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一杯酒 晚上更難眠

作者:政大睡眠實驗室 周重佑 發表:2009-03-26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人可能嘗試過在睡前喝些酒,發現喝酒過後身體較容易放鬆,有時候似乎也較容易睡著,那麼,睡前喝酒是被推薦的方法嗎?

事實上,酒精屬於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正常的情況下,抑制劑的確有可能幫助導入睡眠。但研究發現,酒精一開始的作用或許類似於安眠藥,能夠鬆弛身心協助入睡,但當乙醇被代謝後,後半夜的睡眠便容易變得淺眠及易醒,睡眠結構會受到破壞。而且,酒精會造成脫水現象,身體可能會因為口渴或需要上廁所而頻頻醒來。因此,雖然酒精可以幫助身體較快睡著,但後半夜的淺眠及易醒,反而讓總睡眠時數與未飲酒前類似。

更糟糕的是,飲酒一段時間後,身體會開始習慣酒精的作用,導致需要使用更大量的酒精才有同樣助眠的效果,此時若突然停酒就會產生輕重不一的戒斷現象,造成比用酒助眠前更嚴重的失眠,不得不繼續依賴酒精的使用,甚至可能因此而染上酒癮。更不用說經常飲酒對於肝、胃的傷害了。

因此,「睡前一杯酒」可能並不是個聰明的方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