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週內連續爆發 飛行員罷工浪潮

發表:2008-04-02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兩間航空公司在一週內連續爆發飛行員罷工浪潮,其中東方航空雲南分公司多組航班在週一因飛行員將航機中途折返出發城市被迫取消。在上週六,民營東星航空公司在武漢十一名飛行員集體請假,影響多條航線的服務。飛行員以及法律界人士表示,這是飛行員與航空公司之間的勞資糾紛引起。

中國東方航空公司雲南分公司,在週一多條來往昆明、麗江等旅遊重點城市的內陸航班,飛行員在飛機飛行途中,突然折返出發城市取消行程,導致雲南省內多 條飛機航線取消,有過千名乘客滯留機場,這批乘客要轉乘其他航空公司飛機,或在週二飛行員復工後離開。雖然航空公司指惡劣天氣導致多班客機取消,但中國傳媒就指,事件與飛行員爆發工潮有關。

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一名飛行員,週二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承認確實發生過罷工事件,他指出,由於現時中國飛行員供應短缺,因此飛行員一直都想改善待遇,在去年曾經發生山東分公司的飛行員絕食事件。但公司因培訓飛行員至少七十萬人民幣的成本,一直拒絕讓飛行員在不繳付賠償的情況下,跳槽到別的航空公司,但又未有按市場調節機制,提高飛行員的工資,雙方爭持不下的情況下,導致飛行員罷工。

他說:現在要培訓一個飛行員,至少要給七十萬航空學校,還未計其他的成本,所以航空公司,現在一般都不會輕易的讓飛行員離開,所以造成現在的局面。

東方航空公司公關部以下班為理由,拒絕回應。本臺記者又致電由東方航空公司員工提供的內部熱線電話,接聽的職員表示正瞭解週一事件的原因,但拒絕透露進一步詳情。這位職員說:現在情況是怎麼樣,我們還在瞭解之中,暫時未有雲南分公司的飛行員,向我們反映不滿。不過,這一條是我們內部給員工的熱線,我們不方便回應外界的疑問。

另外,民營的東星航空公司,在上週六在武漢亦有八班航班被取消,根據湖北民航總局向傳媒披露的資料,十一名飛行員集體請假,令東星航空公司被迫取消航班,並安排向乘客退款。

在兩年前,代表過九名飛行員,與東方航空公司就解約賠償問題對簿公堂的南京律師崔武,週二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由於現時國家民航總局未有積極介入航空公司勞資糾紛,而就算飛行員願意繳付解約賠償也好,航空公司為了阻止飛行員跳槽,遲遲不將飛行安全檔案交予新僱主,令飛行員無法跳槽爭取更好待遇,這令中國航空界的勞資糾紛惡化。

他預料,除非政府更積極調解糾紛,否則日後將會繼續發生類似事件。崔武說:因為要轉到新公司,一定要把安全檔案交到新公司那邊,不過,如果打官司,航空公司就會一路拖,每年都損失幾十萬工資,因為法律解決問題速度太慢,所以才鼓勵員工去罷工。

由於全球普遍出現飛行員不足的情況,中國除了積極培訓飛行員,近年,亦向臺灣以至其他國家的航空公司挖角,希望解決現時中國飛機比合資格飛行員還多的現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