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积淀历史的羌族音乐(图)

发表:2008-06-15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羌族的历史究竟有多远?有研究称羌族乃是汉民族的前身,属炎黄一系西羌之后。可以肯定的是,早在三千多年前的殷商甲骨文中即有关于羌人的记载,当时他们主要活动在我国西北部。唐时部分羌人同化于藏族,部分同化于汉族。而今,主要聚居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汶川等县的一支,则是古羌人留下的后代。他们自称「尔玛」或「尔咩」,意思是「本地人」。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许多人认识「羌」字,都是源于王之涣的这首《凉州词》。现今流行在羌人中的羌笛早已经过多次改良,是用当地高山上生长的油竹制成,双管双簧,竖吹,多为六孔,但并无严格的形制,因此音律各异。一个「怨」字,似乎概括了羌笛独特的表现力。其声清脆高亢,多用连续的大二度颤音,徐缓悠长,听来有悲凉之感,使人恍如回到唐朝荒凉的西北边塞之地。

而事实上,今天羌族的居住环境已与古代有很大不同,这里风峦迭嶂,河川密布,有很多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著名的黄龙风景区所属的松潘县内,有一个小姓乡,生活在这里村寨的人们除了有着山民共同的淳朴、坚韧外,还拥有一种特别的才能--演唱古声部民歌。羌族古声部民歌又称羌族多声部民歌,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我国民族音乐史上最古老的一种唱腔。歌唱时,先由一人起调,随之有人和音、补音,少则几是人,多则成百上千人,气势恢弘。

羌族的民歌种类繁多,由于羌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复杂的唱法与唱词仅靠祖祖辈辈的口传心授来传承。有的歌谣历时极为久远,如《大禹受命继承鲧之父业治理洪水》,歌词中唱到:「禹啊大禹,你是属于天下的大禹。你是一轮五彩烘托的红日,已经冉冉从地平在线升起......」由于羌族历史上曾连年征战迁徙,因此民歌中也不乏鼓舞士气的战歌,如《出征歌》,旋律哀怨、悲怆,即使听不懂唱词,也会被他们虔诚沧桑的唱腔打动,体味到沉重的历史感。「莎朗」是羌族的锅庄舞,喜庆的日子里,全寨人着盛装围火塘或场院边唱边舞,气氛欢快而热烈。

对羌人来说,有歌必有酒,有酒必有歌。「禹兴于西羌」,而我国酿酒先圣仪狄是禹之臣,杜康是禹的后裔,因此羌族男人皆有海量。羌族中还流行着一种古老的接待礼仪--饮咂酒。饮前,主客轮流以细竹入坛中吸酒而饮。《晏》,意为酒歌,是羌族最有代表性的民歌载体。演唱时主客并排而坐,由主人和客人轮流对饮对歌。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遗风重重,古韵律袅袅,想是不难觅到临江横槊,胸容天下的情怀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