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秘書文化」害慘了女秘書

發表:2009-08-22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秘書相親屢被拒男方怕其被潛規則。說的是一個名叫曉菲的漂亮女孩,由於擔任企業女秘書的緣故,連續相親八次,都遭拒絕。據調查,10個男人7個不願娶女秘書,無他,"老總的女秘書,大多都遭遇了潛規則"。因此,曉菲感嘆:"秘書工作是我永遠的痛。"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女秘書這個名稱曖昧了起來。有人調侃單位領導:珍重前途,遠離女秘。2003年,四川省委辦公廳甚至出臺紅頭文件,規定男性領導幹部不得配備女秘書。人們心照不宣地一致定義"女秘書"這個詞,賦予它桃色意蘊,實在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

也無怪人們會戴有色眼鏡審視女秘書。雖然現代社會對秘書的要求不斷提高,但秘書掌握的畢竟是處理日常事物及人員溝通等通用技能,無需任何專業知識背景,領導需要她,只在她年輕貌美,善解人意,是公關的利器。某著名女主持人曾在電視節目裡以戲謔的口吻總結了女秘書的四種死法:下雪天穿裙子凍死;被異性老闆騷擾氣死;被老闆當保姆使喚累死;陪客戶喝酒過量醉死。弦外之音,女秘書的工作,就是陪酒、做花瓶、當保姆。這種職業性質,決定了女秘書在領導面前惟命是從的尷尬,領導要她蹲下,她不敢坐著;領導要她往南,她不敢向西;領導要性騷擾她,她又豈能不逆來順受?而因為秘書的工作需要長時間和領導近距離,也就難免身體接觸的零距離。一個稍有尊嚴的男人,無法容忍自己的女朋友、妻子當秘書,可以理解。

這該歸咎中國的官場文化、企業文化培育出來的"女秘書文化"。這種文化,偏離了秘書工作應有的軌道,將協助領導處理日常工作的秘書職責異化為保姆、花瓶和公關利器。歷考古代,也有秘書,叫幕僚、幕賓、師爺,他們負責為長官出謀劃策,起草文稿,處理案卷,聯絡官場,是長官的左右手。可是,如今的女秘書,全不是這樣。長此以往,女秘書不該再叫秘書,而該換一個名稱,直接叫花瓶保姆公關小姐更好。用年輕貌美的女秘書來裝點單位的門面,本身就是對秘書這一職務的玷辱。人家嫁不出去,異化了的"女秘書文化"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来源:中華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