所谓义务教育结构环节。现在中学、小学公办的那些就可以实行义务教育了。私办的呢,就所谓民办的呢,它就不能搞义务教育,不能搞它就随便的收费了。实际上就没限制。但这样的一放呢,现在问题的确是比较大。中大附小原来是公办,现在也改为民办。那你这个剩下来的呢,公办的呢,小学质量都比较低,都比较差。也有一些是虽然比较高的,但你要去读中大附小,那么你一年至少要交一万二、三十块。读公办的不用花钱,只要你是属于这个地段的,地段钱就不要钱了,免费了。那就真正的义务教育。如果你读民办的呢,像读中大这个民办的呢,你就交一万二。这个比读大学还贵了。还有你这个初中也是,初中我们所谓名校呢,初中部也都拨出去了。所以现在免费义务教育和民办的高收费的教育,这个问题怎么平衡?"

据报道,对广东省教育部门吃空编的现象,广大代课教师开始群起而攻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