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内连续爆发 飞行员罢工浪潮

发表:2008-04-02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两间航空公司在一周内连续爆发飞行员罢工浪潮,其中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多组航班在周一因飞行员将航机中途折返出发城市被迫取消。在上周六,民营东星航空公司在武汉十一名飞行员集体请假,影响多条航线的服务。飞行员以及法律界人士表示,这是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劳资纠纷引起。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在周一多条来往昆明、丽江等旅游重点城市的内陆航班,飞行员在飞机飞行途中,突然折返出发城市取消行程,导致云南省内多 条飞机航线取消,有过千名乘客滞留机场,这批乘客要转乘其他航空公司飞机,或在周二飞行员复工后离开。虽然航空公司指恶劣天气导致多班客机取消,但中国传媒就指,事件与飞行员爆发工潮有关。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名飞行员,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承认确实发生过罢工事件,他指出,由于现时中国飞行员供应短缺,因此飞行员一直都想改善待遇,在去年曾经发生山东分公司的飞行员绝食事件。但公司因培训飞行员至少七十万人民币的成本,一直拒绝让飞行员在不缴付赔偿的情况下,跳槽到别的航空公司,但又未有按市场调节机制,提高飞行员的工资,双方争持不下的情况下,导致飞行员罢工。

他说:现在要培训一个飞行员,至少要给七十万航空学校,还未计其他的成本,所以航空公司,现在一般都不会轻易的让飞行员离开,所以造成现在的局面。

东方航空公司公关部以下班为理由,拒绝回应。本台记者又致电由东方航空公司员工提供的内部热线电话,接听的职员表示正了解周一事件的原因,但拒绝透露进一步详情。这位职员说:现在情况是怎么样,我们还在了解之中,暂时未有云南分公司的飞行员,向我们反映不满。不过,这一条是我们内部给员工的热线,我们不方便回应外界的疑问。

另外,民营的东星航空公司,在上周六在武汉亦有八班航班被取消,根据湖北民航总局向传媒披露的资料,十一名飞行员集体请假,令东星航空公司被迫取消航班,并安排向乘客退款。

在两年前,代表过九名飞行员,与东方航空公司就解约赔偿问题对簿公堂的南京律师崔武,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由于现时国家民航总局未有积极介入航空公司劳资纠纷,而就算飞行员愿意缴付解约赔偿也好,航空公司为了阻止飞行员跳槽,迟迟不将飞行安全档案交予新雇主,令飞行员无法跳槽争取更好待遇,这令中国航空界的劳资纠纷恶化。

他预料,除非政府更积极调解纠纷,否则日后将会继续发生类似事件。崔武说:因为要转到新公司,一定要把安全档案交到新公司那边,不过,如果打官司,航空公司就会一路拖,每年都损失几十万工资,因为法律解决问题速度太慢,所以才鼓励员工去罢工。

由于全球普遍出现飞行员不足的情况,中国除了积极培训飞行员,近年,亦向台湾以至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挖角,希望解决现时中国飞机比合资格飞行员还多的现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