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積澱歷史的羌族音樂(圖)

發表:2008-06-15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羌族的歷史究竟有多遠?有研究稱羌族乃是漢民族的前身,屬炎黃一系西羌之後。可以肯定的是,早在三千多年前的殷商甲骨文中即有關於羌人的記載,當時他們主要活動在我國西北部。唐時部分羌人同化於藏族,部分同化於漢族。而今,主要聚居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汶川等縣的一支,則是古羌人留下的後代。他們自稱「爾瑪」或「爾咩」,意思是「本地人」。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許多人認識「羌」字,都是源於王之渙的這首《涼州詞》。現今流行在羌人中的羌笛早已經過多次改良,是用當地高山上生長的油竹製成,雙管雙簧,豎吹,多為六孔,但並無嚴格的形制,因此音律各異。一個「怨」字,似乎概括了羌笛獨特的表現力。其聲清脆高亢,多用連續的大二度顫音,徐緩悠長,聽來有悲涼之感,使人恍如回到唐朝荒涼的西北邊塞之地。

而事實上,今天羌族的居住環境已與古代有很大不同,這裡風巒迭嶂,河川密佈,有很多著名的風景名勝區,著名的黃龍風景區所屬的松潘縣內,有一個小姓鄉,生活在這裡村寨的人們除了有著山民共同的淳樸、堅韌外,還擁有一種特別的才能--演唱古聲部民歌。羌族古聲部民歌又稱羌族多聲部民歌,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可以說是我國民族音樂史上最古老的一種唱腔。歌唱時,先由一人起調,隨之有人和音、補音,少則幾是人,多則成百上千人,氣勢恢弘。

羌族的民歌種類繁多,由於羌族沒有自己的文字,複雜的唱法與唱詞僅靠祖祖輩輩的口傳心授來傳承。有的歌謠歷時極為久遠,如《大禹受命繼承鯀之父業治理洪水》,歌詞中唱到:「禹啊大禹,你是屬於天下的大禹。你是一輪五彩烘托的紅日,已經冉冉從地平在線升起......」由於羌族歷史上曾連年征戰遷徙,因此民歌中也不乏鼓舞士氣的戰歌,如《出征歌》,旋律哀怨、悲愴,即使聽不懂唱詞,也會被他們虔誠滄桑的唱腔打動,體味到沈重的歷史感。「莎朗」是羌族的鍋莊舞,喜慶的日子裡,全寨人著盛裝圍火塘或場院邊唱邊舞,氣氛歡快而熱烈。

對羌人來說,有歌必有酒,有酒必有歌。「禹興於西羌」,而我國釀酒先聖儀狄是禹之臣,杜康是禹的後裔,因此羌族男人皆有海量。羌族中還流行著一種古老的接待禮儀--飲咂酒。飲前,主客輪流以細竹入壇中吸酒而飲。《晏》,意為酒歌,是羌族最有代表性的民歌載體。演唱時主客並排而坐,由主人和客人輪流對飲對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遺風重重,古韻律裊裊,想是不難覓到臨江橫槊,胸容天下的情懷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