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秘书文化”害惨了女秘书

发表:2009-08-22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秘书相亲屡被拒男方怕其被潜规则。说的是一个名叫晓菲的漂亮女孩,由于担任企业女秘书的缘故,连续相亲八次,都遭拒绝。据调查,10个男人7个不愿娶女秘书,无他,"老总的女秘书,大多都遭遇了潜规则"。因此,晓菲感叹:"秘书工作是我永远的痛。"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女秘书这个名称暧昧了起来。有人调侃单位领导:珍重前途,远离女秘。2003年,四川省委办公厅甚至出台红头文件,规定男性领导干部不得配备女秘书。人们心照不宣地一致定义"女秘书"这个词,赋予它桃色意蕴,实在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

也无怪人们会戴有色眼镜审视女秘书。虽然现代社会对秘书的要求不断提高,但秘书掌握的毕竟是处理日常事物及人员沟通等通用技能,无需任何专业知识背景,领导需要她,只在她年轻貌美,善解人意,是公关的利器。某著名女主持人曾在电视节目里以戏谑的口吻总结了女秘书的四种死法:下雪天穿裙子冻死;被异性老板骚扰气死;被老板当保姆使唤累死;陪客户喝酒过量醉死。弦外之音,女秘书的工作,就是陪酒、做花瓶、当保姆。这种职业性质,决定了女秘书在领导面前惟命是从的尴尬,领导要她蹲下,她不敢坐着;领导要她往南,她不敢向西;领导要性骚扰她,她又岂能不逆来顺受?而因为秘书的工作需要长时间和领导近距离,也就难免身体接触的零距离。一个稍有尊严的男人,无法容忍自己的女朋友、妻子当秘书,可以理解。

这该归咎中国的官场文化、企业文化培育出来的"女秘书文化"。这种文化,偏离了秘书工作应有的轨道,将协助领导处理日常工作的秘书职责异化为保姆、花瓶和公关利器。历考古代,也有秘书,叫幕僚、幕宾、师爷,他们负责为长官出谋划策,起草文稿,处理案卷,联络官场,是长官的左右手。可是,如今的女秘书,全不是这样。长此以往,女秘书不该再叫秘书,而该换一个名称,直接叫花瓶保姆公关小姐更好。用年轻貌美的女秘书来装点单位的门面,本身就是对秘书这一职务的玷辱。人家嫁不出去,异化了的"女秘书文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来源:中华网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